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京"10年期"驾照开领 长期驾照不等于终生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6:21   新京报 字号:

  10年内未有“满12分记录”可换领长期驾照

  本报讯 (记者王姝)“有效期限10年”,昨日下午3时许,车管所大厅内,唐女士拿着刚刚换领的驾照,发现自己的车本有效期“延长”了4年。市交管局昨日消息,自上月起,北京已开始发放有效期达10年的“新版”驾照。

  市民将陆续拿到“新版”驾照

  唐女士持有的是C1驾照,此前其有效期为6年。据市交管局车管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2004年5月至今,每个记分周期唐女士的交通违章扣分都未超过12分。按照《道交法》规定,她获得了换发10年期驾照的“奖励待遇”。

  不仅如此,从今年起至2020年,如果每个记分周期唐女士仍能保持良好的遵章记录,即交通违章记录仍低于12分,2020年再次换领驾照时她将拿到长期驾照。该长期驾照的有效期将持续至唐女士年满60周岁。

  6年内,每个记分周期交通违章扣分低于12分,获10年期驾照;此后的10年交通违章扣分仍连年低于12分,获长期驾照。该位工作人员表示,上述措施《道交法》均有明确规定,只因《道交法》实施后今年才是第一个“满6年”,所以“新版”10年期驾照刚刚现身。

  北京多数驾驶员持有的都是C1驾照,不少人都如同唐女士的情况一样,因此都将陆续拿到10年期驾照。

  “长期驾照不等于终生驾照”

  “长期驾照并不等于终生驾照。”该位负责人称,按照法律规定,年满60岁之后所有司机必须每年提交体检证明。所以年逾五旬的司机即便目前拿到了10年期驾照或2020年后拿到了长期驾照,均须在年满60岁后按年提交体检证明,否则驾照将失效。

  此外,持有大客车、大货车、特种车辆等车种的驾照,即非C1驾照,驾照有效期仍执行原规定,每年都要向车管部门提交体检证明。

  ■ 追访

  “有本不开不应拿长期驾照”

  驾照有效期延长获得了多数驾驶员的欢迎,但也有人提出质疑:有本没车或有本不开,那么他(她)的遵章记录肯定好,有可能一分都不扣,可怎么有资格拿长期驾照?昨日,车管所服务大厅内,一贾姓男子称,驾照有效期跟交通违章记录挂钩,无疑是为鼓励司机遵章驾驶,“有本不开车的司机就不应该拿长期驾照。”他建议,核发长期驾照时最好能查验该“驾驶员”是否开车上路。

  本报记者 王姝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