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竞购沃尔沃终收官 吉利挑战刚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08:43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高巍 陈喆 实习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随着吉利收购沃尔沃最终协议的签订,被称为“汽车疯子”的李书福的豪车梦想已经照进现实。从2002年的怦然心动,到渐次收购英国锰铜和澳大利亚DSI的“攻防演练”;从击败众多竞争对手成为首席竞购商再到一波三折赢得沃尔沃工会的信任;从赢得多家银行和政府部门的融资支持一直到最后尘埃落定,中国“穷小子”吉利最终娶回了瑞典“公主”沃尔沃。

  一位汽车行业的资深专家感叹,中国企业收购沃尔沃或将是一次改变中国汽车格局的重大交易。然而,收购完成后,吉利面临的挑战或才刚刚开始。

  政府支持成最大推力

  “吉利收购沃尔沃绝非一蹴而就,要经过长时间的跟踪和研究才能捕捉到机会,我们早在2002年就动了收购沃尔沃的念头。”《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李书福早在7年多前就已觊觎沃尔沃。

  2008年12月1日,福特宣布考虑出售沃尔沃并在随后发出出售邀约,尽管传言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长安、北汽和几家世界级汽车企业都参与了收购,但已经做了充足准备的吉利集团显然已经占据了先机。

  知情人士透露,李书福在2008年前就曾多次到福特汽车公司以及瑞典沃尔沃轿车公司总部考察,“在竞争对手还在沃尔沃的门外徘徊时,吉利已经摸清了沃尔沃的内部结构”。

  2009年6月,本报在报道中独家披露了吉利集团与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已经达成了初步意向,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吉利进入了收购沃尔沃最后的攻坚阶段。

  2009年10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官方表示福特公司宣布其为沃尔沃汽车公司首选竞购方。吉利方面表示,已与福特进行多次磋商,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和经销商网络将得以保留,同时沃尔沃将借此进一步增强在中国的销售网络和采购渠道。

  2009年12月23日,吉利宣布与福特就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并作出了今年一季度签约,三季度完成交割的承诺。落实法律文本、如何满足沃尔沃工会提出的条件、沃尔沃未来发展走向等成为贯穿整个第一季度双方谈判的主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政府层面的支持是幕后最大推动力。据了解,春节前,商务部、发改委等六部委曾向国务院联合上报吉利并购沃尔沃及其中国发展计划,并获得高层肯定。

  此外,在收购英国锰铜公司以及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过程中,吉利集团与洛希尔银行、德勤会计师行等世界顶尖金融、法律界的公司有过非常愉快的合作,在收购沃尔沃过程中,身为总协调的洛希尔银行、提供法律咨询的富尔德律师所、提供财务咨询的德勤律师行,以及入股吉利香港公司的高盛集团,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吉利的挑战刚起步

  3月28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福特汽车首席财务官布斯以及沃尔沃首席执行官奥德尔就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签订最终协议。然而,斥资18亿美元收购来沃尔沃后,吉利能否将让其扭亏为盈?

  “我们将认真考虑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利益,调整这方面的布局,仍然保持沃尔沃独立运营,不会轻易改变福特和沃尔沃的全球战略布局。我们将保留沃尔沃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并将考虑在中国建厂,非常希望中国工厂落户北京和天津,但这都是有变数的。”李书福在签约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李书福首次透露了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资金来源。他表示,比利时、瑞典政府、福特汽车,以及中方银行、地方政府的投资公司都为吉利收购沃尔沃提供资金;同时吉利香港上市公司、吉利集团自有资金等同样为吉利沃尔沃项目注资。“具体的资金来源和融资方式不方便透露,但来自国内外的资金各占一半左右”,李书福表示。

  “但凡在世界范围内取得成功的汽车品牌,都有着非常成功的本土市场做后盾。沃尔沃品牌本土市场较小,随着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成功,沃尔沃将拥有中国和瑞典两大本土市场,有助于沃尔沃品牌发展更好。”李书福补充说。

  尽管福特、沃尔沃、吉利三方都对该项协议的签署表示满意,但对于吉利来说,运作沃尔沃品牌的未来风险依然巨大,签约不表示一切都尘埃落定,吉利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福特印记有待转化

  就在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轿车之前,来自中国四川的民企腾中收购通用旗下悍马品牌的计划宣告破产。而这并不是中国车企失意海外并购的第一个案例。

  在此之前,上汽收购韩国双龙汽车的案例,让国内车企第一次尝到了收购海外品牌的辛酸。之后上汽、南汽同购罗孚,知识产权的纠葛也曾一度拖累了各自的发展。同样,北汽竞购萨博,通用几番反复后还是将最大的蛋糕让给了世爵。

  对于收购沃尔沃,李书福表示,“很多媒体和业内人士担心收购后的文化融合问题,那是他们不了解吉利对于收购沃尔沃究竟做了怎样的准备工作。我们请了全球最顶尖的人才加盟,也做了长期细致的市场调研和准备工作。因此媒体担心的融资、文化融合、工会等问题恰恰都不是我担心的问题。”

