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吉利沃尔沃项目中国总部或将落户上海嘉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 08:54   经济观察报 字号:

  王秋凤 庞丽静 胡蓉萍 蔡志杰

  不是北京或成都,是上海!

  如果一切顺利,未来两周内,中国浙江吉利汽车集团收购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项目的高管团队将陆续出现在上海嘉定工业区洪德路1365号7幢2260室。这间办公室的主人是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这家注册成立日期为2010年3月2日的公司将是吉利收购沃尔沃的真正项目公司。

  本报亦独家获悉,上海吉利兆圆总注册资金81亿元人民币。股东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嘉尔沃投资有限公司,股权比例分别为51%、37%和12%。其中,上海嘉尔沃的股东为上海嘉定工业开发区 (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市嘉定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知情人士还透露,吉利收购沃尔沃所需资金的真正构成为81亿元(约12亿美元)注册资金加15亿美元流动资金,而非此前吉利公开宣布的18亿美元加7亿美元流动资金。

  而未来吉利收购沃尔沃完成后,其中国总部将落户上海嘉定,中国工厂则花落嘉定、大庆两地。

  至此,围绕吉沃项目,吉利掌门人李书福与地方国资以及内外资银行之间一系列眼花撩乱的运作渐进清晰。

  神秘入沪

  接近中国商务部的人士透露,在吉利与沃尔沃签约前一天递交到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的《融资结构说明》文件中,上海吉利兆圆第一次出现。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注册地为上海嘉定区工商局,公司法人为吉利收购沃尔沃签约前才加盟吉利出任吉利集团副总裁的童志远。

  上海吉利兆圆的股东为北京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嘉尔沃投资有限公司。其中吉利万源为第一大股东,实缴出资额为1754万元人民币,占总股本的87.65%,上海嘉尔沃投资有限公司为另一股东,实缴出资额247万元人民币,占总股本的12.35%。吉利兆圆公司账户资金往来显示,上述两个股东的出资时间为2010年2月26日。截至本报发稿前没有更新的资金注入。

  上海吉利兆圆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亦承认上海吉利兆圆将作为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项目公司,但不愿意就此透露过多。“公司运作项目正在等待上级批准,不方便透露细节。”他说。

  上海嘉尔沃注册成立日期为2010年2月3日,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其中,嘉定开发区实缴出资额6000万元人民币,持股60%,嘉定国资实缴出资额4000万元人民币,持股40%。法定代表人为上海嘉定工业区党工委书记郁建华。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嘉尔沃就是嘉定方面为了参股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而成立的投资公司”,这位知情人士还透露,“上海吉利兆圆作为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项目公司,两周内北京吉利万源和上海嘉尔沃总共80.2亿元人民币将陆续打入吉利兆圆的账户,最终形成总共81亿元人民币的注册资本。因为按照之前与福特达成的协议,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项目公司注册资金要达到81亿元人民币,4月底前,所有资金都要到账。”

  事实上,吉利收购沃尔沃所需资金路径更是曲径通幽。

  吉利兆圆公司章程的第八条明确标出,“双方同意在公司成立后,尽快按照双方等比例增资和等比例出资的原则,将公司的注册资本和实缴资本都增加到人民币81亿元(其中,甲方吉利万源出资人民币71亿元,乙方嘉尔沃出资人民币10亿元。)”

  本报在北京亦庄工商局的调查显示,北京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2009年12月22日,这恰是吉利宣布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关键事项达成一致的前一天,公司法定代表人也是童志远。股东为北京吉利凯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凯盛)和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其中,北京吉利凯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为吉利全资子公司,注册时间为2009年9月29日,即吉利联合福特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首选竞购方前一周。

  2010年3月8日,吉利万源进行注册资本变更,总注册资金71亿元人民币,其中吉利凯盛(吉利集团)出资41亿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总额比例的57.75%,大庆国资出资30亿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总额的42.25%。

  至此,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项目公司面目清晰,在总注册资金81亿元人民币中,吉利、大庆国资、上海嘉尔沃,出资额分别为41亿、30亿、10亿元人民币,股比分别为股权比例分别为51%、37%和12%。

  上述提及的《融资结构说明》文件中还显示,“吉利收购沃尔沃价格为18亿美金,并将在交割日根据合同约定的价格调整机制进行调减,收购资金由注册资本金和国内外银行融资贷款构成。后续资金包括企业流动资金预计为15亿美金;目前计划由欧洲投资银行(EIB)、瑞典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各提供三分之一(约5亿美金)的贷款。”

  这意味着,吉利对外公布的收购沃尔沃需要27亿美金的真正构成是81亿元(约合12亿美元)加上15亿美元流动资金,而非外界所知的18亿美元收购资金加上9亿美元的流动资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