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自主“突围”下的后合资时代发展新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07:32   北京商报 字号: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不仅给汽车产业带来了生机和活力,更使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面对汽车消费时代的到来、合资车企及自主品牌存在的种种不足,当代汽车人必须精准把握市场脉搏,通过多种模式、多种力量、多种形态的“多元化”产业布局,才能满足庞大的中国市场需求。

  “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东风日产“启辰”品牌的发布,给合资车企的未来发展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和路径。在中国汽车市场步入后合资时代,这种开创合资企业后续发展的新模式,能否真正成为中国合资车企的主流方向和新路径,能否成为推动中国车市发展的新兴力量,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自主品牌 

  或成合资车企发展新路径

  在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格局中,合资车企发展模式日趋稳定和成熟,东风日产“启辰”品牌以合资企业下的自主方式寻求“突围”,不得不承认是东风日产在现今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新的“时势”下所做的有益尝试和探索。东风日产希望以自己的创新精神开辟合资车企发展的新路径,从而推动中国汽车市场向前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配套产业的十年发展积蓄了足够的能力和强大的实力,如零部件体系,经过长期的发展,在开发能力、制造能力、品质能力、成本控制能力等各个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完全可以成为合资自主的坚实后盾,这又为合资车企能够顺利实施这一计划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外部支持环境。

  “具备品牌开发的创新能力才能让我们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在价值链的上层才能有更多的作为。”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今天,合资公司从之前单纯的制造基地,开始向产业价值链的高端挺进,进行产品的自主研发,发展自主品牌似乎正成为恰当的选择。

  就合资品牌而言,虽然NISSAN品牌一直在努力满足顾客的需求,但它终究是一个全球品牌。在车型开发等方面,NISSAN品牌要从全球共有的需求特点出发研发车辆,并非最大限度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开发资源的运用上,同样没有最大限度地让中国的开发力量、开发资源、制造资源最恰当、最充分地发挥出来。

  “让消费者和汽车相关产业都能享受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带来的红利”——而这种愿景也正成为东风日产启辰品牌良好的市场切入点。

  启辰品牌 

  赢启新里程

  任勇表示: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先企业,东风日产深刻认识到必须洞察先机和顺应潮流,积极满足中国消费者不断变化发展的市场需求。“启辰”的发布,就是“因时而动,顺势而为”。

  “启辰”是东风日产全力打造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承载着东风日产的产业梦想。“启辰”以“共创价值 共谋福祉”的企业使命为源头,以亲和近人的态度、至善践行的精神,整合世界级的先进技术,为中国主流消费者开启愉悦高品质汽车生活的品牌梦想。

  按照规划,从2010年底开始,“启辰”将陆续推出概念车和量产车型,2012年上半年,首款量产车型将正式上市。作为全新的自主品牌事业,东风日产将为“启辰”建立独立的设计、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体系,上次新闻发布会现场集体亮相的“启辰七剑客”,将成为未来东风日产“启辰”自主品牌发展的中坚力量。

  据任勇介绍,东风日产考虑到品牌诉求及品牌给顾客带来的从服务承诺到产品各个层面的价值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他们希望能够更精准地锁定目标客户,从而为“启辰”品牌建立独立的销售体系。

  而在技术层面,东风日产技术在不断提升,他们的研发中心已经设定了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正如现在所有的中国汽车厂商一样,完全的百分之百核心技术掌握也是不切实际的,东风日产在新产品上有完全的自主权,他们可以把最好的资源、最好的能力为自己所用。可以说是彻底本土化,彻底利用中国的实力自主来做这个品牌产品。

  自主创新 

  让消费者分享红利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任勇表示,“东风日产在规划新品牌的过程中,员工充满了热情、冲劲和想像力。他们将这种激情带到品牌的塑造和产品的设计中,不断去挖掘降成本的机会,去体会消费者的需求和独特的商品魅力”。

  合资车企推出自主品牌需要激情,更需要能力。经过七年积淀,东风日产已经在商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营销、售后服务及水平事业等方面具备了丰富的经验和资源积累,具备了全价值链的竞争力,同时形成了一个高效的、战斗力强大的优秀团队。

  不可否认,在企业内部因素上,以需求为原点建立产品开发机制;以标杆级的制造能力和品质监控能力作为保障,充分利用国产化以及与合资车型共享的大批量采购形成的成本优势共同构建东风日产自主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显然,与其他发展模式相比,合资自主具备了先天优势。在合资基础上,东风日产有能力站在中国汽车产业的高度,整合全球以及国内顶尖技术和资源平台,充分满足中国市场需求,打造出实实在在的拥有“合资品牌品质及自主品牌价格”的自主产品序列。

  合资车企推出自主品牌对于行业、对于消费者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对于中国汽车业而言,合资车企不断尝试、创新,将不断创造新的历史;对于“爱挑剔”的中国消费者不仅是一个新的选择,更让全民享受到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编辑:王子祺)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