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书福面临实现沃尔沃在2011年扭亏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11:34   新浪汽车 字号:

  李书福面临实现沃尔沃在2011年扭亏的挑战

易车集团总编辑、易车媒体委员会主席、《汽车产经报道》执行出版人吴迎秋
易车集团总编辑、易车媒体委员会主席、《汽车产经报道》执行出版人吴迎秋

  主持人陈怡静:这中间有没有什么顾虑?

  吴迎秋:我觉得李书福是非常坚持的人,从02年提出来大家不愿意,到李书福到瑞典去签字的前一天,我始终认为他没有彷徨过。

  主持人陈怡静:应该也有风险系数?

  吴迎秋:有风险,但是他还是很坚持。

  主持人陈怡静:李书福说他压上了身家性命。

  吴迎秋:这个价格是合适的,但是对李书福也是不小的压力。

  主持人陈怡静:您觉得压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吴迎秋:第一个未来沃尔沃这个项目能不能顺利的开展起来,达到预期的目标这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你的投入和产出。

  第二个,收购的资金对李书福来讲是非常大的压力,大家也都在讨论,其中一部分资金是通过各方面的合作来运作过来的钱。

  主持人陈怡静:现在资金是放在那儿,之后对吉利还是沃尔沃成本的运营是不是有成本、资金的压力?

  吴迎秋:我讲一个小故事,吉利在谈沃尔沃的时候,沃尔沃的工会代表团来到中国,参观了吉利,给了很高的评价,跟李书福进行了交流。工会人员谈的比较多的话,也是问李书福,你还有没有钱为了保证沃尔沃的运作。李书福当时的回答我觉得也是非常对的。他说我的钱已经用来收购了,剩下来的钱就是要靠大家来创造。这也是对李书福的挑战,未来大家能否同心同德,共同来创造财富和创造沃尔沃未来得发展这是极大的挑战。

  现在大家也担心和看到的,吉利收购沃尔沃,未来的文化上是不是融合,国际市场是不是能够如期的开展起来,特别是沃尔沃这个企业,应该还是一个亏损企业,如何扭亏为盈,大家也知道,按照吉利沃尔沃的方案,2011年都要扭亏,都是不小的挑战。

  主持人陈怡静:我想知道,收购过程当中,有没有遇到哪些实际的困难?前期首先是知识产权的一些谈判,这个当中您知道是不是遇到一些困难?从李书福说要100%收购,要的就是所有的知识产权,当时觉得挺难的,这个过程当中有没有一些难度?

  吴迎秋:当然了收购这个过程,具体我是不太清楚的。但是,我也一直在关注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事情。我也一直在看一些各方面的信息,包括海外的媒体,包括海外的一些资料,我也在看。

  大家可能也看到我曾经在去年9月份也写过一篇文章,中国国际并购遭遇尴尬。刚才你讲的,知识产权在谈判的过程当中,我想肯定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我当时写遭遇尴尬也是从这个角度看的,也在提醒中国的汽车无论是吉利,无论是其他的自主品牌企业,你未来得发展必须遵循一个国际的汽车发展的一种规律。一方面需要创新,但是一方面还需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去干,这是最大的挑战。

  谈判的过程当中,我想福特方面也好,沃尔沃方面也好,对这方面也可能给了更多的关注。但是最终的签约也就证明了他们在知识产权方面,认为吉利他们还是非常相信的,非常过去大家认为他是山寨版,是抄袭,是知识产权上说不清的事情了等等等等,最终的签约已经证明了李书福和他的吉利在过去的发展当中还是按照汽车发展的规律在办事的。

  主持人陈怡静:我也看到福特的高层曾经提到过,吉利对知识产权的尊重还是有好印象的。尤其是在签约前几天,收购过程,大家觉得是3月底正常完成的,就在前几天,很多人说,包括李书福的言论,成败取决于福特,吉利已经做好了准备,让大家谨慎了一把,中间有没有什么曲折?

  吴迎秋:我倒没有听说有什么曲折,在这方面吉利已经想好了,李书福还是充满信心的。这句话也可以理解,在没有签字的时候,什么变数都存在,这毕竟是商业的一笔买卖。大家在很多的条款上讨价还价,在最后签字之前都可能有变化。这很正常,并不意味着已经出现了什么变数。

(编辑:水瓶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