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赵福全:目前还在探讨新能源战略只会贻误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 17:49   新浪汽车 字号:

  主持人:谢谢,确实应对这些挑战确实是一个跨行业的,有政府参与,学术界参与,全社会的调动这些积极因素,才能在较短时间里面有成效。现在回到我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国际合作对解决新能源的挑战,大家都知道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的能源使用大国,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还在开始,经济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那么国家也强调要改变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以及经济结构,那么有一个很令人吃惊的数字,就是中国的单位GDP的能效是美国的六倍,那么这也是去年十月份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提出了清洁交通,清洁能源,其中有一个重要的一个课题,就是电动车。那么我也想听听这里,当然我们这有来自欧洲的,有来自美国的和中国的,就是在这样的政府引导下的行业参与的,关于清洁能源这样的合作,大家有没有什么设想?我也深信,像一汽集团和吉利,包括在国内重要的汽车行业,肯定也会是不同形式参与两国的双边合作,所以我想听听赵总的设想。

  赵福全:事实上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话题,因为合作也谈到如何互相之间资源的利用,包括彼此之间信息的交流,从整个大的战略的制定,这是一种交流,另外一个信息之间彼此的了解,又是一种交流。但是反过来,真正制定出来具有与国际接轨,适合中国国情特色的一个技术战略,又是另外一回事。刚才各位领导都谈到了,说企业之间如何进行交流来做新能源的事情,所以大家都在做,比如说企业自己也在寻找一些大学的合作伙伴,那么也在寻找自己的供应商,有的是泛泛的天女散花一样,大家都来把电池拿来进行一些测试,有的在固定自己的一个合作伙伴,但是从我个人来讲,事实上现在中国,我们可以站在整个大世界看新能源,但是实际上新能源的战略,像我刚才讲演一样,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实际中国应该制定出来个很清晰的近期怎么做,长期怎么做。现在中国最大问题是在中国没有不敢想的问题,就是缺乏一个马上解决所有汽车行业一下子节能减排5%的东西,这个问题可能比在讨论如何未来怎么怎么样做,可能会更有紧迫性,那么这个合作可能要在和国际合作基础上,能够真正中国专家和政府一起,能够坐下来制定更有效的措施,变成当务之急。现在挑战所有在座各位,大家是不是能够一夜做到减排10%,我们现在花了大量精力做减排40%,但是那个是望梅止渴,是现在非常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刚才谈到电池问题,我非常高兴你没有问我这个问题,因为我没有办法回答,因为这个价钱和真正市场销售价格完全是两回事情,可能合作伙伴愿意自己承担一部分成本,把这个交给市场测试市场,如果不是永元长期合作伙伴,就是一分钱一分货,拿多少钱买多少货,这个东西卖给小费者没有办法接受,反过来国家有很清晰的战略,这就是未来五年普及的一种技术战略,那么各个企业都应该集中精力攻关,我想吉利这种,尽管很小也会拿出来很切合实际的战略。

  比如为什么在我介绍中,这次北京车展推出来六款新能源,这六款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市场,而且是有的时候因为我们也不清楚哪个消费者买单。

  那么如果要是争取要求15%的节能,可能就做不到这一点。反过来为什么有两款不同电动车技术,一款就是低成本的,低成本就是不会像李骏博士讲的车价是多少,就得加价多少,然后才能把新能源推向市场,因为消费者可能不愿意买。所以我觉得现在国际的交流就在进行,供应商之间的交流比政府之间想象的,比在座各位想象更频繁,但是实际上我认为中国当务之急一个近期的,中期的,长期可以永远去探索,但是现在还在探索新能源战略怎么走,我认为我们会贻误战机。电动自行车已经给我们提供很好的例子,电动自行车再加一排实际就是电动车,反过来上高速有问题,续航里程有问题,但是真的需要两百公里的最大车速吗,真的需要30%,40%的爬坡能力吗,我认为都不需要,甚至某些人需要,而且需要的不多。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