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伦景光:美国轻型电动车法规值得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10:2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在第二十五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上,来自全球的电动车行业的专家、企业汇聚一堂就电动车产业的发展献言献策,也就电动车产业的一些困难做了探讨。新浪汽车就目前中国电动车领域的热点话题访问了清华大学电动车研究室的主任,中国电动车辆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伦景光先生。

清华大学电动车研究室的主任,中国电动车辆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伦景光先生

  近几年有些单位在讨论低速汽车的安全标准和法规,利用这个机会介绍一下美国和欧洲低速电动汽车安全标准法规的情况,供大家参考。由于资料有限,我的资料可能有不足的地方,请大家给予补充。

  今天介绍的内容主要有两部分,一是美国低速汽车的安全标准。这里面介绍一下美国汽车的类别,美国低速汽车安全标准的主要方面。以后还会讲美国制定低速汽车安全标准的背景,为什么美国要制定这个东西和制定的整个过程;二是欧洲小型四轮电动汽车的法规。

  我们看美国低速汽车的安全标准,我们看美国低速汽车怎么分类。一是车队高尔夫车。这种车是在高尔夫球场用的,乘坐一个或者两个成员,这种车一般只用于高尔夫球场;二是私人高尔夫球车,这个车不是卖给球场的,是卖给私人的。乘坐一个或两个成员,也是带一些高尔夫的设备。这个车因为是卖给私人,要从家里开到高尔夫球场去,这个车要允许在公共道路上走,往返高尔夫球场。后来发展到不去高尔夫球场,在某一定的区域里面也可以开这个车;三是速度改进型的高尔夫球车,传统的高尔夫球车是15英里每小时,在我们这里是32公里每小时,一般的高尔夫球车是限制的,个别也可以再提高一点,但是最多法规上面规定不许超过20英里每小时,也就是最高车速不能超过40公里。把速度提高了以后,这类车子必须要增加一部分安全设备;四是邻里电动汽车,是四轮电动汽车,最高车速不超过40公里/小时。这种车发展有多种多样形式,有高尔夫车一样的,也有小轿车样的;五是低速汽车。也是四轮的机动车,最高车速在32公里/小时到40公里/小时之间,不能超过25英里。这个汽车包括了上面讲的增速的高尔夫球车,也包括了邻里电动汽车,因为最后邻里电动汽车和增速电动汽车都要走到低速汽车的标准里。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美国交通部1998年国家交通安全管理局发布的低速汽车的安全标准,这个标准的编号就是图上面讲的编号。发布这个东西非常非常重要,它确认了最高车速高于32英里/小时,但是低速低于25英里/小时的机动汽车,确认是属于一个新的类别,它不同于低速的高尔夫球车,也不同于高速的汽车,超过速度25英里/小时的车,归于一般轿车的类别。这是属于高尔夫球车,有另外一个标准来管它。既然新设了新的类别,对这个产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它涉及到这个车的技术要求,有专门的标准。它的安全标准都是不同于这两类车的,要给它制定安全标准、技术要求、认证的方法。如果生产的话,要有生产的资质,看能不能生产这个汽车。将来会有更多问题,比如说这个车要不要买保险。这个车允许在什么类型的路上走,这个车的驾驶执照是什么样的?什么驾驶执照可以开这个车。涉及的面非常多,甚至将来停车的收费,这个车在什么地方停车收费,停车的标准是在什么位置可以停车,停车要占多少面积等等。还有国家的补贴,国家要不要给它补贴。如果是机动车,排放标准是什么。如果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对于这个车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保证。

  美国在发布低速汽车的安全标准的时候同时说明了为什么要制定这个标准,为什么要把这个车独立成为一个专门的类别。制定安全标准就是要让低速汽车能够在一部分公共道路长能行驶。而且要用最少的安全装备达到安全行驶的目的。

  下面我再介绍一下低速电动汽车必须有的最低限度的安全装备包括什么。美国低速汽车必须装前大灯、前后专项灯、尾灯、制动灯、放光标识、后视镜、驻车制动器、风挡、汽车认证码、安全带组件。装了这么多安全设施以后做了很多调查,让生产厂做了很多估价,有的厂家报了380美元,有的报了420美元,最后综合分值比较,如果允许这个车以25英里最高车速在限速32英里的公路上走,它的成本要增加400美元。

