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蜜月没过完 新长安即闹“婚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09:01  南方都市报

  风雨欲来:过去的2009年,长安汽车以丰厚的聘礼“迎娶”了中航汽车;这是一桩各方看来近乎完美的“婚姻”,被看作是2009年汽车业最完美的“联姻”,他们很快又成为了“最幸福伴侣”的候选。不过,现实生活往往不是像童话故事一样———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蜜月期尚未度过,两个来自不同地方、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新人争吵不断,矛盾的积聚让双方怨恨加深,一段看起来幸福美满的“婚姻”危机四伏……

  捕风捉影:2010年5月,长安入主中航汽车恰好过去了半年;随着上市公司报表的公布,人们赫然发现,“结婚”前就在亏损的昌河和哈飞仍未能脱困,长安汽车的聘礼和承诺并未带来业绩的任何改观。一些网络媒体开始质疑,为何这对广受好评的夫妇,未能相濡以沫、携手共进?他们间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2010年6月,一则“内部融合难跨越、长安中航面临分手”的新闻迅速传开;传闻说,尽管结合才半年,双方对外恩爱实则貌合神离,因为观念上的种种冲突,双方已很难维系这段关系。

  长安说,我给中航带来了那么多新技术和新车型,但他们怎么都卖不好;我们统一采购,为运营节约了不下5亿元的资金,但很快这笔钱就不知踪影。长安还发现,昌河哈飞在执行既定战略时,常常人浮于事,让计划实际效果大打折扣;更要命的是,本来长安2009年就计划超越东风进入汽车业前三,本以为2010年中航能为他冲击第二贡献力量,但很快就郁闷地发现,昌河和哈飞好似扶不起的阿斗。

  中航内部同样愤愤不平:“结婚”不到两个月,长安就把她所有的中高管理层全面换血,任命自己的亲信来管理,现在业绩不好又如何赖我?还有,昌河哈飞的销售队伍几乎全被裁掉,销售都是长安自己抓,销量当然是长安负责;至于技术,用长安技术装备的产品都被打上了长安的品牌标识,昌河和哈飞品牌的取消,让他们甚至都无法保全一些传统优势市场。同样让中航窝火的是,长安总是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发号施令,自己没有感受到任何尊重。

  欲说还休:种种传闻泛滥,让长安高层不得不出来作出回应。首先站出来的是原任中航汽车总经理、现任新长安汽车集团董事的赵桂斌,他说,“我们一直在努力融合,绝对没有外界猜测的那些问题!”但是,他的话人们已难信任。因为一年前,他同样高调地宣称过“中航汽车不可能与长安汽车合并”。

  随着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汽车业主管部门亦开始关注起这起他们曾经力挺的“联姻”来。重压之下,长安汽车集团掌门人徐留平主动约见媒体,他表示,正如大家听说的一些说法,长安与中航“婚后”确实出现了一些融合问题,但这些都是可以解决的,并没有严重到外界预想的程度。最后,徐留平说,长安与中航还是有信心携手渡过难关、迈向幸福生活。

  当新长安掌门人表态后,各方对该事件的关注明显减少,长安和中航获得了暂时的平静。不过,由于持续的争吵让双方已心力交瘁,长安与中航都开始做最坏的打算……

  2010年全年,长安与中航始终未能从分歧中走出来。双方都明白,这段承载着主管部门和行业各方期待的“婚姻”,被外界倾注了太多关注和期待,很难就此决断一拍两散;但是,生活中的种种不同习惯,又让他们很难愉悦地生活在一起。就这样,他们对外宣称仍然力求完美,实际则对彼此已不抱任何希望,苟延残喘地生活……(黄习伟)

  七嘴八舌

  熟悉内情的人们每每谈到这段曾被看好的婚姻总不免唏嘘。有人说,长安一开始就低估了整合的难度,中航科工原就试图拉拢双方,但连换5任总经理亦未能如愿;有人说,实际上长安并没整合其他车企的经验和能力,不然江铃控股也不至沦落至今;还有人说,在融合上长安操之过急,如能在昌河哈飞内部多做些沟通,结局很可能就不一样了……可是,木已成舟,很多事情已没有“如果”。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