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命犯“桃花”克莱斯勒、菲亚特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09:01  南方都市报
 

  风雨欲来:菲亚特与克莱斯勒这对全球战略伙伴,在中国寻求爱情的道路上经历同样坎坷。2007年年底与南汽分手后,菲亚特这位恨嫁的姑娘一直积极寻找合适的婆家,多方出击之后终于在2009年与广汽集团一起组建新家;克莱斯勒在2008年离开了相恋24年的北汽后,也没有放弃重回中国的努力,后来在菲亚特的牵线下也与广汽对上了眼,有小道消息称两者在去年8月已经定下盟誓。按照道理,广汽菲亚特、广汽克莱斯勒项目应该很快就可以水到渠成。但是人们惊讶地发现,事情的发展一波三折,在柳暗花明之际,形势又急转直下瓜熟蒂落阶段。

  捕风捉影:众多周知,广汽菲亚特项目在去年落户长沙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有消息称,他们爱情的第一个结晶领雅将在2011年诞生。而广汽与克莱斯勒在去年8月盟誓后也趁热打铁,关系有了升华。有网友在今年4月拍到广汽菲亚特项目周边原本空旷的工地正在挖土、打地基的谍照,于是关于“广汽集团与克莱斯勒已经确定恋爱关系、准备开花结果”的传闻满天飞。

  《路边社》马上对事件进行跟踪报道,该媒体称在去年11月发改委同意广汽菲亚特项目奠基后,广汽跟菲亚特都没有把心思放在建立爱巢上,双方都希望乘机争取利益,广汽要求菲亚特早日确定转让给广汽自主品牌的车型平台,好让该项目早日启动,但是菲亚特则认为广汽不够豪气,给予的礼金无法令她动心,所以一直扭扭捏捏;另外广汽所描绘的广汽菲亚特蓝图将包括菲亚特旗下的所有车型,可是菲亚特在现阶段只愿意国产小排量车。双方的分歧很大,领雅能否在明年顺利出世,还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而广汽与克莱斯勒的“婚外恋”也是荆棘丛生。有了与北汽、戴姆勒失败的合作经验后,克莱斯勒认为要在中国大展拳脚,必须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希望广汽劝说三菱从长丰撤股,好让自己在广汽长丰的项目中取得股份。但是广汽显然不愿意等,他希望吉普品牌能够早日国产,从而为广汽做大做强添砖加瓦,所以双方虽然都愿意联姻,但是没有最后确定组建家庭的形式。

  欲说还休:两个月过后,克莱斯勒与广汽集团都没有就双方的合作发表意见。着急的传媒只有主动出击采访。但吊人胃口的是,双方都明确否认了这一段恋爱关系。另外,在谈到广汽菲亚特项目的进展时,其负责人仅表示一切按原计划进行,其他则三缄其口,令大家找不着北。(林辉莹 朱中齐)

  七嘴八舌

  很多八卦人士均对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目前这种扑朔迷离的关系进行点评。资深评论人员“笑傲江湖”认为,“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除了网上所提到的各种利益冲突外,如何处理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原来的亲戚——— 众多进口经销商的关系,也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两个外资方希望利用原来的老相好来卖新产品,但是广汽显然更加希望自立门户,以增加自己对网络的控制权。《花边证券》分析师则提到,在菲亚特、克莱斯勒加盟之后,广汽拥有五个合资方,两个自主品牌,如何准确对旗下六个品牌进行定位,并且维护、协调好各自的利益,需要很高的“和稀泥”技术,而广汽目前火候未到,导致与合资方的争吵不断,尚且无法开花结果。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