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新奥迪A6L到朗逸模块化 德方倚重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14:3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本月24日在一汽奥迪国产的A6L迎来中期改款,除了外观变化外,最吸引人的改变是搭载了奥迪最新款全球开发的3.0升TFSI发动机,此款奥迪新动力目前尚未搭载到任何一款进口奥迪上,也是该发动机首次进入中国。

  据了解,这款全新的3.0TFSI发动机是奥迪汽车全球同步推出的一款全新动力,奥迪V6发动机的最新顶级版本,具有强劲的动力和超高的效率,实现了汽油直喷和机械增压的完美结合,马力和扭矩输出都将达到更高的水平,而首次推出即装配在国产的A6L车型上,足以看出奥迪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新车型:众多重量级车型引进

  此次3.0升TFSI发动机在中国投产应用以及新车型的开发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我们知道,德国大众是汽车行业中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之一,表现了先驱者的勇气和睿智,中国一南一北两个合作伙伴都很有实力,加上政府的大力扶持和相对宽松的竞争环境成就了大众集团的霸业。尽管占尽了天时地利,不过一向行事谨慎的德国大众似乎有些保守,他们在“市场换技术”的中国战略中没有把技术引进放在第一位,却将更多心思放在市场利润方面,对车型的引进缺乏足够的激情。以享誉世界的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为例,作为世界上销量最大的车型,高尔夫(参数配置 图库)自1974年3月2日在德国首次推出后,历经30年5代改型,全世界累计产销量已突破2300万辆。如此经典的车型没有理由不拿到中国市场来销售,经过中德双方的努力,终于在2003年引进高尔夫,不过这可不是德国大众的最新车型,第4代高尔夫早在1997年已在国外上市,而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同年高尔夫第5代在德国狼堡上市,受到普遍赞誉。和国外消费者的追捧截然相反,略显落后的车型和相对过高的价格让4代高尔夫在国内乏人问津,2006年高尔夫的销量不足1.5万辆,可以说高尔夫在中国经历了惨痛的失败。

  市场遭遇的“滑铁泸”让德国大众很快清醒地意识到中国市场逐渐发展和成熟,靠落后的车型去迎合消费者不是明智的做法。另外中国理性消费者的壮大也让方逐渐改变以往的策略,尤其是在先进车型的引进方面。据说,全新的第六代高尔夫即将同步引入中国,隔代改款的新高尔夫将一扫第四代高尔夫给中国消费者带来的遗憾,新一代高尔夫除了在造型设计有显著改变之外,在动力总成方面也采用了更先进的TDI柴油发动机、TSI汽油发动机以及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并首次配备自适应底盘控制与自动车距控制系统等。德国大众非常清楚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较以往有很大区别,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日渐成熟、中国公众消费心理的改变,两厢车已经不再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旁观客,两厢车的市场氛围已经形成。新高尔夫必将受到更多“高迷”的青睐。 同样的还有奥迪Q5和Tiguan,车型的引进,据确切消息,紧凑型SUV的奥迪Q5将于明年正式在长春投产;而上海大众方面也不示弱,有小途锐(参数配置 图库)之称的Tiguan也确定在明年入主上海,Tiguan是世界上第一款同时使用增压版TDI(涡轮直喷)和TSI(涡轮/机械双增压直喷)发动机的SUV,大众途欢(Tiguan)进口后,35万元的价格定位可以让国产的多数紧凑型SUV品牌松了一口气,届时国产后Tiguan将会以更优惠的价格面对消费者。

  新技术:DSG、TSI走上国产化道路

  如果说一两款车的以近还不足以说明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德国大众的魄力,那么先进发动机和变速器的大规模生产显然明确无误地传达了大众汽车要让中国市场战略在中国实施下去的决心。实际上从去年开始,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TSI发动机在已经在大连投产,而DGS变速器也即将在明年投产,该变速箱是目前全球技术含量最高的自动变速器,能有效降低能耗。投产后,将与大众的TSI发动机搭配使用。如此一来,大众车型将会在整车上同时使用这两种新技术,这也意味着节省超过20%的燃油以及降低20%以上的排放。

  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充当急先锋 大众模块化初见成效

  经过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德国大众已经不简单的将南北大众视为纯粹的合作者,更多的是战略伙伴,双方秉持着互相学习的态度投身到车型的研发中。德国大众也不只是输入新的车型和技术,更重要的是传达先进的造车理念,最为典型的就是汽车的模块化生产,而代表车型就是上海大众的朗逸。 

  朗逸采用模块化设计开发模式,打破了平台级别的局限,使得优秀的开发模块能够跨级别应用。在朗逸的设计开发过程中,上海大众运用模块化设计思路,将整车分为前端、前车、中控台、车身、后车、尾端和网络等7大架构,每一架构又细分为不同模块。在这样一个由模块组成的车型构架下,多种先进技术配置到朗逸上。这就使得朗逸突破了以往平台的局限,跨级别地应用了很多先进的技术和装备。比如2610mm长轴距设计、先进的BCM(BodyControlModel)车身控制模块、Teves公司的最新一代MK70MABS系统、TPR(轮胎气压监控系统)、Tiptronic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虚拟6碟CD/MP3播放机等。上述配置中,许多都是诸多超越同级别车的技术。

  这些先进的模块化设计使很多先进技术和优秀设计可以跨级别使用,极大地提升了车辆驾乘的品质感。譬如在操控方面,由于使用了先进的车身控制模块,朗逸的操控性继承了德系车的良好表现。而朗逸的成功也预示着大众车型以后发展的方向,模块化成产必然成为未来大型汽车集团的发展趋势。

  本土化战略为何选择上海大众

  朗逸的设计和开发主要归功于上海大众,但很明显这其中也少不了德国大众的支持,原因何在,主要在于德国大众非常认可和上海大众20年的合资合作道路,并且愿意以一种积极的姿态帮助上海大众提升,帮助中国伙伴参与到全球竞争和未来产品开发中。在众跨国汽车巨头都在表白“非常重视中国市场”的今天,德国大众又一次走在了其他竞争对手的前面。反过来说,让实力越来越强的上海大众参与到国际联合开发中来,也是德国大众立足本土战略的必然。 但从上海大众的角度来说,自主开发体系的建立、整车开发能力的提高,可以说是“逼”出来的。众所周知的是,跟一汽大众相比,上海大众从德国大众拿到的车型并不丰富。因此,自主开发已成必然。

  上海大众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开发的车型发轫于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3000,将一款过气的却在中国市场获得过空前成功的产品,有效地延长了它的生命周期。至今,桑塔纳3000还能保持8000至9000辆的月销量。

  “Base zero(一切从零开始),丢弃20年的积累,一切从零开始。”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曾经这样表示,过去的辉煌不应成为今天大众发展的障碍,只有从零开始,启动新变革,大众才有可能完成复兴的任务。 正是这样的雄心,才使一切成为了可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