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闻道 汽车强国之路起步十年专题 >正文

国内首款自主研发CVT无级变速器在奇瑞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08:5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下线图片
下线图片

  4月17日,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CVT无级变速器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顺利下线。自此,奇瑞成为我国唯一一家完全掌握轿车底盘、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和发动机管理系统(EMS)四大关键技术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国不能研发和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动变速器的历史将从此结束。

  据悉,奇瑞首期CVT无级变速器生产能力为年产5万台,第二期产能为年产15万台。此次下线的CVT19型无级变速器,是奇瑞自主研发的第一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无级变速器,其最大输入扭矩达到190Nm,可匹配1.6L-2.0L主流排量区间的发动机。据了解,奇瑞配备CVT的车型预计将于年内上市。

  CVT无级变速器省去了复杂笨重的齿轮组合变速传动,而只用了两组钢带轮进行变速传动,设计十分精巧。和普通自动变速器相比,由于CVT可以实现传动比的连续改变,具有变速平稳、流畅等特点。CVT无级变速器因工作速比范围宽,易与发动机形成理想的匹配,提高了整车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目前,国内市场有奥迪A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A4、本田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日产天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车型均装备了CVT无级变速器

  高端自动变速器技术一直由跨国公司控制,成为自主品牌企业产品线拓展的瓶颈。奇瑞公司早在2003年便启动了自主研发CVT的项目,经过多年的努力,在产品设计、加工工艺、装配工艺、试验等关键环节实现了一系列突破,申报并获得受理各项专利数十项,通过与自主研发的发动机联合控制、自适应及闭环控制功能等方面的优化,更保证了在使用过程中性能稳定、低耗高效。更为重要的是奇瑞通过自主研发,建立了自己独立的CVT变速箱评价体系,制定了19项专项试验标准,填补了国内自动变速箱试验规范的空白。

  CVT无级变速器的成功下线标志着奇瑞产品即将正式大规模进入自动变速器时代。奇瑞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在下线仪式上表示,高端自动变速器作为奇瑞公司的一项战略性产品项目,它的成功下线及装备奇瑞系列产品,将大幅度降低奇瑞的自动档车型成本,提高奇瑞产品竞争力,对奇瑞公司实现产品结构调整升级和提高市场竞争力具有深远的意义。

  在下线仪式上,国家发改委工业司李刚处长启动了CVT生产线,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和工信部的相关领导,清华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及江淮汽车的相关专家和领导等特邀嘉宾出席了下线仪式并为奇瑞首批CVT揭幕。

  业内人士表示,奇瑞CVT无级变速器的成功下线具有重要的意义,它是中国汽车产业在核心部件领域又一次重大突破,使中国汽车工业向“汽车强国”方向又迈进了一步。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