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J.D.Power:新能源车需求被过分夸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06: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最终将由消费者决定哪类车型在商业上实现了成功。考虑到当前消费者对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态度,以及包括税收刺激政策和燃油经济性能标准在内的公共政策在短期内出现重大调整的可能性不大,我们认为至少在未来10年里,市场对汽车的需求偏好不可能大幅度转向至绿色车型。”J.D.Power and Assoeiates全球汽车业务高级副总裁约翰·汉弗莱如是说。

  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报告出炉

  本土品牌三个细分市场拔得头筹

  本报讯 (记者陈鑫欣)10月29日,J.D. Power亚太公司发布了2010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报告,报告表明,自该项研究在中国启动以来,中国本土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的新车质量差距降至历年来最小。

  新车质量差距减少

  J.D. Power亚太公司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报告已经连续发布了11年,主要关注新车车主购车后2~6个月内经历的问题。新车质量问题被明确划分为两大类:设计质量和生产质量(包括产品缺陷和故障)。综合得分以每百辆车的问题数(PP100)来衡量,分数越低表明发生问题的频率越小,质量也越高。

  中国本土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的新车质量差距从2009年的116 个PP100减少到2010年的89个PP100。2010年本土品牌的整体新车质量平均得分为224个PP100,较2009年减少了34个PP100。2010年,国际品牌的整体新车质量平均得分为135个PP100,较2009年减少了7个PP100。

  中国整体新车质量在过去11年里稳步上升。整体新车质量在2010年提高了6%,平均得分为168个PP100。另外,得分最高与得分最低的品牌之间的新车质量差距在2010年显著缩小,从2009年的282个PP100缩小至2010年的199个PP100,这是从11年前启动中国质量研究以来的最小差距。

  2010年,中国本土品牌的车型在三个细分市场中荣获奖项:紧凑型细分市场、入门高档中型车细分市场和微客细分市场,夺冠车型分别为长安奔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i、一汽奔腾B7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及哈飞民意。

  软性问题用户怨声最大

  研究发现,在2010年最频繁出现的故障是手动挡入挡不易等。

  另外,在2010年最频繁出现的设计问题包括耗油量过大,空调开启后发动机没力、冷气不冷或制冷过慢等。而在抱怨最多的前20个质量问题中,40%属于用户所经历的软性问题。

  J.D. Power研究发现:当汽车用户在车辆使用过程中没有经历任何问题,他们的推荐率和再次购买率达到了32%和16%。当汽车用户在车辆使用过程中经历10个问题的时候,他们的推荐率和再次购买率分别降低到13%和7%。

  2010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基于2009年10月至2010年6月之间14649位新车购买者的反馈数据,相比2009年样本总量增加了22%。报告涵盖55个品牌的151款车型,数据采集于2010年4月至8月在中国33个主要城市进行。

  这些之最,你的车有吗?

  调查结果发现,在2010年最频繁出现的故障是手动挡入挡不易、刹车有噪声、风噪声过大、发动机有杂音、风扇/鼓风机噪音过大。

  在2010年最频繁出现的设计问题包括耗油量过大,空调开启后发动机没力、冷气不冷或制冷过慢,内装材质容易弄脏/ 磨损以及刹车力不足。

  2020年新能源车顶多占7.3%

  本报讯 (记者陈鑫欣)J.D.Power and Assoeiates公司在日前的一份预测报告中表示,市场对于混合动力车以及电动车的需求可能有夸大之嫌,其增速可能并不如早前市场技术专家所谓的快,到2020年市场对全球混合动力车以及电动车的需求在全球汽车销售总量中的占比可能仅为7.3%。

  2020年新能源车非主流

  J.D.Power and Assoeiates在这份预测资料中表示,如果将混合动力车的出货量,如丰田的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以及日产的电动汽车聆风(配置 图库 口碑)(Leaf)考虑在内,今年有望达到520万辆,而对市场乘用车销量的预期为709万辆。

  J.D. Power的这个预测与早前日产-雷诺联邦CEO卡洛斯·戈恩的预测相去甚远。卡洛斯·戈恩曾表示,到2020年之前,单是电动车的销量将会在全球汽车总销量中占到10%的比例。

  据了解,目前在美国、欧洲、日本以及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和政府都投资了数十亿美元打造这些绿色车型,以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降低因油价波动对车企造成的风险。J.D. Power在预测资料中表示,如果当前中国政府最大限度地促进电动车的销量,到2020年前,电动车的销量在全球汽车销量中的占比也仅能达到7.3%。在2010年,全球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的销量有望累积到954500辆,在2010年全球汽车销量中的占比可能为2.2%。

  售价过高是最大阻因

  J.D. Power and Associates表示,基于当前消费者的观点,汽车外形设计、可靠性、汽车动力、性能、行驶里程和充电时间都是消费者在选择环保车型时优先考虑的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在全球汽车市场上来讲,是一个仍然发展中的新型产品,所占的份额很低。

  与其他普通汽车不同的是,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的购买者往往是那些年纪较大、教育程度较高和收入较高的消费者。汉弗莱表示:“许多消费者不约而同地表示,尽管对环境问题表示关注,但由于环保车的售价较高,不愿意购买这些类型的汽车。”

  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市场上,消费者在得知混合动力车价格比汽油动力汽车普遍高出5000美元的时候,混合动力车的意愿购买人选下降了50%。

  作为丰田旗下最畅销的混合动力车,丰田普锐斯是全球销量最高的新能源汽车。这款车在1997年上市,此后已经销售超过200万辆。据专家预计,到2011年,聆风电动车和通用伏特汽车的销量可能会成为美国市场最畅销的电动车。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