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豪华是新能源车推广的方向 广丰思路对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15:02   中国经济网 字号:

  日前,广汽丰田推出了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并对其抱有很高的期望值。我们知道,之前,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市场上已经有了好几款,不仅有合资企业一汽丰田的普锐斯,上海通用的别克君越,自主品牌企业也有长安的杰勋,奇瑞的A5等。从销售情况看,以上几款车普遍差强人意,所以不少人认为,广丰此举是有一定市场风险的。

  然而,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并不这样认为,按照他的说法,他们推出的是一款“强混”车型,不仅耗油量降到最低水平,还实现了超低水平排放。性价比高,比市场上已有的混合动力车更具竞争力。同时消费对象定位也有所不同,他们的车子是高档豪华车,无论动力性能、操控性、舒适程度都是按照高档车的标准设计配置的,面对的是经济条件相对更好,环保意识更强的消费群体。

  这倒使我不能不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思考:固然节能、环保是当前人类面临的一个极其严峻又极其紧迫的挑战,从理论上讲,也的确是“人人有责”,但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所有“新能源车型”,“环保车型”,现在的成本价格都远远高于同档次传统的汽油车。消费者购买这种车子所能节省的油钱,远远抵消不了他们购车多花费的支出。节能和环保固然意义重大,但那毕竟是全人类的事情,至少也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事情。看看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国家之间还打得不亦乐呼,作为个体,要求消费者掏自己的腰包,去为全人类做贡献,是不是有点不太靠谱?这也是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所有节能环保车型卖不好的原因。

  但是消费者是划分为不同层次的,不同的人群环保意识不尽相同,对车价的敏感度也不同。古语云:“仓禀实而知礼仪”,所谓“知书达理”,就是说人们在基本物质需求得到满足之后,就会在精神上有更多的追求。在买车时“不差钱”了,就会在环保、节能等方面多做考虑。一般说来,受教育程度较高,且较有经济实力的人群,环保意识相对较强,对车子价格敏感程度也相对较低。这些年来,我们为了降低环保车型的成本价格,推出的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往往是排量相对较小,档次相对较低,而这样的消费群体,对环保车型相对较高的车价是难以接受的。如果倒过来,我们把环保车型档次做高一些,主要去面对那些受教育程度较高、环保意识较强,也较有经济实力的人群,是不是能更多的被这些种消费群体接受呢?

  广丰对凯美瑞混合动力车的定位无疑给我们以很好的启示,我们再推广新能源车、环保车,是不是应当改变一下思路,先从高端市场做起,让高端消费者率先垂范,先承担起环保节能的重担,是不是可以减少一些阻力,收到更好的效果?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