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国内柴油荒现象中的两只荒诞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08:00   京华时报 字号:

   节能限电目的本是节能减排,柴油发电的大量应用使这一战略目标异化成了节能加排;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对石化企业已照顾有加,却让炼油企业增添了脾气。这种荒诞景象让我们又一次看到:行政手段失真让市场失真到何种地步。

  进入11月以来,我国多座城市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柴油荒”。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的调查数据显示,华南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而停业。在浙江、江苏、广东等地,不少加油站实行限量加油。 

  能源领域出现临时性短缺不是第一次。每一次都可以容易地找到理由加以解释。比如:原油定价权缺失、季节性因素、物流仓储配套不完善等。针对这次局部柴油荒,熟悉的解释语句再次陈列了出来:由于国际油价持续高位震荡,地方炼油厂炼油成本增加,生产积极性下降,出现减产甚至停产;华南受台风等气候因素影响,油轮靠岸和油品资源调入出现困难;经济快速回暖,需求量大大上升等等。 

  应该承认,这些理由都是造成“柴油荒”的客观因素。但所有这些解释都无法解答:柴油荒为什么没有在国际原油价格上百元的时候出现而是在今年出现?为什么没有在往年台风季节过后出现?为什么没有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其他年份出现?换句话说,这些常态困扰因素,为什么偏偏在今年和柴油过不去? 

  市场已经失去资源配置功能的时候,还找一些普遍性原因来解释故障的发生,这和讳疾忌医没有区别。讳疾忌医治不了病,以偏概全也修理不好市场。即使这次柴油荒通过全国调配化解,下一次供需脱钩的老毛病还得发作。 

  显然,多地出现柴油荒另有主因。在需求方面,节能限电的临时性措施是柴油荒的主要推手。自河北等地后,从9月开始,广西、广东、江苏、浙江等省份对部分企业实施强制性拉闸限电——柴油荒正集中发生在这些地区。这些地区经济较活跃,为避免拉闸限电导致过大损失,许多企业被迫自购柴油发电机,保障生产用电。在供应方面,基本不反映市场真实情况的成品油生产和定价机制是另一只推手。国际原油价格还在80美元上下徘徊,成品油价格已经平了历史新高。假如国际原油重登147美元的高点又该如何?奇怪的是炼油厂依然在叫穷。这令人不得不怀疑:叫穷要么是为今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时多要政府补贴故作姿态,要么是为热议中的提高暴利税找退路。 

  节能限电目的本是节能减排,柴油发电的大量应用使这一战略目标异化成了节能加排;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对石化企业已照顾有加,却让炼油企业增添了脾气。这种荒诞景象让我们又一次看到:行政手段失真让市场失真到何种地步。 

  违反经济规律的行政手段要慎用,违反经济规律的定价机制要修正。否则,市场就会不停地开玩笑,良好的施政初衷南辕北辙。 

(编辑:梅比乌斯)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