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合资股比生变?不是伪命题是真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08:42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日前,有坊间传闻称国家将放开整车企业中外合资50:50的比例限制。整车企业合资股比底线一变,合资双方权力争端便会再起,事关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大计和全球第一大车市未来。一时间,业内众说纷纭。突破比例有利提升效率,提高竞争,诚然不错,而同时意味中国自主汽车工业剥离最后也是最大的一个保护网。试问,我们的汽车工业已经强大到不需要保护了吗?

  从目前来看,国内整车制造业中,绝大多数合资整车企业的中方都处于相对弱势地位。股权比例控制的意义,虽然并不等于实际控制权的分配,但一定程度上,还是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自主汽车工业,争取了空间和时间,对于刚刚起步自主创新的国内汽车企业来讲是重要和必要的。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国内已经允许外资企业设立独资零部件公司,这也使得外资方通过对核心零部件的控制,将更多的收益转移至外资方所控制或持有的零部件企业中。

  对合资车企的外方而言,业内人士恐怕对几年前某跨国汽车集团总裁的“合资企业里中方的贡献为零”一语记忆犹新,此话虽然碜人,但不难看出我们在合资伙伴心中的地位。在他们看来,产业链的研发制造等关键环节靠的都是外资方,中方提供的最有价值的“资产”仅是“市场”。不难猜想,外资方希望获得更多的控制权和利益分成。

  全球汽车产业竞争日趋激烈,中国作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已经成为跨国汽车制造商最大的“聚宝盆”。放开整车企业中外合资股比50%的底线,意味着他们获利将更多。有数据称,中国汽车产业巨额利润外流仍将持续二十年之久。股比50%底线一旦放开,将会加速巨额利润外流。

  尽管一些自主品牌例来赞成放开限制,以刺激中国汽车产业向着更公平更开放的方向发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业突破,然而对国有大型汽车集团而言,坚持50%的合资底线恐怕是当前悬殊实力所决定的客观现状。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的合资品牌销量占比分别达集团总销量的58%、60%、65.5%和30%,若合资公司股比发生变化,对这些大型国企、乃至国家汽车产业的根基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开放,汽车整车业控股权的争论将更为激烈,坚守股比底线将变得越来越困难。合资股比放开也许是迟早的事情。国字号们只有切实响应国家“自主创新”战略,壮大自身在整个汽车产业链条上方方面面的实力,才能放弃“依赖”,实现“自强”。而但在此之前,敢问国企,哪个吃饱撑的够胆说“我愿意”?

  林憬文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