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日产新能源战略主角锁定 纯电动车委以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08:21   南方都市报 字号:

  2009年亮相东京车展的电动概念车LandG lider。

  6月11日至19日,日产汽车追浜试车场,来自全球各地的媒体、政府官员以及行业资深分析师等在内的500人,亲身体验了日产将于今年12月份正式投放市场的纯电动轿车聆风(配置 图库 口碑)(LEAF),这也算是目前公众参与规模最大的一次全球电动车试驾活动。

  尽管对被试驾的车辆有各种各样的评价,但经济、实用并充满驾驶乐趣,是这款车留给绝大多数试驾者的感受———而仅仅这些感受,即足以让日产汽车股东充满信心,同时也让包括日本、美国、葡萄牙、荷兰、英国和爱尔兰等地的首批聆风预订者感到物有所值。事实上,这两拨人,也是上述500人试车团的组成部分。

  电动车战略率先发力

  尽管丰田这个无论国内还是国际上都算是最大的竞争对手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进混合动力计划,而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桥本泰昭也在向南都记者描述日产的新能源汽车战略时表示,除纯电动车之外,日产也一直坚持对其他新能源解决方案的研发,包括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并非常重视对传统内燃发动机燃油经济性的改造。但至少在未来10年内,日产已将纯电动汽车,当成了其新能源战略的首选。

  除今年底将率先在全球投放采用锂离子电池的首款量产电动轿车聆风外,日产对电动车有着更大的野心。日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表示,“2015年前,日产将在全球生产50万辆电动车,10年内将占据全球电动车市场10%的份额。”而从今年12月底投放市场到明年3月底结束的2010年财年之前,日产对聆风设定的销售目标为至少6000辆。

  为了率先投产的电动轿车,雷诺-日产联盟在电动车领域的投入已累计超40亿欧元,其三大电动车生产基地生产的产品涉及3个品牌8种车型,所有关联的投资项目则包括5家电池设备工厂和7家整车装配工厂。同时,为了顺利推动电动车的全球投放,日产还与全球超过50个国家、政府及相关组织建立了零排放合作伙伴关系。

  按计划,聆风将于今年10月份开始在日本追滨工厂正式投产,日产美国田纳西州Sm yrna工厂将于2012年下半年开始生产,英国桑德兰工厂将于2013年开始生产,其中追滨工厂和桑德兰工厂年产量均为5万辆。在市场推广上,聆风将于今年12月起在日本、美国、葡萄牙和荷兰开始销售,并于2011年2月在英国和爱尔兰销售,2011年底,聆风还将导入中国市场。而在全球范围内,日产计划从2012年开始大规模推广聆风的销售。

  突破动力成本障碍

  锂离子电池相对于其他材料的车用动力电池来说,实现了材料上的革命。但由于居高不下的成本,尽管锂离子电池汽车在很多试验室已取得成功,但其产业化道路一路坎坷。而日产最近几年利用与N E C等公司的合作,在车用锂离子电池的研发方面,成本上已取得重大突破。2007年,日产与N EC Corp。和N EC TokinCorp。合作成立汽车能源供给公司(A ESC)。该公司主要就是生产和销售用于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的紧凑型锂离子电池。“三年前开始运作的时候,一辆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的成本大概是3.5万美元,现在成本大概只有1万美元,而我们认为,在两三年以后,这个成本还可以减少一半!”

  动力电池成本的大幅下降,也使日产电动车有了上市的可能。据日产汽车测算,和同级别、同性能的燃油车相比,如果行驶时间以6年、每月行驶1000公里计算,聆风所花费的电价约为8.6万日元(日本东京的夜间充电价格),传统燃油车的油费则需要67万日元(148日元/升)。而在美国,聆风一次充满电的费用约为3美元。

  成熟技术向实用转化

  成本问题解决后,电池技术的成熟和车型平台的改进,成为推动日产推出量产电动车的重要因素。

  除了生产和销售电动车外,日产还提供一揽子的充电解决方案:在日本,日产将在全国2200个日产经销商店面安装常规的充电装置,同时还将在其中的200个经销商中安装快速充电装置,以保证在全日本国内每40公里的半径范围内至少有一个快充装置。这些即将安装的快速充电装置是日产汽车刚刚研发的,其价格仅为目前市场上其它快速充电设施价格的一半。而在美国,日产将提供家庭充电的对接充电装置并负责安装,消费者购买这些装置和安装的平均费用,不会超过2200美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