  在李书福看来,只要能有效地控制成本,再依靠日益壮大的中国等新兴市场,沃尔沃轿车的振兴并不是一个空想。

  自从将沃尔沃轿车收入囊中以来,福特汽车便不断通过共享生产技术及平台的方式缩减研发及运营成本。在新兴市场,福特汽车也早已把沃尔沃轿车品牌下的相关车型引进到中国进行国产化运营。

  然而,沃尔沃轿车在国内的销售并没有达到福特的预期。产品质量的下滑,以及国产后品牌价值的缩水,将沃尔沃S4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从国内主流紧凑型豪华车的主力阵营中拉下马来。

  福特的高管们或许到现在也没有弄明白,曾经被中国老百姓称为“富豪”的沃尔沃轿车品牌,为什么如今却被淡忘在竞争对手的身后。

  福特汽车没有解决的问题,或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将困扰吉利。

  如何维持品牌形象?

  在双方一直纠缠的知识产权问题上,福特并没有让吉利占到多大便宜。由于此前共享生产平台及相关技术,福特旗下的许多产品与沃尔沃轿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沃尔沃轿车被出售后,如何避免未来竞争对手利用沃尔沃相关技术威胁福特汽车自身的发展,是福特汽车的高管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福特首席财务长布思表示,知识产权协议是福特与沃尔沃之间签署的,其他公司使用相关技术将会受到限制。显然他说的是吉利。布思还透露,福特和吉利另外签署了覆盖知识产权的协议,这样做是为了帮助沃尔沃当前业务规划的展开。

  在劳资关系的问题上,吉利同样面临巨大挑战。缺乏与海外公司工会的交流经验,很可能让吉利在沃尔沃轿车未来的运营上举步维艰。上汽就曾因劳资关系的问题,被双龙汽车的工会弄得焦头烂额。

  不过,李书福表示,不会关闭沃尔沃轿车在哥德堡和比利时的工厂,并且沃尔沃轿车将仍然由目前的管理团队领导。这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吉利与沃尔沃轿车工会的关系。在被问及吉利计划保留欧洲生产线时,李书福表示,靠近主要供应中心对沃尔沃而言很重要。他同时表示,沃尔沃目前在哥德堡和比利时的两家工厂会长期保存。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担心,在被吉利收购后,沃尔沃轿车品牌形象或许会低端化,沦为一个中档品牌。但品牌专家顾环宇认为,不能说沃尔沃被吉利收购了就会贬值,要看吉利今后的运作,他相信吉利会推出相关举措来维护沃尔沃轿车的品牌。

  【记者手记】

  18亿美元的金融危机“意外收获”

  每经记者 高巍 陈喆

  “吉利收购沃尔沃就像一场篮球比赛,尽管吉利暂时还不具备投篮的能力,但已经赢得了篮筐的控制权”,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吉利抓住了世界汽车工业变革中可遇而不可求的重大机遇。

  2月28日,面对世界各地记者的“刁难”,出现在“吉沃大婚”签约现场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始终面带微笑。遇到常规问题时侃侃而谈,遇到刁钻提问时巧妙化解。按照李书福的话来说,任何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代表的都是中国汽车乃至中国制造的形象。

  “吉利显然走了一次捷径,不仅改变了中国没有世界级豪华车品牌的历史,同样由于是完整收购,也大大缩短了中国汽车制造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表示。

  此外,吉利花费18亿美元的较低代价收购沃尔沃,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世界汽车行业重新洗牌下的“意外”收获。多年的品牌经营让沃尔沃的品牌溢价等无形资产价值不可估量。

  分析人士指出,吉利收购沃尔沃绝对称得上是影响汽车产业格局的标志性事件,不仅意味着汽车消费市场重心移向中国,也意味着产品、技术和品牌也将向中国转移。

  《每日经济新闻》全程追踪吉利收购沃尔沃回顾

  2009年6月17日 《吉利洽购沃尔沃:正在发生的 “新闻”》全国独家报道,首次透露双方接触意向,引起全国媒体轰动和部分媒体的质疑。

  2009年6月24日 《不是空穴来风:吉利洽购沃尔沃仍在进行》独家报道吉利收购沃尔沃已在发改委报备

  2009年9月22日 《吉利汽车将获高盛约2.5亿美元注资》披露融资消息

  2009年12月24日 《吉利沃尔沃定情 明年首季签收购协议》全国首家披露可能的签约日期

  2010年2月2日 《吉利北京公司“开业”或将负责运营沃尔沃项目》独家报道北京公司注册情况

  2010年2月23日 《揭秘吉利竞购沃尔沃始末:收购野心始于2002年》独家披露内情,直接引发吉利内部新闻公关制度的改革。

  2010年3月9日 《吉利DSI工厂花落三地 或为布局国产沃尔沃》独家报道北京,成都等城市争夺沃尔沃项目

  2010年3月24日 《吉利北京公司增资71亿 “吉沃恋”不差钱了》倒计时一周独家捕捉到北京公司增资情况

  2010年3月26日 《吉利高层今日起赴瑞典 “吉沃恋”本月28日签约》全国第一家确切报道签约时间的媒体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