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北京交通运行报告:北京属“轻度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1日 08:38  京华时报

  本次北京两会期间,由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编写的《北京市2009年交通运行报告》出炉,并发放给了相关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根据《报告》,2009年北京市路网工作日交通拥堵指数全年平均为5.41,比2008年下降了7.4%,从“中度拥堵”变为“轻度拥堵”。

  此外,去年早晚高峰路网平均速度比2008年分别提高了1.5%和6.2%,全市拥堵时间减少了1小时5分钟。但由于机动车总量增加等原因,去年下半年北京市交通拥堵指数、常发拥堵路段和长度以及拥堵范围明显扩大。

  【整体情况】

  从中度拥堵变为轻度拥堵

  根据报告,2009年北京市居民各种交通方式(步行以外)的构成中,变化最大的是公共交通和自行车。其中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了38.9%,比2008年增长了2.1个百分点,已经有一成市民出行选择轨道交通。而自行车出行比例仅为18.1%,首次跌破20%,比2008年下降了2.2个百分点。

  根据报告,和2008年相比,去年全天拥堵持续时间(包括严重拥堵、中度拥堵和轻度拥堵)共减少了1小时5分钟,其中严重拥堵减少了40分钟,中度拥堵减少了35分钟,轻度拥堵则增加了10分钟。据介绍,北京市全年路网交通拥堵指数为5.41,比2008年下降了7.4%,拥堵指数从“中度拥堵”变为“轻度拥堵”。

  【公交运行】

  晚高峰时速提高10%

  由于限行措施和机动车总量增长,和2008年相比,公交车全路网的运行速度有小幅提高,其中晚高峰的时速从2008年的20.8公里每小时,上升到了22.9公里每小时。二环、北中轴路、白颐路公交运行速度提高了1到2公里每小时,但三环、四环的公交运行速度下降较为明显,分别降低了2到6公里每小时。

  【机动车增加影响】

  全年拥堵路段先减后增

  根据报告,2009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401.9万辆,其中私家车281.8万辆。和2008年相比,机动车总量增加了51.5万辆,而私家车更新增加了52.9万辆,平均每个月净增4.3万辆。

  随着机动车的增加,去年全年常发拥堵路段数量呈现“先减后增”的态势。去年12月晚高峰常发拥堵路段数量和长度比去年6月份增加了一倍。去年6月,晚高峰拥堵数量为581条,而到12月就上升到1081条,拥堵范围也明显扩大。

  【限行效果】晚高峰路网速度快了两成

  报告显示,通过施行每周一日高峰时段限行等措施,北京市五环范围内路网平均时速比2008年有所提高,其中早高峰路网平均时速为每小时24.7公里,晚高峰路网平均时速为每小时22.3公里,比2008年分别提高了1.5%和6.2%。而和没有限行时相比,晚高峰路网时速提高了19.3%,早高峰也提高了13.3%。

  据介绍,在尾号是“4、9”限行日期的日子里,交通拥堵指数都是全周最高的,接近或者处于“中度拥堵”状态。而没有限行的节假日和公休日,周末拥堵呈现蔓延趋势,节假日和公休的晚高峰都达到了“中度拥堵”,而且拥堵范围从西二环北部、西北三环、中关村、西单、东单等商业活动区,扩大到了四环。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