  美国规定了实验的条件,什么气侯、什么风速等等,也包括车辆的状态、汽车的装备、充电的情况、驾驶员、带多少重量等等。还规定了检测的方法,路的长度是1.6公里,从0开始加速,在任何一点上达到这个车速。而且往返可以达到的最高车速是多少。这方面有一些有关的翻译,大家可以详细看。

  我主要介绍一下美国制定低速汽车的标准,它的背景是什么?为什么要制定这个标准?这就回顾了更长的历史。1953年洛杉矶有一些天气没有风,洛杉矶有400多人,很多老人非正常死亡,后来经过研究发现是汽车排放的污染造成的。70年代初美国制定了大气污染排放法,制定了全世界第一个汽车排放标准,1975年在美国开始实施。

  因为洛杉矶这个地区非常特别,三面是山,一面是海。居民都生活在三面山的盘地,有800万人口,如果没有风的话气就散不出去,凝聚在那个地方,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不只是死人,他的很多水果都不能吃,因为没有任何检测汽车的单位,也没有任何排放的标准。虽然制定了标准,实施了越来越多的排放标准,但是美国由于人口众多、经济发达、汽车多,加上自然条件的因素,美国加州在上一次调查的时候,有90%以上的居民仍然生活在大气质量达不到美国联邦大气质量标准的条件下。由于这个原因美国国会特别批准,只有美国加州一个州可以单独制定汽车排放的标准。加州利用了这个权利,1990年加州政府有一个政府的机构,叫大气资源委员会,这也很出名的,我们搞电动汽车行业的都知道,汽车行业谁见到都怕。他通过行政规定,在加州每年销售6万辆汽车以上的公司,必须销售一定比例零污染的汽车。你再说什么我不听了。你说降低多少都不够,我们要零。1998年规定要2%,销售一百辆汽车里面有两辆是零排放,2003年是10%,这是全世界第一次用行政法规、行政手段强制推行这种汽车。因为加州的汽车市场每年有190万辆汽车,加州在美国汽车销售11%。他这么规定以后,美国有11个州,跟加州一样,如果加州是这样实施到5%,包括纽约州等等很多州,加起来以后一共有美国市场的34%。后来因为太贵了,技术不成熟,最后没有办法实施。

  在没有办法实施的条件底下,最后经过第三方的评估,条件不成熟把规定取消了。但是居民还是生活在污染当中,所以他们自动的起来搞高尔夫球车,搞小型电动车。美国加州、佛罗里达州等等规定这些车可以在一定道路上行驶。1996年美国有一个生产的公司,上美国公路安全局正式申请设计汽车新类别,设计零排放、低成本、灵敏的汽车上路。美国安全局接到申请,经过很多次调查,开了很多次研讨会最后确定这个东西要新立一个标准。因为销售这个车速度提高了,如果没有标准就把高尔夫球车的标准全部提高到25英里,这非常浪费。因为高尔夫球车不需要25英里,15英里甚至10英里就够了,都提高了非常浪费。如果都在路上走,都提高到轿车的水平也不允许,最后研究市场的需求、性能,各个方面要求平衡的结果是新设立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制定之后不断发展。今年5月份美国联邦政府一次订了5000千辆。加州洛杉矶今年有六个公司生产的低速汽车进行一个实验,让司机每年开三个月到六个月,实验可以了就使用。这个市场还是有一定增长的。

  欧洲小型电动汽车是很早就有的,1986年法国首先把小型四轮电动车进行了管理。1992年欧洲建立了各类汽车的统一认证,欧洲的汽车开来开去标准不统一就没法开了,市场无法建立了。所以就出现了欧洲整车车型认证机构,由这个机构制定车的标准。这个机构1992年由欧洲委员会发布了法规标准,926EEC标准确认小型四轮汽车纳入轻便电动车的类别。2002年又发布了新的框架指引,叫2002/24/EC,报小型电动车分为两类,一类是轻型,一类是重型。还有一类重型的归到摩托车类里面。

  由于时间关系,这个大家可以自己看。欧洲标准制定了以后还有很多详细的标准,后视镜、制动等等很多标准规范,以后这些东西会有翻译。谢谢大家!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