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吉利与沃尔沃文化融合要尽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11:34   新浪汽车 字号:

    吉利与沃尔沃文化融合要尽快 李书福具备很强的成本控制能力

  主持人陈怡静:您对李书福之后不管是整合还是发展沃尔沃提一个建议?以及您对中国其他的车企想要走向海外,提一个建议,您想说什么?

  吴迎秋:第一李书福还是在坚持,大家也都在替李书福和吉利捏一把汗,蛇吞象啊,怎么坚持。第一还是要坚持,要坚持过去的发展好的东西,坚持创新。吉利能够从一个世纪婴儿到今天快速的成长,一定是创新。它的创新没有按照我们过去讲的世界汽车100年的俗套这样的规律来办事,打破常规,这是非常重要。我们过去100年的历史,所有的汽车按照安全、节能、环保这三大主题在发展,这三大主题已经碰到问题了。李书福的就是从成本挑战开始的。

  第二个,也一定要看到世界汽车未来得发展,一定是安全、节能、环保、成本4个方面结合的非常好,非常和谐的这样一个结果。所以不仅要坚持成本特色,共识要结合汽车技术、发展规律上坚持探索,探索一个全新的道路,更加完美的结合起来,这是一个坚持。

  第三个,要尽快的,毕竟对吉利来说,收购国际的,过去有一些,比如说DSI,英国的锰铜,出租车那个。但是对于这样的一种大面积的,全方位的一次收购来说,要尽快的要在国际运营的经验上尽快形成一支团队,用这样的团队形成全新的吉利沃尔沃的文化。我觉得吉利沃尔沃的文化要尽快的融合形成,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摆在李书福的面前,李书福还是会面临很大的挑战。

  对于其他的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海外并购固然是一条非常好的实践,但是也不是说,李书福去买了沃尔沃,我也去买一个。每个企业买还要针对每一个企业的特点,每一个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特别是每个企业自身的实力来决定的,有时间的概念,有能力的概念,有各方面的因素,各方面的巧合的因素的概念等等,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概念。

  大家也看到腾冲收购悍马最终是不了了之了,现在回过来看,利益相关方都没有考虑好。所以这个事情,收购的事情不是当时一方的事情,是利益相关方的事情,我们从电视上看到李书福表态,未来的吉利要考虑利益相关各方的考虑来发展吉利沃尔沃,这也是吉利沃尔沃的文化。

  主持人陈怡静:假设比亚迪收购迈巴赫,也像你刚才说的水到渠成,包括相关政府的表态等等。我们最后为吉利收购沃尔沃做一个预测,您觉得什么时候会实现盈利?对中国汽车产业会有怎么样的意义?

  吴迎秋:吉利什么时候盈利,收购的条款里面李书福已经讲到了,2011年就要盈利,我们现在也可以看,首先第一,这种可能性是有的。我举一个例子,当时通用正面临破产风波的时候,大家认为通用未来是什么样?未来应该做什么?通用未来有两个特点,第一通用的总部要搬中国,因为上海通用发展的很好,成为了通用在全球的一个楷模,谁做得好,就应该重点在谁那里好好的扶植。

  第二个,通用要聘李书福来当CEO,李书福最能够把成本控制下来的。通用当时面临的问题,我认为就是一个成本的问题,成本问题带来的财务问题,只有李书福能够把成本问题和财务问题降下来。我们要相信李书福有这样的能力。

  我再讲一个故事,当时李书福造4万多块钱一辆车的时候,我也不相信,我也跟国内其他汽车企业的老总在交流,大家一起算这个帐,大家都认为算不下来,最后李书福算下来的。成本控制到底有多大的空间,这个空间很大。

  再一个例子,上海通用造赛欧,合资企业造5万块钱的汽车不可能,就是按照国际的标准做,也做出来了,新赛欧的出来,佐证了世界汽车在成本控制上有很大的空间,我相信李书福能够做到。

  我再额外举一个例子,不知道内部有多少成本的计算方式,我还想说一个例子,福特的CEO莫拉利,2006年从波音到福特的时候,有非常有名的一句话,看了福特整个造车的过程,当时就惊讶了,他就说我没想到造汽车成本居然要比造飞机还要大。他说简直不可想象。所以我们可以看这个成本的空间到底有多大,我们应该相信李书福。

  主持人陈怡静:您对吉利提出的盈利目标是非常有信心的。他对汽车产业所能产生的改变,5年、10年?您的预期是多少?

  吴迎秋:吉利沃尔沃,我前面也讲到,放在世界汽车大动荡,中国汽车大发展的背景上来看,这个对中国汽车来说,肯定为中国汽车,未来世界汽车格局当中,出现周围汽车的影子,世界汽车格局当中有中国汽车的影响力、因素,开了这个非常好的头。未来能不能成为世界格局的一分子,成为中坚力量,还要看未来的运作,至少目前是非常好的开始。

  主持人陈怡静:谢谢吴迎秋老师,确实是坚定的支持者,感谢汽车网友关注今天这场聊天,感谢易茗造型,感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水瓶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