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长安集团产量超东风 做大之后如何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07:41  第一财经日报

  揽昌河哈飞入怀 新长安产量超东风

  稳坐国内汽车业第三席,中航持股23% 兵装持股77%

  6日本报刊发的《中航汽车重组情定长安》最先独家报道了中航集团汽车业务与兵装集团旗下长安汽车实施重组的消息,并称,重组细节10日宣布,为央企汽车重组第一案。昨天,这一重大重组的新闻发布会如期而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中航集团和兵装集团领导的手握在了一起,双方汽车业务重组后成立的新公司为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长安”)。

  作为央企间的首次汽车重组,揽中航集团旗下哈飞和昌河入怀的新长安,今年前10月整年销量已达152万辆,跃居东风之上,稳坐国内汽车行业第三席。

  目标:500万辆

  此次重组,中航集团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等公司股权,全部划拨到长安汽车集团,由此持新长安23%的股权;兵装集团今后则持新长安77%的股权。原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留平任新长安总裁、党委书记。

  由于两家央企后续一系列的资产清查、核准、评估工作还在进行中,因此此次重组涉及的具体金额尚不清楚。但兵装集团、中航集团此次在汽车领域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的历史意义已经凸显,“对中央企业集团深化合作、做强做大主导产业,促进跨领域、跨部门合作,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重组仪式上强调,他还表示,将继续加强对央企并购重组活动的指导,积极促进央企间的重组以及央企内部的整合与重组。

  重组后的新长安产品谱系更加完善。从战略布局上,该公司在全国有重庆、黑龙江、江西、江苏、河北、安徽、山西、广东、山东9个整车生产基地,拥有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年产能力220万辆(台),并在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等地建有海外基地,跃升为生产基地地域最广的中国车企。

  今年1~10月份,新长安销量为152万辆,按照兵装集团公司总经理徐斌的目标,到2020年,新长安整车销售将达500万辆,自主品牌进入高端市场,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集团。

  昨天,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长安的成立可以解决原来长安汽车产能吃紧、而昌河、哈飞汽车产能放空的问题,各方的同类合并可以进一步加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08年长安汽车销量为86万辆,中航旗下的哈飞和昌河则分别为22.39万辆和11.15万辆。受益于今年的汽车下乡政策,2009年前三季度,以微车为主打产品的长安、哈飞、昌河三家企业都取得了超出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

  张小虞预测,如果战略布局得到优化、资源整合到位,明年新长安有望成为国内第二大汽车集团,后年甚至可能做到第一。

  挑战:如何做强

  徐留平认为,从两个企业的文化来说,都有很强的军工背景,这确保了重组以后在企业文化方面更容易融合成一家,“这是有别于其他汽车重组的,两家相同性、相似性背景比较强,为后期重组业务带来好的基础。”

  不过,“进一家门容易,变成真正的一家人确实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中航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方勇认为,过去双方是独立运行体系,合并之后战略如何明晰、如何能拧成一股绳,将决定重组的最终成败。

  中国汽车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产销量跃升1000万辆的同时,如何做强汽车产业还是个问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年中国新车销量有望接近1300万辆,但中国汽车产业集中度还不够高,整车企业超过130家,过于分散。按照中汽协的统计,2008年国内汽车企业销量过百万辆的只有一汽、东风和上汽。前10家汽车企业产销占总量的80%以上。130多家整车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年产销不足万辆。

  新华社报道称,为了改变国内汽车产业过于分散的局面,做大做强汽车产业,《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称《规划》)提出的八大目标的第四条是,兼并重组取得重大进展。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规划》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 (配置 口碑) 、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董扬指出,必须按照《规划》提出的要求,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培育出中国的汽车巨无霸企业集团。长安汽车此次重组,无疑将加快这一进程。“重组不是目的,希望重组后的新长安汽车以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走出由大到强转变的新路子。”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也对此次重组寄予很大期望。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思路,接下来在结构调整方面,政策力度会继续加大,“在控制总量、淘汰落后、联合重组、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自主创新、布局调整等方面,政府还会下大力气进行推进。”刘铁男说。

  刘霞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