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中国汽车到了认真反思的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 09:59   新浪汽车 字号:

  差距不在名气上,而是实实在在的存在于核心技术方面。2009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对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制动系统和转向系统进行了调查,结果是:发动机产品基本具备整机局部技术升级和变型产品开发能力,但全新平台开发和整机概念、供油系统、电子控制系统的开发仍大量从国外引进或依赖外国公司;变速器产品中手动机械变速器产品开发能力较强,但自动变速器还主要依赖进口;转向系产品中,机械转向和动力转向系统产品比较成熟,但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仍然是空白;制动系统产品中,气压、液压制动系统以自主开发为主,但以ABS和ESP为代表的电子类制动产品与国外水平差距较大;车桥产品中,驱动桥总成可以实现自主开发,但主减速器总成和差速器总成的开发仍有20%企业选择国外引进。在整车开发方面我们的差距可能更大一些。

  国家一直在强调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应该说这几年我们加强了这方面工作,也有一定进步,尤其在商用车和大客车方面颇见成效。可是在具有标志意义的轿车方面,自主品牌的发展不很理想,2007年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为26.5%,2008年为26%,2009年略有进步为29.7%,但主要也仍然是在A级车的中低端市场。专业人士指出,要成为汽车强国,自主品牌起码也要占市场份额的70%以上,照此发展速度,强国之路还要走多久?

  前年世界汽车一号通用汽车出了大问题,去年新的汽车一号丰田也出了大问题。对此,可以作出许多分析,但至少说明公司大了不一定就好,企业的生命力与企业的规模没有直接的关系,产量上去了,质量和各方面管理能否跟得上才是大问题。中国现在是汽车产销一号大国,我们会出什么问题,值得重视。《矛盾论》告诉我们,矛盾是普遍存在的客观实际,发展的过程也是矛盾的产生和解决的过程。快速发展就可能存在矛盾的快速聚集,这是客观规律。上帝对任何人都不偏袒,客观规律是绕不过去的。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曾经有一段不平凡的崎岖道路,总体来说很慢,但也很谨慎,比较强调自力更生。改革开放之后我们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成绩斐然。但我们的生产模式、管理模式、市场营销模式以及企业的经营理念都是相当雷同于世界几大汽车企业,他们的经验我们吸取了,他们出现的问题也都不同程度出现在我们身上。我们到了认真反思的时候,必须谦虚谨慎,认真发现矛盾和解决问题,切勿掩饰缺点和错误,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逐渐探索走出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有中国特色的汽车产业发展之路。

  虽然通用、丰田等企业出了一些问题,但他们仍然是中国企业的好合作伙伴,他们和世界许多知名企业都仍然在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是我们的老师。对于他们的问题,我们要用科学的态度去审视,用平和、友善的态度去对待,认真汲取那些对我们有现实警示意义的经验和教训。

  我觉得特别高兴的是中国高层领导中一些有识之士,这几年力推新能源汽车战略,并且在汽车业界得到共识,这是汽车产业自主创新工作中少有的亮点与特色。我们期待各方合作,促进新能源汽车实现产业破局。我们也期待汽车产业自主创新方面会有更多的有特色的亮点,以便塑造产业的新面貌。

  从几十万辆到上千万辆,我国汽车产业完成了一个历史性的跨越,标志着已经初步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的生产。中国汽车产业正迎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它的标志不是数量,而是品牌建设—自主品牌建设。所以,中国的汽车界的领导者们再也不应把主要注意力放在扩大产能上,而应以创造中国的世界知名品牌为己任,针对我们的薄弱环节加大创新力度,更加注意提高产品质量,更加注意调整结构,更加注意关键零部件的攻关与产业化,更加注意改善服务,更加注意提高全员素质和汽车产业的文化水平。总之,在欢呼成绩的时候,我们必须克服目前普遍存在的自满情绪,坚决而切实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汽车产业发展模式的转变,以创造真正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最后,预祝“2010全球汽车领袖峰会”圆满成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