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车市迎来“亚运月” 经销商加大优惠岁末冲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07:3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金九银十”之后,进入11月份也意味着广州车市来到今年最后的销售冲量阶段。与此同时,广州城也迎来了“亚运月”,这种特殊情况造就与往年不同的传统销售旺季态势。对此,广州地区经销商纷纷“出招”,放大优惠促销活动刺激销量。

  经销商促销博冲量

  十一“黄金周”的热销暗合了经销商们对延续9月份车市旺势的期盼,然而此间释放的购车需求也让广州车市在10月接下来的几周显得相对平淡。记者走访广州各大车市时发现,到店看车的消费者并不算多,另一边厢,经销商则已纷纷打出“优惠牌”,务求让11月份的销量扩大。

  而在优惠促销争取年底冲量的同时,车源紧张与库存压力之间的问题则成了考验经销商智慧的一个难题。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首度发布了今年7-9月份20家主流汽车厂商的库存情况报告,这也是今年3月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提出建立“库存预警体系”以来首次对外发布汽车库存预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调查报告显示,多数企业的库存数量正呈现逐渐减少的趋势。然而在接下来的11月、12月,经销商为了冲量则很可能需要再次储备车源。据记者采访了解,目前合资品牌库存压力较自主品牌小,为1个月以内,而奇瑞、比亚迪则在1个月至2个月间。

  记者从奇瑞利泰店了解到,现在整店有40天左右的库存。据了解,奇瑞利泰店10月份的销量较9月份有所下降,9月份是150辆,而10月份则为120辆。尽管如此,“11月份会更难受。本来下半年经销商都是冲量。”据了解,目前A1打9折优惠,折合现金为5000元,A3优惠幅度则在6000元到7000元间,风云2则让利6500元。

  与此同时,经销商刺激销量的活动同时也让原本热销的车型需要排队提车的现象加剧。一汽马自达成远店总经理曹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一汽马自达已将老马6价格下拉了3万元,其最低价格甚至下探到14万元区间。据介绍,目前,老马6一直处于缺货状态,提车一般需要两个星期。

  短期压抑车市销量

  除了常规的市场因素影响外,今年广州的岁末车市有一个与以往都不同的情况则是广州亚运会的召开,市内实行单双号限行等交通规定可能影响到了车市的销量。有经销商认为在限行规定的环境下,一些不急于用车的准车主可能持观望心态,很可能会在短期内压抑了部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或将购车计划延迟到亚运之后。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若参考北京奥运会期间限行对车市的影响,当时单双号限行对北京车市带来的变化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部分有能力的家庭选择购买第二辆车以满足出行,提前释放了一些潜在的购车需求。而实际上这部分家庭占整体车市的份额非常小,因此并不足以对车市销售带来多少数据上的提升;另一方面,真正作为市场主体的消费者仍然属于第一次购车,单双号限行或多或少地让他们推迟了购车计划,这也正是造成短时间内车市销量下降的原因之一。

  广汽丰田经销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亚运会期间,体育赛事、活动等可能会吸引了部分消费者的注意力。而单双号限行规定带来的影响目前还有待观察。因此,该经销商特意制定了相关的对应措施,譬如说根据交通安排为到店看车的消费者报销路费等等。

  正因为考虑到“亚运月”可能影响到广州车市的销售表现,因此广汽丰田经销商也对部分车型做出了促销优惠的调整。在亚运会举行期间,广汽丰田推出了亚运限量版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综合优惠幅度达2.2万元。预计优惠活动将为期两个月。除此以外,更多的按揭优惠等金融政策也为消费者购车带来了不同的选择。

  至于不少准车主所关心的车源方面,广汽丰田元丰店表示热门的车型车源充足,现在购车均可即时提现车,若选择部分相对小众的型号或颜色,则提车时间为一个月内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有消息传购置税减免政策或将在年底取消,而新的车船税相关规定已经出台。这势必会给车市带来压迫感,在今年年底将有望出现与去年相似的销量井喷,释放出新一轮的提前消费。在今年剩下的六分之一时间内,经销商面对竞争的加剧及库存量的增加,其车型价格将有机会继续走低,从而刺激出新的购车高峰。

  然而在刚到来的11月,至少在上半月消费者与经销商双方很可能仍会是保持着观望的态度。

  采写、制表:南都记者雷敏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