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 车市观察:2月车市销量分析专题 >正文

2月新车销售持稳 上海大众反超上海通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 08: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环比降27% 同比增46%

  2月汽车销量有点疲软。中汽协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月国内新车销量为121.15万辆,环比创出新 高的1月下降27.20%,但同比2009年2月增长46.25%;2月国内汽车产量为120.61万辆,环比下降25.30%,同比增长49.13%。 考虑春节长假因素的影响,这一成绩还是不错的。

  文/表 记者王灿彬 图/新华社

  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在例行的月度 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月产销受到春节长假影响,另外也是由于1月份汽车产销基数较高,所以产销环比回落属于正常现象,仍可以判断汽车产销形势继续维持良好 发展态势。原因有二:一是汽车产销量超过2009年月度平均水平;二是汽车产销于上年同期相比呈现高速增长状态,而1~2月累计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 92%和84%。今年前2个月,中国新车累计销量287万辆,美国只有148万辆,中国几乎是美国的两倍,而就在去年,中国的新车销量才实现对美国的反 超。

  上海大众反超上海通用

  从排名前列的狭义乘用车厂家来看,车企2月环比1月的销量都下降,但同比仍然实现了近 50%以上的增长,上海大众以1000多辆的优势夺得了单月销售冠军,一扫去年下半年开始被上海通用压制的晦气,但也就在6万辆左右,与1月9万辆的成绩 相比相差甚远。这也表明,今年销售冠军的争夺不再是上海通用一尘绝骑,仍然面临上海大众的强有力挑战。不过,1000多辆的成绩也就是两企业一天的销量而 已,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谁夺得冠军都不奇怪。

  一汽大众虽然保住第三名的位置,但不到5.1万辆的成绩实在有点尴尬,与冠军上海大众、上海通用拉开了不小的距离,位居第四的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汽车也有可能挑战其位置。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排名第四的北京现代已经落到第七的位置。

  而在本土车企中,除了奇瑞外,比亚迪和吉利汽车仍然位居十大乘用车企业之列,市场表现越来越强势。

  日系车份额还在增长

  经过丰田“召回门”事件,外界普遍认为,将会打击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但至少从2月的情况来看,不是这样的。

  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的销量依次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3.63%、16.58%、13.29%、8.78% 和3.91%,其中自主品牌、美系和法系车市场占有率比2009年底有所提高,其余均低于2009年年底水平。从环比数据看,深陷“召回门”的日系车,在 2月份的份额有所提高。今年2月,日系轿车共销售15.5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5.02%,而1月为22.70%。与此同时,1月日系车无一入榜十 大热销车型,2月份则有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入榜,分列第5、8位。在十大狭义乘用车企业的排名中,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三大日系车企赫然在目,排名也远 比1月提前。

  陷入“召回门”的一汽丰田,2月份在十大狭义乘用车生产企业中位列第8,较上月提高了两个名次。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召回门”的事件曝光在2月下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影响只能在3月有所体现,所以在2月销售没有受到影响。

  不过,他指出丰田为了消除“召回门”影响、挽回消费者的信心,已经不断地在推出丰富多样的促销活动,赋予消费者更多优惠,这也可能一定程度上将维系了丰田车系的销售状况,至于“召回门”对中国消费者的影响有多大,只有看3月的销售数据才见分晓。

  2月全球车市涨声一片

  与中国车市实现大幅增长类似的是,全球各主要汽车市场除了德国外,其余基本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幅,表明全球车市正在持续回暖。

  美国:2月份美国新车销量同比增长13%,至780463辆。经季节性调整后折合成年率的销量为1040万辆。其中,2月福特美国市场销量大幅增长43%至142285辆,为1998年以来月度销量首次超过通用汽车

  日本:新车销量同比上涨35%,达到29.4887万辆,已经连续七个月上涨,主要原因在于日本政府对购买环保型汽车的车主提供税收优惠措施。

  德国:德国汽车工业协会3月6日说,寒冷天气导致德国国内2月份的汽车销量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个百分点,总销量为21.6万辆。

  意大利:意大利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新车注册量同比上涨20.6%,达到20.056万辆。2月的新车注册量中,意大利菲亚特汽车集团占据31%的份额。

  法国:新车销量上涨18%,已经连续10个月上涨,新车注册量达到17.9926万辆。轻型汽车包括货车的注册量上涨15%至21.0902万辆,其中雷诺上涨23%,标致上涨15%。

  英国:新车销量为6.8686万辆,同比上涨26.4%。据报道,自去年政府推出购车优惠措施以来,已经连续8个月出现上涨,通过该项目卖出的新车占据2月总销量的20%。

  二月销量相关链接

  奔驰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60%

  本报讯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内地共销售奔驰、AMG、smart及迈巴赫汽车超过15300辆,同比增长155%;其 中2月售出7200多辆,同比增长160%。新一代S级轿车在2月份取得115%的同比增长,进一步巩固了中国作为S级全球第一大市场的地位。全新E级轿 车,在今年前两个月取得了近4000辆的销售成绩;C级轿车2月共售出1400多辆。(汪云青)

  东风悦达起亚销量再飘红

  本报讯 2010年2月,东风悦达起亚持续了1月的飘红态势,2月销量近25000辆,同比增长128%,再次实现同比增幅翻番,向33万辆的年终目标 又迈进了一步。其中,都市SUV狮跑(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月销量再次突破5千辆;而Forte福瑞迪(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赛拉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组合合计销量近1.5万辆,成为国内A级车市场又一黄金组 合。        (汪云青)

  北现前两月销近10万辆

  本报讯 进入2月份,北京现代热销势头不减,月销量达到 37095辆,截至2月,年度累计销量已高达99951辆,完成2010全年销售任务的15%。从北京现代官方统计的数字来看,北京现代黄金组合2010 款悦动和伊兰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月整体销量依然高居中级车市,达到了23115辆;两厢车i3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市场表现也非常喜人;在SUV市场备受青睐的途胜(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实现了近4000辆的 销量。     (王灿彬)

  东风有限销售7.6万辆

  本报讯 2月份,东风有限旺销势头不减,累计销售汽车依然达7.6万多辆,同比增长51.5%。其中乘用车车型销售4.5万辆,同比增长46.5%;商用车车型销售3.1万辆,同比增长59.3%。

  在东风有限下属各整车子公司中,2月份,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销售汽车超过4万辆,同比增长43.8%。东风股份2月份销售汽车1.5万多辆,同比增长 14 %。其中,其下属子公司郑州日产销售汽车5030辆,同比增长52.2%,去年投放的新品MPV车型帅客(配置 图库 口碑),月销达1138辆。      (贺江 华)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