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混搭:东风启动十年最大人事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07: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芳

  核心提示: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斌波接任东风本田副总经理职务,是东风内部首位从日产派到本田的高层。业内人士由此认为,这标志东风日产模式与经验开始在东风内部普及。

  从去年3月份东风党代会换届开始,酝酿将近一年的东风集团高层人事调整正式拉开序幕。1月5日,东风集团公开发布旗下众多子公司多位高层变动的消息,调整涉及东风商用车、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本田、东风汽车公司办公室等众多业务板块,堪称东风公司10年来最大范围的人事调整。

调整还在继续

其中,集团领导不再兼任具体板块的领导职位,是这次人事调整的一个重要特点。比如,东风集团副总童东城不再兼任东风商用车总经理职务;集团副总朱福寿不再兼任东风股份总经理、党委书记职务;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强不再兼任公司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军品事业工作平台总监职务等。

此外,在合资业务板块,东风本田原党委书记、执行副总经理、东风本田项目协调小组副组长刘裕和年满退休,来自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斌波任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

另外,东风汽车位于十堰的零部件公司、东风有限装备公司和十堰管理部均作出重大调整。据了解,这次东风集团人事调整的思路就是“不同业务板块的人员加强交流”,把先进合资公司的经验融入到自主品牌和其他公司,实现公司综合管理实力和竞争力的提升。此番调整,与东风汽车被中央点名成为试点组建央企董事会,以顺应国际化、现代化的要求,具有直接关系。这标志着东风从1992年开始推行的组织架构和决策管理体系会发生重大转变。

去年3月,东风集团第八届党代会确定了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确定了徐平、范仲、李绍烛、童东城、朱福寿、周文杰、马良杰、刘卫东、周强九名党委常委。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身兼集团领导职位的李绍烛和刘卫东,并无变化,依然兼任东风乘用车总经理和神龙公司总经理,而其他集团副总都不再分管具体业务。

东风一位高层告诉记者,集团副总不再兼任各业务板块的负责人,是去年3月份以来确定的原则。“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分管具体板块业务的集团领导在做决策的时候,具有一定的倾向性。

而接下来的人事调整要一步一步推进,为卸任的集团领导找到合适的接替者,安排在集团合适的位置,是下一步变动的前提。”这一信号表明,东风集团的人事调整只是一个开始。不仅如此,东风旗下各大板块的融合还要进一步强化,人员的变动还会继续。更为重要的是,由国资主导的央企机构改革正在推进之中,作为试点之一,东风汽车的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不再由徐平一人担任,这一变化将是东风下一步人事调整的核心。

东风日产“掌权”?

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斌波接任东风本田副总经理职务,是东风内部首位从日产派到本田的高层。业内人士由此认为,这标志东风日产模式与经验开始在东风内部普及。

实际上,从2008年开始 ,东风日产已经成为东风内部利润和销量贡献度最高的合资企业。2009年,东风日产更是凭借52万台的销量,实现了对集团利润贡献的大幅度提升。这让创业之初,一度边缘化的东风日产,逐渐成为东风内部的中坚力量。

东风日产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东风日产去年取得成绩,产品是基础。去年,东风日产的高层频繁造访日产在日本的研发中心,很多针对中国产品本土化的改进意见得到日产总部的认可。“实际上,天籁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吸取上一代天籁的教训,面对中国市场开发新的产品,不再追求全球统一化,即使是全球统一,中国的需求也被放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不仅仅是产品,在经营质量、基地建设、产品营销、售后服务、管理的精细化、网络建设的合理度等等方面,东风日产正在形成一个体系的力量。“举例来说,如果没有市场快速反应机制,尽早地做出调整,东风日产也许不会实现去年的业绩。”上述东风日产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实际上,东风日产去年年初对销量的预期是38.8万台,而在3、4月份的时候,根据市场的反应,东风日产内部就做出了对全年目标50万台的重新修订,这种反应和调整让日产先于竞争对手占据了主动,随后,包括大众、丰田的合资企业对于产能的调整才姗姗来迟。

而且,与竞争对手凭借单一产品一枝独秀的情况不同,东风日产非常注意产品的均衡发展,以此增强抗风险的能力。

2009年,东风日产旗下四款车型——天籁、轩逸、骐达(包括颐达)、骊威持续月销量过万。在东风集团内部,与其他两大合资板块——神龙和东风本田不同,东风日产的特点是产品丰富、车型均衡、网络布局合理。而东风本田的特点在于,在相对小众的市场里,占优势的份额,成为绝对的领导者。

业内人士认为,东风旗下三大合资企业存在发展阶段的不均衡,虽然东风本田经营业绩不错,但是在品牌、网络等方面的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神龙虽然合资时间最久,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对集团的贡献度依然有限。“这次人事调整,有利于各大板块的均衡发展,三大合资企业将加速运转,同时也表明,东风开始加大向自主业务发展的倾斜。”上述业内人士认为。

放弃与加强2009年,在中国车市高增长的背景下,东风集团的业绩一片飘红。来自东风集团的数据显示,自主品牌板块,东风乘用车公司首款产品风神S30首战告捷,累计销量超过2万辆,提前完成1.8万辆的年度销售任务。东风商用车公司实现销售19.8万辆,中重卡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东风汽车股份公司实现销售20.7万辆,同比增长21.6%。

合资板块,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全年销售汽车51.9万辆,同比增长48%。神龙汽车公司销售汽车27万辆,同比增长52%,去年两次调高销量目标,三次刷新销量记录。东风本田汽车公司实现销售21.1万辆,同比增长28.4%,超额完成18.5万辆的销量目标,首次跨入年销20万辆俱乐部。“我们的目标一直是上汽和一汽,只是长安过于在乎数量。”东风宣传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虽然如此,2009年,在中国汽车行业兼并重组浪潮中,“独善其身”的东风集团正在感到压力。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东风汽车公司2009年销售汽车189.8万辆,同比增长43.6%,依然保持行业第三的位置,但是与第四名长安距离正在缩短,2009年整合中航汽车的长安集团销量共计186.98万台,同比增长56.25%。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日产之外,其他两个合作伙伴——标致雪铁龙、本田的实力并不十分强大,与一汽、上汽的合作伙伴,丰田、大众、通用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但东风集团内部人士认为,东风汽车整体的战略规划,从苗圩时代开始,就把做强而不是做大放在第一位,这样一个调子延续到了徐平时代,东风强调的是整体的盈利性,以及经营的稳定性。

有消息显示,在中国汽车企业排行榜上,虽然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在销量排名中仅为第五和第十二位,但是两者的盈利能力却排名第一和第五。“2009年兼并重组的浪潮,东风不是没有机会,但是在做了谨慎的评估之后,最后选择放弃,如果仅仅是量的增长,不能实现1+1〉2的话,就没有必要去做。”

东风高层人士告诉记者。从两个角度来看,东风内部人事调整对东风未来整体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首先,这次人事调整加大了各个板块之间的融合。其实东风一直都想做这样的事情,这次显然有了一个大幅度的提升。第二,这次人事调整传达了一个信号,东风集团要下大力气加强对各个板块的管理,这与之前相对松散的状态形成了反差。”上述东风高层表示。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