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一汽大众奥迪借“新能源”推动本土化费思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08:26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日前,由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公司与同济大学共同建立的“奥迪同济联合实验室”在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正式启动。作为该项目的研究课题,一辆名为“都市晨光”的奥迪A 6L纯电动原型概念车在启动仪式现场与代表奥迪品牌最新技术的A 1 e-tron电动车同台发布。

  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安铁成,奥迪全球董事会主席施泰德和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周家伦共同见证了实验室成立,有评价指,这是一汽大众实施“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的成功。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最早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奥迪向着“3年再卖100万辆”前进的过程中,在“本土化”问题上提出更高的目标。

  “奥迪同济实验室”政治意味浓重

  此次,在一汽-大众、奥迪公司与同济大学共同建立的“奥迪同济联合实验室”里,研发出一台名为“都市晨光”的试验性产品。

  据奥迪同济联合实验室项目合作协议,一汽-大众和奥迪公司为同济大学提供不带内燃机和传动系统的量产A 6L轿车,同济大学则负责该车的电驱动动力总成系统———包括配件和集成等工作,奥迪和一汽大众则专注该车的系统集成以及对原车的改造———包括底盘控制、车身电子等工作。

  作为积极倡导电动车发展的领导,科技部部长万钢亲自试乘试驾了这款“都市晨光”。2010年以来,中国政府对电动车发展提供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包括上千亿的资金投入。此项目的最大获益人仍然是以一汽集团为代表的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及自主品牌,而以生产产品为主导的合资企业,大多被“排斥”在“游戏之外”。

  事实上,一汽大众奥迪提出的“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中的第一条便是要“产品研发本土化”。这是长期以来,中方与合资方利益根本所在,也是当前政府投资扶植自主品牌的关键所在。

  奥迪全球主席10天飞了两趟中国

  奥迪全球董事会主席施泰德在10天之内飞了两趟中国,对施泰德来说,中国市场今年上半年销量已经成为奥迪全球首位,未来将成为奥迪决胜全球的关键。目前,奥迪全球最重要的竞争对手宝马、奔驰表现出来的状况远不如在全球市场上的表现。

  施泰德对记者表示,未来3年,奥迪品牌在中国还能再卖100万辆,实现上一个100万辆销售,奥迪用了22年的时间。与此同时,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提出“全价值链本土化”的奥迪模式。

  何为“全价值链本土化”?安铁成给出的答案是:在奥迪全球统一标准的基础上,实现产品研发、零部件采购、产品制造及营销服务在内的全产业链本土化。安铁成说,“一款车在中国生产,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价值体现在中国市场上,它就是一个本土化的产品。”

  链接

  奥迪42%的市场占比遭遇挑战计划从“合资”到“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

  在“本土化”问题上提出更高目标,对于一汽大众奥迪而言不仅是“政策”的需要,同样也是市场的需要。

  2009年,奔驰、宝马被纳入了政府公车采购名单。

  2010年3月,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摇身变为了自主品牌的沃尔沃随即进入了重庆市公车采购的内定名单。业界纷纷撰文称:公车市场不再是奥迪一枝独秀的天下。

  对于目前高达42%的市场占比,奥迪内部人士也承认,随着英菲尼迪、沃尔沃、讴歌等众多品牌的加入,未来要保持这一市场占有率十分困难。事实上,由于受到产能瓶颈的限制,奥迪表示,在2013年广东南海新工厂建成之前都不会再向中国导入国产车型。于是在2010年至2012年的时间内,奥迪在中国市场赖以增长的市场兴奋点只能转向进口车。

  与此同时,竞争对手宝马则在不断加速国产车型的生产与销售。宝马中国日前预计,2010年在华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2万辆,远远高于2009年的9万辆。与此同时,奔驰售价仅23万的A级车下周也将登陆中国市场,至此,奔驰除A级车和奔驰C L C轿跑车外,旗下多达20个车型系列已全部引入中国。

  “与竞争对手的营销模式相比,本土化程度越高,其效率也越高”,一汽大众奥迪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表示,“我们始终认为,国产化是中、德双方未来核心竞争力所在,我们将不遗余力地推动这一进程。”

  采写:南都记者 林憬文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