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模块化--汽车工业发展的“魔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9:09  新闻晚报

  近日,从上海大众获悉,斯柯达品牌旗舰车型昊锐(参数配置 图库)将于 8月正式上市。而这款出自于大众汽车PQ46平台的车型将使上海大众在B级车中具有非常高的竞争力。但是,对于常见的某某平台,很多读者都不是很理解,更是对汽车的平台概念和生产线的区别一头雾水。而现在模块化生产作为一个新名词,也会频频出现,那么平台、生产线和模块化生产有什么区别呢?

  平台是开发时的概念

  汽车的平台就是在开发过程中用差不多的底盘和车身结构,可以同时承载不同车型的开发及生产制造,产生出外形、功能都不尽相同的产品。平台的概念只局限于产品开发层面上,可以是不共线生产。比如上海大众的斯柯达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和一汽大众的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两者都是出自大众PQ35平台,但两者并不是同一生产线上的产品,这就是平台与生产线的本质区别。

  世界上第一个轿车平台在德国大众诞生,通过平台战略的实施,大众公司整合了产品系列,大大降低了成本,同时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加快了新产品推出的速度,使德国大众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平台的功能通俗来讲就是一个骨架,至于有什么样的外观,搭配什么样的心脏,穿上什么样的衣服,都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来定,这就满足了现在越来越崇尚的个性化需求。当然,平台的确定也就直接决定了一个车的级别,比如PQ35平台上产品就是以高尔夫(参数配置 图库)、明锐等为代表的大众的A级车,而PQ46就是以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和斯柯达昊锐为代表的B级车,这对车的售价、配置等是有一定的限制。

  汽车生产线也就是俗称的生产流水线,是一辆车从冲压到总装的整个生产过程。它通常包括冲压、焊接、油漆和总装等不同的车间。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可以有不同平台的车生产,不受平台概念的限制。

  模块化是多条生产线共同生产

  而现在,又出现了“模块化”的生产方式,它比“汽车平台”的生产方式更进了一步,或者说是一种新型的“汽车平台”。利用“模块化”生产方式,汽车厂商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汽车模块的选择和匹配设计,优化汽车设计方案,有利于提高汽车零部件的品种、质量和自动化水平,提高汽车的装配质量,缩短汽车的生产周期。

  传统汽车装配采用的是零件逐一叠加的方式,因此工位较多、装配线较长、装配效率较低。模块化装配是根据汽车的相关功能,在装配作业时,将同一个功能系统的零部件在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内装配成形;或者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按功能系统以模块化形式供货,汽车以模块化部件为基本件进行总装配。

  一汽大众目前已经广泛采用了模块化生产流程,这种生产模式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生产流程,通俗来讲就是几条生产线同时工作,生产不同的模块,而最终将所有模块整合在一起就完成了一辆车的生产,大大加快了工作效率。不久前,在一汽大众车间参观期间时可以看到,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前轴和前悬挂都集成在同一模块上,而不是传统的发动机装入整车的生产流程。最终类似于这种集成的模块组合成一辆完整的车,这就是模块化生产的简单原理。

  这种“模块化”的设计思想还有着很大的灵活性,可以大大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比如将来如果做改进,可以将其中的某一模块进行改进,而不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就减少了研发的周期和投入。可以说,“模块化”是现代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魔块”,它能够变幻出各种设计思路,从而完成一辆车的进化,可以说,模块化也是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思路和趋势。(文 小党)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昊锐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