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成汽车强国没知名品牌根本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 09:59   新浪汽车 字号:

  衡量一个企业或者一个国家汽车产业的成就如何,必须以汽车产销规模、产品质量、销售利润、车型比例、品牌塑造、国际竞争力、客户忠诚度和产品的美誉度等一系列综合评价指标去审定。单纯从产销量来评价汽车产业是很不科学的,是GDP盲目崇拜论在汽车界中的余毒。

  产销量超过1300万辆成为世界汽车第一,当然是好事,可是也别忘了中国超过13亿人口也是世界第一。在中国无论谈什么事情都必须既考虑总量,又考虑人均拥有量,这样才能有清醒的算计,才能坚持科学发展观。全世界65亿人口,保有10亿辆汽车,大约6个人就有一辆。按千人汽车保有量计算,美国为820辆,德国超过600辆,而中国仅为50辆。显然,这些数字说明了我们的差距,也从另一方面显示出中国汽车市场尚有足够的扩展空间。但汽车市场的扩展是随国家综合经济实力和人均收入水平增长而确定的。专家分析,今年我国人均GDP有望达到4000美金,这个数字曾经是1987年邓小平同志希望在本世纪中叶达到的目标。但由于通货膨胀和美元贬值等影响,这个数字已不具备当年的“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概念,而在世界人均GDP排名中将徘徊在100名上下,相当于阿尔巴尼亚,远远落后于美国(4万美金)、日本(大于3万美金)、韩国(2万美金)和土耳其(1万美金)。因此绝不是产能决定销量,更不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我们产销量的增长只能是一个相当长时间的持续过程。

  再进一步探究,汽车产销量的大增,究竟有多少是我们创新性工作的成果,有多少是客观大势使然?我们当然肯定並感谢中国汽车人为此付出了他们的聪明、创新与汗水,但我认为具有决定意义的是中央为稳定经济大局,果断采取了重大金融、投资措施和一系列扩内需促销费措施,特别又针对汽车销售提供了有力的“真金白银”政策支持,因而确保了亿万消费群众之购买需求。我看我们汽车企业的成就应该是顺势而为,不要自夸为“逆势而上”。

  我们的汽车产品和世界水平差距有多大,可以参阅一下世界汽车品牌排行榜(2009年11月)。榜上有名的中国品牌都在五十位以后,其中包括红旗(52、)奇瑞(53)、长城(54)、比亚迪(57)和长安(58)。2009年12月第六届《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揭晓,有18个中国品牌入选,包括中国中央电视台(63)、海尔(110)、华为(350)和人民日报(430)等。500个品牌中来自全球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的品牌有26个,在入选行业中排名第三,其中奔驰排名最高,在第三位,但无中国汽车品牌入选。中国要想成为汽车强国,没有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是根本不可能的。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