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搭建人才金字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0:02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作者:本报记者 管学军

  9月20日,历时3个月的一汽-大众2008服务技能锦标赛在东莞落下帷幕。据悉,此次竞赛是一汽-大众历届以来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赛事,全国共有3000余名选手参与,通过初赛、复赛的选拔,晋级决赛的40名选手再次激烈角逐,最终服务冠军和技术冠军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了一辆新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并将于10月代表一汽-大众奔赴德国,竞技大众全球服务资格认证世锦赛。

  为什么给冠军这样重的奖励?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售后服务现场管理部部长安立波说:“其实去年我们的奖励力度也很大,今年一汽-大众高层领导明确表示,这个奖项一定要对整个网络起到震撼作用,所以今年的奖励力度更大,两辆车给两个冠军,一汽-大众想要留住这些人才,也是给这些人才一些激励,同时让整个网络知道我们是非常重视人才的。”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售后服务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说:“在3000多个参赛人员里面只产生了两名技术和服务的冠军,他们确实非常不容易,他们代表了一汽-大众服务和技术的最高水平,而且我们为他们所设的这个奖项是他们应该得到的,也是我们对他们最好的认可。”

  在多数人看来,这不过是一汽-大众的一次技术比赛,不过是拿出一辆车来奖励冠军。而实际上,此次活动是一汽-大众人才战略的一部分。

  在谈到一汽-大众服务人才的发展战略时,荆青春介绍道:“现在,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而且无论你在相应的服务产品上还是在服务方式上做何创新,很快就会发现马上有第二家跟上来,要想在售后服务领域脱颖而出,最终依靠的还是人才。所以说我们在整个一汽-大众售后服务体系人才的规划上,也是有一个非常大的战略。简单地讲,我们从2007年开始,推出了一个TQP技术人才培养工程。整个服务人才的培养工程主要包括3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我们是与国内知名的高校合作,在整个高校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就注入一些与一汽-大众相关的产品知识、品牌文化,而且在他们毕业的时候通过我们双向选择,把这部分人才输入到我们经销商的网络中,为经销商输入人才。以往我们和其他品牌一样,无论是维修人员还是销售顾问,很多都是技工学校的人才。但是,随着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对于技术人才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为了给一汽-大众的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对技术人才培养的基础也就提高了。现在,为我们经销商网络输出的大专以上学历的人才,大多来自我们合作院校定向培养的学生。我们的战略规划是,5年之内要为我们经销商输入5000名以上的高素质人才。第二个层面,我们为经销商提供在职培养工程,我们主要依托在全国的3家培训基地,以长春、北京、东莞3个基地为依托辐射周边的区域,对我们整个现有的服务技术人员提供非常好的培训,通过培训来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第三个层面,一汽-大众本身也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吸纳一批高端的售后服务领域的技术人才,他们有来自于供应商或者一些知名的零部件生产企业,也有来自于相关的大专院校,我们目前已经吸纳了一批这样的人才,而且他们现在已经服务在我们一汽-大众的终端,为客户提供服务,最高效地解决客户的疑难问题和经销商的管理问题。”

  在谈到为何推行如此巨大的人才工程时,安立波认为:“汽车市场的重心正逐渐向售后服务移动,很多用户是比较理性的,可能在买车之前先问售后服务怎么样。一汽-大众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备件的供货率、备件价格的合理性等。我觉得一汽-大众如果要在竞争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或者有一个领先的地位,售后服务肯定是一汽-大众的一个动力,所以一汽-大众这几年做了很多以人才为中心的工作,这是一个重要的源动力。”

  北京海联力通经贸有限公司服务经理,也是此次大赛季军的获得者范跃深有体会地说:“我参加过很多的培训,从最基础的服务工人、助理服务工人到资深技师、首席技师,你参加哪一部分工作就要参加哪一部分的培训,尤其是在北京,每年、每个月都有定期的不同的培训,而且最好的是在今年,通过我们的网络有一个专业培训平台,每个服务工人都有自己的登录号和密码,随时都可以进入这个平台学习。”

  北京海联力通经贸有限公司服务总监李长忠在谈到培训为其带来的好处时说:“培训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的,我们以前也做一些亲情方面的工作,拉近员工和管理人员、员工和老板之间的距离,但这些东西我觉得毕竟显得层面还比较窄。我们这里待遇也许不是最高的,但是你能看到这里的发展潜力,其中对人才的吸引力是最大的。所以我现在的员工,尽管工资不是最高的,但他们将会按照一汽-大众阶梯式的人才培养战略,成为高端营销人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