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收购沃尔沃一锤定音 吉利演“蛇吞象”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07:31   北京晨报 字号:

  3月28日,吉利集团与福特汽车在瑞典哥德堡签署了最终股权收购协议,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这桩备受关注和争议的“蛇吞象”传奇最终成为现实,但业内人士指出,签约只是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走出的第一步……

  沃尔沃保持独立运营

  与之前吉利所透露出的信息相同,收购之后,沃尔沃还将保持最大程度的独立。此次收购除了包括产品、网络、人才和供应商外,还涉及了沃尔沃轿车、吉利集团和福特汽车三方之间在知识产权、零部件供应和研发方面达成的重要条款。吉利方面表示,这些协议充分保证了沃尔沃轿车的独立运营、继续执行既有的商业计划以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协议,沃尔沃轿车的总部仍然设在瑞典哥德堡,在新的董事会指导下,沃尔沃轿车的管理团队将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

  承诺沃尔沃品牌不会降低

  作为已有83年历史的国际豪华品牌,沃尔沃尽管陷入经营困境,但仍是一家净资产超过15亿美元、具备持续发展能力的跨国汽车公司,沃尔沃品牌价值接近百亿美元,可满足欧6和欧7排放法规的10款整车和3款发动机(中国仅有欧4生产技术)。有消费者担心沃尔沃被吉利收购以后,质量和品牌会降低。但业内分析指出,吉利之所以重金收购,看上的就是沃尔沃的品牌价值和核心技术。正在极力摆脱低端车形象的吉利汽车,会不惜一切代价保持沃尔沃世界级品牌的传统地位。沃尔沃集团昨日向记者传来对此事的正式声明,称收购不会影响到沃尔沃集团在中国以及全球的投资与发展,收购完成后,沃尔沃集团仍将拥有沃尔沃汽车一半的股权。

  后续投入仍需20亿美元

  如何保证对沃尔沃的后续投入以及尽快让沃尔沃扭亏为盈,这将是吉利汽车面临的更大挑战。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认为,沃尔沃之所以陷入亏损,主要是受金融危机影响,销量大幅下滑,产能放空及采购成本过高。实现并购后,吉利将充分调动瑞典现有管理团队的积极性,制定新的奖励考核机制,积极开拓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提高中国采购比例、降低成本、拓宽产品线。

  有业内专家分析,要沃尔沃扭亏为盈,吉利还需要投入16亿至20亿美元的流动资金。按照规划,收购沃尔沃后,吉利将在北京或天津建设年产能约30万辆的新工厂,使沃尔沃的年产量提高近一倍,并力争在2011年前实现扭亏为盈。晨报记者 孙金凤

  ·经济学家马光远:当地劳动力成本堪忧

  收购只是第一步,后续整合更为关键。沃尔沃出身于北欧高福利的国家,当年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倒闭的一大原因就是汽车产业工人的高福利待遇。吉利已经承诺,沃尔沃瑞典工厂不会裁员。这意味着,高成本将成为吉利的一大负担。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不会出现“吉利沃尔沃”的叫法

  至于收购之后沃尔沃的品牌价值问题,从吉利透露出的方案可以看出,从品牌到渠道,再到团队都不会发生大的变化。而且,吉利公开表示过,将参照大众汽车在中国对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分网经营的做法,因此应该不会出现“吉利沃尔沃”这样的叫法。(刘晓林 孙金凤)

(编辑:赵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