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3

马3换代无期马自达中国“内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0:36   经济观察报 字号:

  6月21日,长安马自达在北京推出马自达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经典款。和之前不少业内人士的期待有所不同,这次新上市的马3只是改款车型,而非去年就已在欧洲上市的新一代马3。

  由于长安马自达的“单飞”尚未最终敲定,再加上一汽马自达睿翼(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销量失利的困扰,马自达中国在马3更新换代问题上“不紧不慢”。一汽马自达对马6降价3万元,对包括马3在内的A级车造成不小压力。面对一汽马自达强大的降价攻势,销售目标压力也不小的长安马自达只能靠升级款马3应战。

  虽然“单飞”有望,但马自达在中国的南北平衡问题依然难解。

  马3换代尚无时间表

  从长安马自达2(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006年推出马3开始,马3已经在中国市场上征战了4年。在新车层出不穷的中国市场,一款车型4-5年已经到了更新换代的阶段。去年,新一代马3也已经在欧美市场上市。

  今年年初,马自达中国进行调整,将原来放在一汽马自达网络中的马3进口权放到长安马自达。长达3年的马自达3国产车与进口车分网销售的尴尬局面终于得以解决。

  在马3销售渠道理顺后,新一代马3何时国产也就成为业内关心的问题。在马3经典款发布会上,对于新一代马3何时国产的问题,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经理安显林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长安马自达有其苦衷。虽然有独立的品牌与销售网络,但长安马自达只是长安福特马自达下属的一个销售公司,而马自达在长安福特马自达中只有15%的股权。

  在福特减持马自达股份后,重获独立的马自达一直酝酿在中国成立股比对等的合资公司。之前长安福特马自达布局生产时,马3是放在重庆工厂与福特福克斯共线生产。现在长安福特马自达面临拆分的趋势,马3也被移到南京的工厂生产。

  在生产线刚调整至南京工厂、长安马自达单飞尚未获得批准的情况下,新一代马3国产的条件并不成熟。

  长安马自达北京一位经销商负责人透露,新一代马3国产要等到明年,等生产线调整完毕、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获批以后再提上日程。

  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马自达计划在2012年之前实现与福特在中国合资公司的业务拆分。日前,长安集团的人士也已确认,长安马自达成立合资公司的事宜已经申报,正在等待有关部门审批。

  马3与马6的战争

  近一段时期以来,马自达中国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协调马3进口车渠道、国产马3转移至南京工厂、与福特业务拆分然后与长安重新成立合资公司,还有一汽马自达方面睿翼销售不理想的难题。

  在新一代马6睿翼销量迟迟难见起色的情况下,一汽马自达不得不采取老马6降价3万元的“杀手锏”,并进入马3所在的A级车价格区间。因此,一位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在车市转淡的四五月份依然能保持每月300辆的热销局面,但长安马自达的经销商却明显感受到压力。

  某北京经销商表示,近期马3销量下滑很厉害,一是因为新改款要上市,消费者观望;另一个原因就是马6降价的打压。“现在不少来店看车的客户都拿马6和马3做比较,价格差距不到2万元,有些人就说干脆加点钱买辆B级车。”

  根据年初计划,长安马自达今年目标销量是10万辆。今年1-5月,长安马自达共销售3.6万多辆,虽然同比增长了56%,但距离10万辆的销售目标尚有不少差距。

  为了确保各自的销量目标,马6与马3同室操戈的市场争夺在所难免。有望解决单飞问题的马自达中国,在平衡南北合作伙伴利益的问题上依然面临困难。(耿慧丽)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