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克萨斯“失速”2009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8:10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面对在中国市场不期而至的发展瓶颈,雷克萨斯开出了发展小排量的药方。1月26日,在GX460的上市发布会上,丰田中国执行副总野崎松寿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今后小排量产品将是主流,雷克萨斯的目标是3.0L排量以下产品占总销量的70%~80%。

  失意的2009年

  2009年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集体高速增长中,雷克萨斯成为落伍者之一。数据显示,2009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3.5万辆,虽然同比增长9%,但是和奔驰、宝马超过30%的增幅相比,雷克萨斯显然已经开始遭遇麻烦。

  雷克萨斯自2005年正式进入中国,在2007年之前一直保持着同比100%以上的发展速度。2008年,雷克萨斯的增速虽然下降到了30%,但是销量仍然超过了3万辆,开始威胁奔驰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位置。

  但是雷克萨斯的竞争对手们在2009年却以高速的发展,再次甩开了本来已经接近的距离。奥迪的销量达15万辆,同比增长33.1%;宝马汽车销量达9万辆,同比增长38%;奔驰的销量达6.85万辆,同比增长77%。

  “在豪华车品牌中,我们受消费税的影响最大。”丰田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把雷克萨斯低迷的市场表现归结于2008年9月开始实施的新消费税政策。从那时起,国家对3.0L以上排量车型的消费税由15%上调至25%。

  产品结构的失调被雷克萨斯认为是发展失速的主要原因。雷克萨斯的数据显示,2009年1~10月,雷克萨斯3.0L以下车型的市场份额只占其销量的23.6%。反观竞争对手,奔驰为66.6%,宝马为97.8%,奥迪为93.7%,均远远超过雷克萨斯。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弥补产品线的短板,2009年9月ES240正式被引入中国。ES240也成为了雷克萨斯2009年的拯救者。曾林堂在GX460的上市发布会上表示,ES240发布之后的短短一个季度,就扭转了雷克萨斯的整体表现,由之前的下滑变成了9%的增长。

  排量的疑问

  或许是ES240的良好市场表现坚定了雷克萨斯走小排量的信心。野崎松寿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雷克萨斯还将引进2款小排量车型,2011年也会有小排量车型引进。

  另外,在小排量之外,他还表示,雷克萨斯将尝试小排量油电混合动力的形式,在保持低油耗的同时,借助混合动力系统提高动力性能。

  在车型结构进行调整之后,雷克萨斯对今年的销量充满了期待。野崎松寿对本报记者表示,2010年整体将有10%~15%的增长。其中雷克萨斯的目标是达到5万辆的销量,并将市场占有率由去年的8%提升到12%。

  但是,小排量的产品策略,是否就意味着雷克萨斯能重回增长的轨迹?

  对于雷克萨斯2009年的失速,从表面上来说是产品结构的缺陷,但是并不尽然。对于豪华车来说,竞争的根本是品牌。而雷克萨斯自从弃用“凌志”品牌以来,在中国市场一直少有独立的品牌推广,只是负责产品的营销,所有的品牌活动都是由丰田(中国)负责。

  除了品牌知名度,本土化也是摆在雷克萨斯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要想真正在中国市场扎根,必须实现国产化,这是业界的共识。但是在一汽和广汽这两个合作伙伴之间,雷克萨斯还是犹豫不决。野崎松寿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国产化的相关计划,也没有办法说放在哪里国产。如果真有那么一天,也是丰田日本总部决定的事情。

  目前,奥迪、宝马、奔驰,甚至是沃尔沃都实现了国产。2010年,距离雷克萨斯最近的奔驰提出了10万辆的销售目标,明年它们之间的差距或许将扩大到1倍。

  国产还是继续进口?该是雷克萨斯作出决定的时候了!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