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东风日产

奇骏

好车为何在广州卖不好? 奇骏为何饮恨羊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08:41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无法跨越的南极?

  “好车为何在广州卖不好?”系列报道之四

  策划:徐嘉丽 执行:李村 付花

  世界从来都是这样——纵使有成千上万个人喜欢你,也总会有一些人瞄都不瞄你一眼。即使你在大多场合娇艳如花、众星拱月,也难免会在某些场合被人冷落、独立寒秋。

  汽车市场同样如此。一些在全球车市受到热捧的车型,有可能在局部市场被打入冷宫。中国的汽车市场很有其地域特点,比如被北方人视若珍宝的车型,精明的广东人却可能完全不买账。

  从去年8月开始,新快报《汽车测评周刊》深度挖掘了那些在广州车市折戟沉沙却沦为边缘的车型,深度分析它们“是好车为何在广州卖不好”,得到了汽车厂商们的高度关注并引起反思。

  这一期我们的焦点是东风日产的奇骏(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如果在一个持续火爆的市场不能做到与其它车型并驾齐驱,那么这款车型就可以说是失败的。就像在一个丰收的季节里,别人都多收了三五斗,你却和往年一样平庸,那最起码你不是个合格的农民。

  在今年好得不能再好的SUV市场,奇骏无疑是个落寞者。尽管这是一款公认的好车,但遗憾的是,它不仅没能跟得上SUV市场火爆的脚步,甚至在东风日产内部,它也落后于其它兄弟车型。

  卿本佳人奇骏是个纯爷们儿

  奇骏进入中国市场的初期,轰轰烈烈,一度被认为是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终结者。但现在,两年时间过去了,CR-V依旧王者无敌,但奇骏却把自己给终结了。

  于2000年面世的奇骏,是日产一款享誉全球的经典城市SUV,奇骏阳刚、硬朗。套用小沈阳的话:纯爷们儿!

  在2008年国产之前,奇骏曾以进口SUV的身份在国内大量销售,与本田CR-V、丰田RAV4并称日系城市SUV“三剑客”,三款车中奇骏以越野性能见长。作为一款“全模式智能城市SUV”,奇骏的品质和口碑是毋庸置疑的,并在全球市场广受好评。在日本,城市SUV销量第一的不是CR-V,而是奇骏;在欧洲和澳大利亚,奇骏也获奖无数。

  羊城囧状广州月均上牌量不足百辆

  惟独在中国,没有料到奇骏会有如此境地。

  实际上,自2008年底国产以来,奇骏就一直未能实现城市SUV市场与CR-V、RAV4同台竞技的实力。昔日的“三剑客”以奇骏的大幅落后而在中国市场被终结。在全国市场,奇骏今年大部分时间月销量在2000辆左右徘徊,甚至低于1500辆,高峰时期也不足4000辆。而CR-V仍然是动辄过万辆的成绩,足以让奇骏汗颜。它甚至不及CR-V的零头,也达不到RAV4的一半销量,情何以堪呢?

  在广州乃至广东市场,从1~8月份上牌量来看,奇骏广州上牌量仅为772辆,远低于其他品牌。今年SUV市场一片大好,奇骏即使是和汉兰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途观(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存在着天壤之别,就连今年5月份才开始销售的北京现代ix3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都有赶超之势。

  东风日产广东、广州上牌量都位居上牌量之首,但反观奇骏1~8月份广东上牌量仅1784辆,占东风日产车型上牌量的2.7%,广州上牌量仅为772辆。相比其他品牌SUV的“担当大任”,东风日产奇骏表现的确让人堪忧。如汉兰达1~8月份广州上牌量占广汽丰田整个量的39.3%,4月份才开始销售的途观,短短5个月的时间,也占到上海大众上牌量的25.5%,而这种比例预计还将进一步提升。

  相比之下,在日系车大本营的广东,奇骏不仅没有发挥出任何优势,还被后来者挤占得几乎没了立锥之地!

  把脉问诊奇骏三大败笔

  奇骏在广东市场不好卖,大致有三方面失败之处。

  一是外形过于硬朗,和目前主流城市SUV整体风格相悖。硬件水平出众的奇骏,在上市初期保持了相当高的关注度,特别是赞助南极科考的举动当时在汽车圈引发空前关注。但从此以后,奇骏始终未能无法跨越南极鸿沟。

  2008年国产的奇骏其纯爷们儿的气质,在阴柔之风盛行的今天有点叫好不叫座,太粗犷的SUV已经渐渐沦为小众车型。SUV市场大浪淘沙,只有一见钟情,没有所谓的日久生情。奇骏过于硬派棱角分明的外形,使其在都市SUV市场上,难以受到小资阶层的青睐。毕竟,大部分驾驶者并非真正的越野一族。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与竞争对手相比,奇骏在价格上也不具备明显优势。尤其是CR-V和RAV4都拥有定价在19万元以下的车型,奇骏在这一销量很大的价格区间却没有车型去应对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因为奇骏在刚推出时的价格没有让消费者感受到“亲民”,自然就对它敬而远之了。

  今年初,东风日产调整策略,将广州作为旗下SUV的重点销售市场。东风日产华南二区营销总监程松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广州市场将是奇骏、逍客(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突破的重点,无论资源和支持都会向广州倾斜。而广州东风日产经销商也表示,今年的SUV销售任务较重,奇骏和天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还实行捆绑销售返点政策。

  奇骏捆绑销售返点政策对于经销商来说有着立竿见影的作用,经销商为拿到返点,积极进行价格促销。因此今年奇骏的价格一降再降,从年初的5000元,到6月份的8000元,9月份的1.1万元,直至目前的1.5万元,奇骏用不断下降的价格拉动销量,但从上牌表现来看,成效还是非常一般。

  其次,东风日产逍客也会分流一部分奇骏的用户,不太注重越野性能的用户可能就会选择售价更低的逍客。

  奇骏应该向李宇春学习

  ■李村

  学海无涯,做人和做企业都应如此。

  笔者认为,东风日产的营销水平确实一般,起码有学习提升的空间。那为何目前它的大部分车型都能畅销呢?这主要是得益于日产车型的产品力,但,风物长宜放眼量。

  这种缺乏扎实营销功底的手段,遇到不适合中国汽车市场的产品时,其竞争力自然大打折扣。记者建议东风日产向李宇春学习。实际上,李宇春能够成为风靡万千少男少女的全民偶像,说到底是因为新生代人群审美观念的变化。

  奇骏作为一款畅销全球的越野车,在中国市场折戟沉沙,在广州大本营也是虎落平阳,可惜可叹。奇骏的失败在于看错了中国的SUV市场。要知道,当新生代们都开始欣赏阴柔的男性之美时,史泰龙的铁血大片《敢死队》被长着蓝色皮肤的柔美外星人打败——硬朗阳刚的奇骏被长相乖巧圆润的CR-V们击退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奇骏要做的,不是像纯爷们儿一样拿着刀枪去战斗,而是要意识到,主流的城市SUV市场的消费风向已经改变,如何去迎合那些消费SUV车型的新人类是要动点脑子的,如果还用老旧的思维来开拓,必定碰到硬钉子!

  1~8月广州、广东市场 SUV 上牌量(单位:辆)

  车型 广州 广东

  汉兰达 307(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5 10303

  CR-V 2415 10208

  RAV4 1717 7880

  途观 1129 4874(4月份开售)

  奇骏 772 1784

  逍客 601 2269

  ix35 502 1658(5月份开售)

  狮跑(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561 1883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奇骏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