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购置税优惠可能寿终正寝 购车狂潮将席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 08:44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字号:

  购置税优惠可能寿终正寝

  年末购车狂潮

  还会再度席卷吗?

  □本报记者 蒋敏华 王凯/文 黄昕/制图

  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将于今年12月31日到期,这将成为影响今年年底车市的一大因素。去年此时,正是由于普遍预估购置税优惠将有所减免,进入11月份后,1.6L及以下排量的车型,在杭州掀起了一波非常“恐怖”的抢购潮。有多恐怖?有些人去年11月初下的单,本来指望年底前提车,结果等到车商交车,已是今年的5月小长假后。

  车商普遍预估

  明年税率优惠可能取消

  汽车购置税是一种价外税,由消费者向税务部门缴纳,其税率为10%。2009年1月,为鼓励消费,当时国家出台购置税优惠政策,1.6L以下车型(含1.6L)的购置税减半征收,税率为5%。今年,这一优惠政策有了调整,1.6L以下车型(含1.6L)购置税按7.5%征收,到今年12月31日到期。

  目前,国家税务总局尚未公布最新消息,明年这一购置税优惠政策是否延续。不过,汽车经销商目前普遍的观点是这一优惠政策到期后将不会延续。购置税优惠政策对这两年中国车市的高速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业内普遍认为,国家当前的工作重心已不再是刺激消费,因而购置税优惠政策不再延期的可能性非常大。

  以一辆12万元左右的1.6L车型为例,优惠政策取消后,消费者将多缴2500元左右的购置税(购置税计算公式:车价÷1.17×10%)。一旦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成为事实,消费者很有可能赶在今年12月31日前购车,从而造成短期市场需求骤增。

  受这一因素影响,1.6L以下车型的价格就有可能略有上涨。此外,消费者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若不能赶在12月31日前提车并办理缴纳购置税的相关手续,就不能享受2.5%的优惠政策。因此,购车时一定要问清楚是否能赶在12月31日提车,最好能否在订车合同上注明。

  十大畅销品牌

  年末交出红色成绩单

  今年车市之火爆出乎意料,前三季度的产销量就已超过去年全年。上月,车市继续保持旺销态势,销量达到154万辆,前10月总销量1467万辆,全年突破1700万辆已无任何悬念。

  不过,虽然车市整体形势大好,不同汽车品牌之间却有差别,这也决定了它们是否会在年底选择降价冲量。本周,早报记者选取了杭州市场上销量较大的10个汽车品牌,以它们的销量数据来分析其年底价格走势。

  (下转B2版)

  上海通用

  前10月完成销量:84.30万辆

  全年销量目标:85万辆

  完成率:99.2%

  上海大众

  前10月完成销量:80.87万辆

  全年销量目标:83万辆

  完成率:97.4%

  一汽大众

  前10月完成销量:72.46万辆

  全年销量目标:76万辆

  完成率:95.3%

  北京现代

  前10月完成销量:56.98万辆

  全年销量目标:67万辆

  完成率:85.0%

  东风日产

  前10月完成销量:55.12万辆

  全年销量目标:60万辆

  完成率:91.9%

  比亚迪

  前10月完成销量:42.68万辆

  全年销量目标:80万辆

  完成率:53.4%

  一汽丰田

  前10月完成销量:39.75万辆

  全年销量目标:50万辆

  完成率:79.5%

  长安福特

  前10月完成销量:32.17万辆

  全年销量目标:37.5万辆 

  完成率:85.8%

  奥迪

  前10月完成销量:19.2万辆

  全年销量目标:22万辆

  完成率:87.3%

  宝马

  前10月完成销量:13.56万辆

  全年销量目标:12万辆

  完成率:113% 

  (以上数据主要源自中汽联)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