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通往零排放之路 奔驰燃料电池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08:56   新浪汽车 字号:

  第三步:燃料电池与纯电动

未来
未来

  在最后我们看到了未来的汽车,也许到这个时候再叫它是“汽车”已经不贴切了。奔驰零排放之路的最后一步也是最终实现“零排放”的一步。在这里我们没有看到内燃机展品,只有一辆水晶的BlueZERO。这款车型代表了奔驰未来电动技术的发展,即模块化。它可以有三种驱动模式,电动、电混、燃料电池。

  电动:

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
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

  电动车的领域是在城市内短途交通需求下实现零排放的最好手段,短途交通中频繁的起停和怠速是内燃机效率最低下的工况,电力在这个领域完全可以取代内燃机的地位。奔驰为此开发了电动smart,一款双人电动车。

电动机后置 锂电池组位于车舱中部
电动机后置 锂电池组位于车舱中部

  对于电动车很多人担心充电、电池寿命和续航里程的问题,目前这款Smart车已经跑在伦敦的大街上了,它的充电时间需要三个小时,每次充电耗电3度,这3度电可以让它跑135公里。而电池寿命方面,奔驰的工程师保证,电池寿命与整车寿命相当。另外可能还有人会说,电动车充的电也是发电厂发出来的,发电厂依然在用火电,这只是把排放源从城市移到了火电厂。而事实上,即便如此,火电厂燃气涡轮的效率要比内燃机高的多,能达到40%。而内燃机的热效率只有20%这还是满功率匀速状态下的最高效率。

  燃料电池:

Bluezero
Bluezero

  奔驰很早就开始研究燃料电池技术,如今已经比较成熟,在欧洲已经有很多的商业应用经验,而且燃料电池技术已经覆盖了奔驰大部分现有车型。

  燃料电池技术通过氢氧化学反应时产生的电子流动获得电能,最终排放物是水。是目前最为环保的能源技术。在车辆应用上需要解决氢气的制备和存贮问题。

Blue zero的动力源
电动版Blue zero的动力源
燃料电池B级
燃料电池B级

  奔驰B级燃料电池车将储氢罐置于车身中部的地板下,使用碳纤维耐压壳体,在2.2倍正常压力下可以保证碰撞时的密封性。

三种动力源的Bluezero可以实现不同的续航里程
三种动力源的Bluezero可以实现不同的续航里程

  通过模块化的设计,无论是电动、燃料电池还是混合动力模块都可以安装在不同的车型上,实现不同车型之间的技术通用。

奔驰1号
奔驰1号
F-Cell roadster
F-Cell roadster

    从百年前奔驰发明第一辆汽车开始,奔驰人一直追求开发出更快、更好的汽车。而今天,内燃机汽车的鼻祖将致力于清洁能源技术的开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刘子千)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