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长安

长安星韵

微车市场火爆 汽车企业扩产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9: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字号:

  证券时报记者向南

  春节前夕,长安汽车(12.17,0.00,0.00%)(000625)公告拟增发募资投入微型车生产,海马股份(7.49,0.00,0.00%)(000572)也在今年1月份公布募资投入微型车方案,与此对应的是,我国去年微型车销量同比增长83%。除了长安汽车、海马股份,不少微型车生产企业也有扩产计划。

  长安汽车计划公开增发募资40亿元,投资生产线扩能技术改造项目、小排量发动机产业升级项目、自主研发能力建设项目。海马股份拟增发募资不超过30亿元,用于投资海南和郑州两地项目,项目达产后,将形成50万辆乘用车规模,增加销售额140亿元。

  两家公司均提到,增发项目是为了满足迅速增长的微型车市场。长安汽车表示,国家发改委2009年发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后,小排量乘用车减免购置税、汽车下乡等具体措施促进了小排量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有助于长安汽车实现“以微为本”的发展战略。而海马股份则表示,随着我国新农村经济的发展以及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的实施,国内县级市场的汽车消费能力不断上升,微型汽车正在逐步取代摩托车、农用三轮车成为农村家庭代步、载货两用的主力交通工具。微型汽车消费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两家公司扩大产能背后都是农村市场迅速启动。广发证券(52.78,0.00,0.00%)分析师汤俊表示,除了国家补贴,农民收入提高是重要原因,“车价在降,收入在提高,车价在收入中所占比例越来越低,微型车作为生产和代步工具,性价比较高,农民有购买需求。”此外她还认为,农村市场和城市相比,亲友之间联系紧密,交流较多,一旦有人购买就会通过口头传播引起跟风效应。

  2009年,国内微车销量为195万辆,同比增幅超过83%,成为汽车刺激政策受益最显着的细分行业。长安汽车2009年主攻农村市场,将渠道下沉到乡村之中,这使得该公司2009年微型车销量达67万辆,长安汽车今年1月份销量排名爬升两位,位居国内汽车销量榜眼,主要就是靠微型车。

  长安汽车今年计划销售微型车100万辆,同比增长近40%,2010年,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目标确定为123万辆,预计比去年增长16%。按照长安的产能扩张计划,2012年长安汽车微型车的产能将达到130-150万辆,上汽通用五菱产能也将扩张至150万辆。而微型车企业也由原来的5家激增至12家,根据各家微型车企业的产能规划,至2012年,行业规划产能将接近700万辆。

  东兴证券分析师于特认为,从行业各家企业扩产计划上看,都是比较乐观的,但是微型车市场不会再出现去年那样大的涨幅,今年销量增长应在10-15%。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微型车规划产能达产,行业将出现产能过剩。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长安星韵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新闻:

经销商地图 更多>>长安星韵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