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厚薄难均 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09:01  南方都市报

  风雨欲来:国内汽车业,由三个主体合资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的情况并不多见,因为这种合作运营效率不高。2006年马自达入股长安福特后成立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就呈现这种情况。运营3年多来,合资三方矛盾重重:复杂的管理架构让公司效率低下,公司内的厚此薄彼也制约了发展,旺销时的产能分配总引起争议……种种矛盾下,福特、马自达和长安终于再次坐到一起,同意将他们的合资公司拆分,形成两个中外各自持股50%的合资公司。

  捕风捉影:目前很难分辨长安、福特和马自达三方,到底是谁首先提出了分拆的计划,但这一方案一经提出,很快获得了三方股东一致认可。2010年1月17日,分拆的消息首先从日本传出:日本《日经商务》当天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马自达、福特和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已基本同意将三方在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一分为二。

  据相关安排,马自达和长安将以各自持股50%的方式经营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位于南京的工厂;福特和长安则将经营位于重庆的工厂。《日经商务》报道,福特和马自达将于2012年前完成分割,此举将进一步削弱双方合作关系。

  随即,《华尔街日报》进一步证实了这则消息。文章指出,在福特控股马自达时,一切都很好办,这让两家公司在中国的行动像是一个团队。但在2008年年末,福特为了筹资,将它在马自达的股份从三分之一减持至约13%,去年继续减持至11%。此后福特和马自达以一种统一战线的形式开展业务就困难了。

  考虑到之前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透露,计划对合资板块关系进行一些调整,因此分拆计划并不让人意外。实际上自马自达2(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006年入股长安福特以来,三方很快就发现了这种架构的诸多问题:首先,福特与马自达共享50%股权让他们处于少数派地位,这意味着在制定战略决策时,情况不在他们掌握之中;其次,三方股东和经营两个品牌的复杂架构,让长安福特马自达内部相当复杂,工作效率显著降低;2009年车市需求旺盛时,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工厂产能不足,由于福特的强势地位,他们总是倾向于优先生产福特产品,造成马自达流失了不少订单。对于长安来说,通过直接与马自达合资,它相当于增加了一个合资公司,可以以更大力度投入来补强一直薄弱的合资板块,同时为它冲击国内三大汽车集团助力。

  欲说还休:面对种种传闻,马自达和福特的代表作出回应,称目前尚无计划拆分在华合资公司。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发言人表示,关于分拆只是媒体猜测,该公司不方便对此置评。

  不过,三方已证实今年7月马自达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将移到南京生产。消息人士透露,未来马自达产品都将放在南京工厂生产,南京工厂将成为新成立的长安马自达的生产基地。另一方面,人们还发现,去年9月新建的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并没有规划马自达车型,这显然是为分拆做准备。目前三方不愿证实这些传闻,可能主要因为他们计划到2012年才会实现分拆,过早承认显得过于仓促了。 (黄习伟)

  七嘴八舌

  无论如何,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分拆,仍被外界视为合理的选择。历史经验证明,所有权集中有利于企业加速决策,加快发展,而复杂的股权结构往往导致经营效率下滑。分拆对于股东三方长安、福特和马自达来说,都意味着放开手脚,他们将通过两个合资公司加快发展速度。马自达可以自己规划产能,不再受福特制约;福特不断减持马自达股份,亦停止了小型车研发上的合作,双方关系日益疏远,将更能专注于执行“一个福特”的战略;长安亦乐于见到成立两家股权结构简单的合资公司。对于正处于冲击三大集团的长安来说,分拆后的两家公司显然能带来更大投入和更多增量。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