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车消费最需要解决的是成本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6日 11:59  新浪汽车

  电动车消费最需要解决的是成本问题

  电动车消费需要解决的问题。最大是成本问题,当然还有政策、配套等等问题。整车成本是电动车运行的最大障碍。下面我们简单的算一笔账。像F3DM与普通 F3的差价是8万。一百公里消耗15度电,普通的是一百公里消耗7L油。一百公里使用电动车或使用普通车的差距是可以节省33块钱。十万公里就是三万三千块钱。差价是八万块钱,至少要跑二十五万公里。从使用成本来讲,多出来的成本就赚回来了。但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需要用二十五万的里程才能把多出的钱补回来,这需要有相当高的觉悟。在现在的社会是做不到的。因此需要补助。即便补助五万,成本差价也是需要九万公里才能收回。

  现在如何突破这个死循环。各位领导也提到了鸡和蛋的问题。电动车的成本肯定高,我们卖14.98万,公司是赔钱的,实际上应该卖17万左右。因为规模很小,17万也是拿掉所有的研发费用,而仅仅是成本费用。对个人消费来说,市场肯定小,因为这么高的价格,消费者必然会计算,同样的车比普通F3高出八万块钱。市场小,产量低,也无法降低成本。这样形成了死循环,什么时候可以走得出来?这时候就希望政府的推动。慢慢来突破成本的死循环。在高成本情况下,政府可以给予补助,然后扩大市场,提升产量,电池、电机、驱动系统的成本大幅度下降。然后又回归市场,再进行讲价。如果一年生产5万台F3DM,成本降 30%,不费吹灰之力。可以从十五万降到十二万、十一万。如果再大量生产,还可以降低成本。

  电动车的成本构成。电池占了很大部分,特别是纯电动车。电池成本的下降是电动车成本下降的核心因素。陈建国司长也提到我们会通过风能、储能电站的补偿拉动电池成本,增加产量,反过来推动电动车的发展。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