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长安

长安CM8

长安汽车增发方案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 08: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姚伟

  当长安汽车(000625.SZ)将40亿元公开增发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时候,意味着长安汽车在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向投资者高比例分红正逐渐逼近现实。

  一些浸淫资本市场多年的人士看到那条若隐若现的逻辑链:监管部门要求公开增发满足“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长安汽车只有在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现金分红,2007年—2009年的现金分红比例方能达到上述门槛——长安汽车将在2010年向监管部门上报公开增发方案。

  除此之外,公开增发方案仍有“美中不足”,那就是没有向原股东优先配售增发股的安排,而这让长安汽车股权的含金量打了折扣。

  2010年2月24日,本报记者数次致电长安汽车董秘黎军,由于手机无人接听,暂且未得到长安汽车方面的正面回应。

  现金分红预期

  2010年3月8日,长安汽车将迎来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公开增发事宜。

  在一位长期跟踪长安汽车的券商研究员看来,如果公开增发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长安汽车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向监管部门上报方案,以期在最短的时间内募集到40亿元资金。

  但由于监管部门曾于2008年末下发《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将公开增发的分红门槛提高到“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这客观上要求长安汽车在2007年—2009年的现金分红达到上述比例,只有这样,它才有资格在2010年向监管部门上报公开增发方案。

  “现金分红的前提条件是未分配利润为正。”重庆一上市公司董秘表示。

  由于长安汽车2007年初的未分配利润为正,因此它最近三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等于实现的净利润。长安汽车2007年、2008年年报以及2009年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它在2007年—200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6.6689亿元、0.2438亿元、10.5亿—11.5亿元(注:此处根据长安汽车自己的业绩预测),本报记者估算,其“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为1.7413亿元—1.8413亿元。

  由于长安汽车在2007年未进行现金分红,2008年每10股送0.18元共计分配了4201万元现金,则在长安汽车自身的业绩预告准确前提下,它需要在2009向全体股东送出至少1.31亿元的现金。按照长安汽车现在23.34亿元的总股本计算,意味着长安汽车即将实施10股至少送0.56元左右的高比例现金分红。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开增发出笼同时,长安汽车董事会亦决定对公司章程进行修改。其中,分红条款拟订为“公司应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政策,利润分配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公司可以进行中期现金分红”。

  不向原股东优先配售

  长安汽车的公开增发方案还有一点与众不同,那就是长安汽车并没有向原有股东优先配售的安排。

  “向原有股东优先配售类似于一个期权,原有股东可以行使,也可以不行使,有了优先配售安排,原有股东可以保证拿到一定比例的增发股,而如果没有优先配售安排的话,在招股说明书出来后,原有股东只能与社会公众投资者一起通过网上抑或网下认购,如果中签率低的话,一些原有股东可能一股都拿不到。”重庆一上市公司董秘说道。

  此前,特别是2007年A股处于上行通道时,谋划公开增发的上市公司尚有二到三成未安排向原有股东优先配售,但从2009年开始,在公开增发环节,未安排向原有股东优先配售的上市公司可谓寥寥无几。

  Wind资讯显示,2009年以来共有14家上市公司完成了公开增发,但仅仅只有华泰股份(16.46,0.10,0.61%)是一家没有“向原股东配售的安排”,而华泰股份方面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公开增发方案是2007年制订的,因而公司是2009年完成公开增发当中唯一没有考虑到向原有股东配售的上市公司。

  由于公开增发股没有锁定期,仅仅因完成增发后办理解禁需要三至五天不等的时间,一定的折价空间使增发股备受资金热捧。Wind资讯显示,2009年以来完成公开增发的14家上市公司当中,有13家上市公司的增发股都实现了超额认购。

  唯一出现认购不足的便是华泰股份,它同时也是14家公司当中唯一未向原有股东安排优先配售的上市公司。华泰股份有意发行1亿增发股,但网上网下的总认购仅仅有5871万股,由于是次增发采取的是余额包销,故承销商国联证券无奈认购了剩下的4129万股,最后的结果是,增发股在流通首日便跌破了12.66元/股的增发价,国联证券当日浮亏400余万元。

(编辑:文杰)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长安CM8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