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质量影响车业发展 3-15汽车业期待常态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 07:15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字号:

  丰田汽车的大规模召回,让全球消费者对汽车质量感到岌岌可危。而这也引发了国内消费者对汽车质量的质疑,使得今年的3·15更加引人关注。

  3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加强汽车产品质量建设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特别针对汽车产品质量建设和汽车质量信誉提出要求。而有专家也提出,由于汽车特殊的商品属性,对多数消费者而言,汽车消费属于大笔支出消费,因此在质量问题上更应该有所保证。

  ■ 投诉继续上升

  记者从中国消费者协会也了解到,2009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共收到汽车方面的相关投诉9000多件。随着汽车销量的大幅增加,汽车质量问题也一直居高不下,尤其是新车质量更是投诉的重点。

  据车人网《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及服务质量投诉报告》显示, 2009年投诉总量相比2008年上升了39.7%,其中综合性投诉(同时有质量问题和服务问题)增加明显。但质量问题和服务问题单方面的投诉显示了一定程度的降低。其中,汽车质量问题投诉占45.8% ,汽车服务问题投诉占12.3%,汽车综合投诉(同时有质量问题和服务问题)占41.9%。这说明汽车用户在关注产品质量的同时,对厂家服务水平尤其是服务站的服务水平要求越来越高。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消费者是衣食父母,各生产企业不能为提高产能而忽视质量问题,尤其是在今年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更应该谨慎。”

  目前,随着国家召回制度的逐步完善,不少企业自觉召回的意识也开始增强。但是,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助理韩华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作为消费者协会,也收到了一些消费者的投诉,但是现在最难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赔偿的问题。虽然,目前召回制度初步建立了,但是目前他只是一个初步的建立,还有一些相配套的赔偿的问题、督促的问题需要完善。”

  ■ 质量建设需两手抓

  2009年,我国全年汽车销售1364万辆,同比增长46%,已经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但同时也应看到,我国汽车产业依然存在核心技术缺失、自主创新能力弱、管理水平亟待提高等问题。一些企业存在重产能扩张、轻技术研发,重成本控制、轻质量管理等现象,有的甚至给消费者、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尤其要更加重视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意见中指出,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及时总结和汲取世界汽车产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汽车产品质量建设,全面提高汽车产品质量信誉,促进汽车产业由大变强、健康发展。

  同时,此次公布的意见还指出,要进一步落实企业抓质量的主体责任,以及建立和完善汽车产品的质量监管体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表示:“丰田的召回对中国汽车企业是一个警示作用。目前,国内市场售后服务和销售的矛盾突出,同时数量有限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因此应该建立更多的特约维修站,解决目前售后服务不足的问题。”

  此外,意见还要求,汽车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积极研究、总结、推广国内外汽车行业质量管理先进经验,受理、收集汽车用户质量投诉信息以及汽车产品质量检测、质量事故处理信息,及时向汽车行业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提出意见、建议。

  (北京参考记者 宋晓艳)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