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轨道交通脱轨乘客7分钟全部疏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07:18   新闻晨报新闻晨报 字号:

  □记者 钟 晖

  晨报讯 昨天凌晨0点13分,在轨交2号线淞虹路站,伴随着尖锐的紧急刹车声,一列轨交列车的车厢底部突然“脱轨”,停靠在淞虹路站和虹桥机场航站楼站区间……上述的一幕,是地铁运营中心、上海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在举行“地铁列车突发脱轨事故”联合演练,提升轨交工作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事故”发生后,地铁方面立刻开始自救行动,第一指挥点积极采取对应的运营调整措施,更改运营交路,为淞虹路至广兰路小交路运行,并向指挥中心申请启动淞虹路至徐泾东的公交驳运,指挥中心向交通港口局值班室申请淞虹路至徐泾东的公交驳运,并布置第一指挥点及第一、二运营公司落实,并将情况汇报世博园外指挥中心、建交委、市府值班室。

  同时,列车驾驶员迅速以广播形式告诉乘客不要惊慌,拉紧扶手,等待救援。工作人员检查具体脱轨情况后立即向应急指挥中心汇报。接报后驻地员工开始兵分几路,一路迅速调整同线路轨交运行路线防止其他车辆误入事故发生地;另一路则立即安排车辆反向驶往事故地段,转运事故车辆上的乘客。

  指挥中心接报后,立即启动了“Ⅲ级预警”:第一时间将信息通报世博园外指挥中心;同时向第一指挥点发布指令:关闭徐泾东、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车站服务;启动淞虹路至徐泾东的公交驳运;并布置第一指挥点脱轨列车前方列车反向疏散脱轨列车上乘客。

  凌晨1点左右,轨交列车转运车辆赶到“事故”地段,开始与“事故”车辆对接,工作人员立即在轨道上搭建起两车人员转接平台,1点13分,随着车头逃生门的放下,车厢内的300名“乘客”在指挥人员的安排下鱼贯而出,通过两车对接平台上到了救援列车上。仅用了7分钟,事故车辆上所有“受困乘客”被安全地疏散到救援车辆上,驶离事故地段。

(编辑:王霏)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