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汽车棋局 盘点21家最具代表性车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08:5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马连华 黄少华 王超

  编者按

  套用一位演员的话说,“这鞭炮一放一停,一年过去了”。但回首过去的2009年,展望已来临的2010年,可不这么简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

  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的总销量在2009年突破了1300万辆,创造了前所未有的高增长奇迹。这个奇迹是由政策拉动、消费环境、汽车厂家共同创造的。作为汽车工业最活跃的整车企业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本期汽车周刊选择了最具代表性的16家企业逐一盘点。通过它们,我们可以大体勾勒出2009年中国汽车工业的新版图。

  上海大众:险胜得冠

  2009年,上海大众的销量冠军差一点就丢了。比邻的上海通用风头日盛,月月攀新高,似乎重回冠军宝座触手可及。临了,算盘一打,上海大众比上海通用多了几百辆,以72.8万辆的年销量险胜。

  上海大众大众品牌今年没有全新车型,斯柯达品牌也只有昊锐一款新车。因此,上海大众的胜利,胜在老车型愈老弥坚,胜在斯柯达的奇迹发力。作为国内最早的汽车合资公司(早一年成立的北京吉普几番折腾忽略不计了),上海大众26年的耕耘成果硕大,拥有影响深远的品牌号召力;拥有身经百战的经销商团队;拥有成熟老练的各级员工。源于此,尽管新车型乏力,营销力不济,传播日益边缘化,但上海大众依然是汽车江湖的大佬。这是历史赋予它的荣耀。

  毫无疑问,2009年上海大众的亮点在斯柯达。这个曾经不被看好的品牌,在今年不仅完成了同比增长108%的销量越级,更实现了品牌认知的全面突破。在明锐继续高歌猛进之后,晶锐逐渐获得消费者认可,从年初的月销300多辆攀升到月销近4000辆。全新车型昊锐在度过最短的产能爬坡期后逐渐放量,成为中高端轿车市场的新锐。

  斯柯达展示的活力反衬了大众品牌的乏善可陈。桑塔纳、帕萨特、POLO、途安几款老车型之后,自主研发的朗逸成了顶梁柱。这不能简单归功于上海大众的研发实力,而依然是品牌号召力的成功。在大众将更多偏爱给了一汽大众,甚至计划将西亚特品牌也放置于一汽大众之后,大众在中国的天平开始倾斜,上海大众以何维系大佬的江湖地位,这将是一个疑问。

  上海通用:危局方显本色

  对于受全球金融危机迫害最深的通用汽车来说,上海通用这个中国的合资企业俨然是它的福星。2009年,上海通用取得了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年销72.76万辆,排行第二,多几百辆就能重新夺冠。虽说与通用财务报表上的巨大亏空相比,中国业绩尚不能抚平创伤,但能在中国这个最重要的市场矗立不倒,绝对让通用倍感欣慰。

  如何能在通用破产阴影下,尽可能地减少负面影响,如何能在稳定销量的同时,保证新产品计划不受干扰,这是上海通用去年面临的最大难题。事实上,中国的产品战略一直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中。“全球平台,欧美技术”的产品思路,提升了上海通用产品的美誉度,一方面向欧洲平台延伸,另一方面加快中方主导研发的步伐。从新君威、新君越,到新景程、新赛欧,再到最新的凯迪拉克赛威SLS和别克英朗,一个新字概括了上海通用全年的产品导向。

  最令人感慨的莫过于新赛欧,这款号称要进入5万元市场的小型车,10年前创下的是“第一款10万元家轿”的金字招牌。从小别克到金领结,赛欧随着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改变,唯一不变的是上海通用大胆的营销作风和豪放的竞争手段。

  随着去年9月通用在中国的销量超过美国、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入驻上海,以及上汽通用全球联盟的建立,中国已升级为通用全球的第二总部,而上海通用也承载着通用复兴的使命。5年内实现在华年销量翻番,成为中国第一家实现200万辆产销量的跨国车企,这是通用的野心,也是上海通用的梦想。随着去年年底上汽集团控股上海通用,通用已透露出将产品战略及运营规划大权交给中方的意向。当新赛欧搬出“中方主导设计”新概念的时候,上海通用也低调地行使了一回自主研发的权利,这也为上海通用的未来,增添了更多遐想的空间。

  一汽大众:老树抽新芽

  从迈腾的技术胜利到新高尔夫一车难求,一汽大众在2009年的表现可圈可点。老车型销量撑门面,新车型叫好不叫座的魔咒似乎已经远离一汽大众。从平均单车销量来看,一汽大众已没有短板车型,捷达月销量维持在两万辆以上,新宝来实现1.3万辆,速腾超万辆仍现车紧张。特别是迈腾一转颓势,向8000辆大关进发,可谓一雪前耻。

  一汽大众热销车型全面开花的背后,除了背靠大众集团树大根深之外,新的技术和销售战略,也是其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长期以来,营销都是一汽大众的短板,与兄弟厂商上海大众相比,长春的一汽大众显然木讷得多。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上任以来,一汽大众的营销表现有了很大改观。

  从迈腾TSI+DSG车型上市开始,一汽大众引领了大众在中国的技术革新。随着下半年1.4TSI+DSG速腾的上市,一汽大众动力战略全面展开。不难发现,在新技术的引进上,一汽大众总是走在上海大众前面。迈腾的动力战略,在现在看来仍是一招险棋。在其销量陷入瓶颈的时候,一汽大众毅然升级了动力系统,不仅用诚意撼动了市场,也让TSI+DSG这套黄金组合成为最耀眼的名词。

  随着1.6L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实施,一汽大众的T战略也真正派上了用场。速腾向A级车王者之位靠近,销量持续攀升。新高尔夫和迈腾也开始大胆往低排量走,向1.4T排量进发。新高尔夫自上市以来受到热捧,订单已排到明年5月。未来,不再以“落后”充当“成熟”的一汽大众,恐怕会给人更多的惊喜。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