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剩500万辆 工信部、发改委联控车企产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0日 11:04  中国经营报

  (周树远)股市连日来的“无抵抗”暴跌,显示了中国政府对2010年经济走势进行宏观调控的决心,其中调控的重点对象,就包括日渐“迷失”的中国汽车业——“长安、比亚迪以及吉利等自主品牌企业部分待建产能也许将不保。”某企业负责人日前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

  日前,来自工信部的消息称,主管部门正在对车企新投资项目进行摸查,要求被调查车企把2009年4月1日至今的投资项目建设内容、开工时间等逐一登记,在1月30日前报送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随后,《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发改委也加入到了摸底车企产能和投资情况的行列。

  经历了2009年车市迅猛增长之后,汽车企业们普遍对2010年的中国车市寄予了更高期望,尤其是自主品牌企业,公布的2010年产销目标增幅动辄都在100%以上,产能扩充竞赛也随之展开。这引起了国家相关部委的警惕,两大部委联合调控,一时间,汽车业风雨飘摇……

  联合布控

  “摸查的目的是为更好地管理汽车行业,充分了解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情况。”工信部装备工业司一位工作人员并不避讳此次调控的意图,他告诉记者,工信部《关于调查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有关情况的通知》已经下发到了国内各车企处,现在正在收集反馈信息,“依据这些信息,工信部将展开研究探讨,并决定最终的调控对象和手段。”

  事态正在变得越来越严峻。

  日前,《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几家汽车企业处了解到,继工信部向他们下发了《关于调查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有关情况的通知》之后,国家发改委的通知也随之而来——“一份名为《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关于进行汽车产能情况调查的通知》已经下发给国内各汽车企业,要求被调查企业填写2009年年底产能情况和2010年-2015年产能规划和投资情况,在2月1日前回传给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华晨汽车一位高层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据记者了解,在发改委的被调查企业(集团)名单上,包括20家国内主流整车企业集团和下属企业,还包括15家其他汽车及发动机生产企业。

  工信部、发改委在年初密集调研汽车业产能,所传达出的信号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它显示出对2009年增速超过四成、已问鼎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汽车业能否在2010年持续飘红仍存争议。

  “2009年爆发式增长提前消耗了部分未来2~3年的汽车需求,本身产品线不是很完备,新产品推出的计划相对比较少的车企不能盲目跟进扩产。”汽车咨询公司CSM亚洲在华分析师黄哲睿表示,“有关部委希望透过摸底,掌握产能整体规划情况,及时跟进以防范需求波动下大规模进行产业投资产生的泡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书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