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调研汽车产能 工信部发改委传达新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08:45  中国网

  “今天你填了吗?”这样的一句招呼,在广州一家大型车企的统计人员中流传。记者昨天获悉,继工信部后国家发改委陆续向国内多家车企发出产能和投资情况调查表,业内认为部委密集调研产能凸显了对增速超过四成、已问鼎全球第一大车市的中国汽车业的摸底迫切性。

  从上星期开始,各大汽车企业纷纷收到名为《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关于进行汽车产能情况调查的通知》(下称“通知”)。该通知要求被调查企业填写2009年年底产能情况和2010~2015年产能规划和投资情况,在2月1日前回传给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这算是一个挺长的摸底周期。”一位汽车企业负责人对本报分析,主管部门可能希望掌握车企底细敲定下一步的汽车政策。相比之下,工信部的摸底周期就较短,为去年4月1日至今。

  这份通知说,2008年年底以来,在国家相关刺激政策的带动下,汽车市场迅速由负增长转为高速增长,一些企业增资扩能,总体产能及结构都发生了“相应变化”。

  通知称,(发改)委领导指示将汽车产能信息定期检测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开展,进一步了解汽车行业当前和2015年前汽车投资和产能建设情况。据悉,这是自2005年起产业协调司第5度对汽车业进行产能调研。

  欲防产业投资泡沫

  上述车企负责人表示,在调查企业(集团)名单上,包括20家国内主流整车企业集团和下属企业,也包括15家其他汽车及发动机生产企业。

  车企除了要填写各年的新增投资额外,还设立“节能和新能源乘用车”一栏,甚至要上报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车辆的产能规划。

  工信部、发改委今年初短期内密集调研汽车业产能所传达的信号,引发业内关注。汽车咨询公司CSM亚洲在华分析师黄哲睿表示,2009年车市增速四成的背后是产能分配不均。

  黄哲睿说,去年爆发式增长提前消耗了部分未来2~3年的汽车需求,本身产品线不是很完备,新产品推出的计划相对比较少的车企不能盲目跟进扩产。“有关部委希望透过摸底,掌握产能整体规划情况,及时跟进以防范需求波动下大规模进行产业投资产生的泡沫。”

  新闻分析

  产能过剩该如何调节?

  对车企来说,相比估算产能,中国汽车市场的盈利能力仍然是主导决策的第一要素。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多家车企已公布了热情高涨的事业计划,江淮汽车从12万辆增至30万辆,比亚迪规划80万辆以上,大众汽车通用汽车东风汽车在华的销售目标都在200万辆以上。

  黄哲睿说,一般情况下按照10%的规划去做排产,但是去年在政策刺激下乘用车增长已经让主流撤企产能利用率消耗掉了,因此出现集中上马新工厂的局面。“40%~50%的增速估计很难重现,但是突破个位数的需求仍然有,这样下来两三年就有不少的增量。” (刘俊)

  产能过剩不应该由政策干预?

  专家视点

  不过,平安证券汽车业分析师王德安认为,在优胜劣汰的市场化行业中,产能过剩不应该是政策干预的问题。

  王德安对本报说,国内汽车的成长空间“没什么可质疑的”。她预测今明两年乘用车销量分别达到1132万辆、1263万辆,或增长9.6%和11.6%。 (刘俊)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