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2009年车市新政一箩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 10:07  中国经营报中国经营报

  寇建东

  2010年的中国车市,就像一个盛满各色蔬菜的菜篮子——只不过这些“蔬菜”的药用价值各不相同。

  2009年初,为应对金融危机,国务院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包括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汽车消费鼓励政策。其中,购置税减半政策对车市拉动最大,成为中国汽车市场超过年产销千万辆最主要的因素。

  展望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虽然此前对市场作用效果最明显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已经有所调整(优惠幅度从50%缩小到25%),但仍有一系列新的政策已经或陆续出台。

  先来看看“主菜”购置税调整。2009年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决议,将减征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这显然是一道立足于“温补”的“主菜”——既释放了继续刺激消费的信号,又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2010年可能出现的车市过热增长的情况。

  与这道“主菜”同时上桌的还有汽车以旧换新。这是一道“回锅菜”。2009年以旧换新政策中的每辆车补贴3000~6000元的力度显然不够,有媒体报道说,这一政策实施近一年内,广州市民竟然没动一口。2010年,这一标准提高到6000~18000元,多加了不少佐料,想必滋味更加浓厚(不会再出现“零纪录”)的同时,也对保障社会交通安全起到了促进作用。

  “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同样是一道“大菜”。如果该政策将补贴范围扩大到普通消费者层面,那么,可以想见新能源车市场会有多大的能量爆发出来。

  至于已经下发的《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即将出台的修订后的《汽车品牌管理办法》,则分别在国家出口结构调整、升级,与构建更为和谐、科学的市场流通领域提出了新的目标和政策保证。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中国汽车出口一落千丈,《意见》中有关鼓励企业利用金融工具、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条款,切中了金融危机下出口市场疲软的要害。

  2010年的汽车新政不少,但业内也有悲观情绪在蔓延——2009年逆势飞扬的中国车市是否提前透支了2010年的“储备”?不过,也正是由于此,才会有如此密集的政策出台。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即便“损失”了些许销量,但能把车市消费基础和产业结构调整夯得更加牢实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编辑:王霏)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