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晓麟:仰融和我不是雇佣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09:31  盖世汽车网

  作者:Shingo Woo

  在仰融主动向媒体曝光自己的造车计划并披露大量在美国的诉讼信息后,与其在美国有司法诉讼案的另一个眼球人物——王晓麟(又名:王鸿铭)终于决定站到前台,在美国混合动力汽车公司(HAC)、密西西比州图尼卡郡和美国海湾投资基金发表联合声明之后,周末他在上海接受了盖世汽车网的独家专访,阐述了美国的诉讼案及自己在汽车领域的发展规划【仰融与王晓麟之间的诉讼案,请参见盖世汽车网之前的报道——独家:巨额诉讼案泄底 仰融再造车恐遇阻】。

  谁告谁的诉讼

  2009年3月27日,仰融旗下的美国圆通公司和Hybrid Kinetic Automotive Holdings Inc.(HKAH)对美国混合动力汽车公司,及其管理层王晓麟、邓曦、唐轶、Nichole Denton提起诉讼,主张美国混合动力汽车公司是仰融太太拥有的HKAH的全资子公司,诉称王及其他管理层以不当手段“盗窃”了本应属于仰融太太的公司。5月1日,美国混合动力汽车公司,及王晓麟、邓曦、唐轶、Nichole Denton、Bethany Turner、Kong Bing Oei以及德国Meta发动机公司,联合对仰融、仰融太太,仰融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远东金源集团、美国圆通公司,及远东金源副董事长刘泉等提起反诉,诉称仰融、刘泉及其控制下的远东金源集团等构成“民事阴谋,滥用法律程序,违反合资合作协议,背弃合作项目,违反诚信义务,侵权干扰合同和合作关系,违反善意与公平交易原则,欺诈和欺诈性引诱,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毁灭证据等16项侵权行为”,并要求法院判决仰融、刘泉、远东金源集团和美国圆通公司赔偿1亿美元的实际损失和4亿美元的惩罚性赔偿。

  7月3日,仰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王晓麟与邓曦(Jack Deng)犯有玩忽职守、欺诈和贪污罪行等。随后,美国混合动力汽车公司、密西西比州图尼卡郡(Tunica)商会和海湾基金管理公司也发布联合声明称,王和邓没有从事犯罪行为或被指控犯罪,密西西比州图尼卡郡商会和美国海湾投资基金将一如既往的继续支持现有管理层领导的混合动力汽车项目。

  该官方声明只字未提仰融及Hybrid Kinetic Automotive Holdings Inc.公司。

  公司名称游戏的背后

  “HAC与仰先生的关系将由法院确定。我们在注册公司时,公司全名是Hybrid Kinetic Automotive Corp.。仰先生也注册了许多以Hybrid Kinetic为名的其它公司,包括Hybrid Kinetic Motors, Hybrid Kinetic Automotive Holdings Inc.等等。为了避免混淆,我们把Kinetic这个单词从公司名称中去掉了。”王晓麟7月4日在接受盖世汽车网专访时表示。采访一开始,王便强调称,他所说的一切都是可以用书面材料证明,不过他并没有对盖世汽车网出具这些材料。

  据王晓麟介绍,美国混合动力汽车公司英文全称为Hybrid Automotive Corporation (HAC),是以王晓麟为主的由在国内外汽车界和金融界有多年专业经验的众多投资人成立的,在美国从事混合动力汽车投资的实体。HAC与仰融掌控的远东金源,American Compass Inc.(美国圆通), Hybrid Kinetic Automotive Holdings Inc.(混合动力控股公司), Hybrid Kinetic Motors Inc.(HKMI中文名“正道”)并没有法律关系。而至于Hybrid Kinetic Automotive Holdings Inc.(HKAH)的由来,王晓麟称这不过是仰融为了控制HAC而成立的一个所谓母公司。

  而来自仰融方面的声音称,王晓麟在当初推进混合动力汽车工厂项目,有意切断HAC与其母公司Hybrid Kinetic Automotive Holdings Inc.(HKAH) 的“从属”关系。但是,仰融似乎并没有清楚说明HKAH与HAC是何种关系。

  “现在美国的官司仍在继续,项目可能会有延迟,但会坚定不移做下去。”律师出身的王似乎对赢得这场诉讼案胜券在握。至于案件核心——仰融与王晓麟之间到底是雇佣还是合作关系,王晓麟在接受采访时表明,包括公司法律结构的文件,投资银行的尽职调查,以及仰融自己的香港律师的法律文件都证明他和仰是合作者关系。至于仰融声称的王在HKAH曾获得117万港币的年薪,王晓麟回应他从未从HKAH或HAC领取过任何薪水。但王承认香港的远东金源曾给他发过象征性的薪酬。王晓麟表示10多年前他在美国取得法学博士后的第一年的年薪都比该薪酬高,“熟悉我薪酬情况的人都知道是怎么回事,我和仰融不可能是雇佣关系。”

  另外,HAC和当地政府及海湾基金管理公司于 7月3日的联合声明中指出,“任何没有公布在海湾基金管理公司网站上的人员都不是本公司的股东或控股方或任何形式的管理方。海湾基金管理公司为HAC项目成立了专项汽车投资基金A-1来为密西西比州图尼卡郡的混合动力汽车项目融资。”王晓麟方面认为,这一官方声明直接否认了仰融对海湾基金管理公司有某种控制权的说法。同时,图尼卡郡在官方声明中明确表示“将坚定地支持”王晓麟领导下的现有混合动力汽车公司的管理层,包括提供建厂所需土地等。

  王晓麟透露,6月27日他们在上海浦东一座酒店举行了招募供应商与商业伙伴的洽谈会,并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在这场洽谈会上,王晓麟以美国混合动力汽车公司 CEO王鸿铭的身份出席。

  相对“低调”的造车计划

  在采访过程中,王晓麟似乎更愿意谈论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以及其与同济同捷打造的“超级平台”的合作。

  “最大产能只能达到100万辆,这意味着平均1分钟生产8台车,因为这是图尼卡郡交通系统物流运输能力的最大承受极限。”王晓麟表示,团队已经对图尼卡的交通、水电、劳动力等各方面因素进行了可行性调查,并称目前在中国并没有打造生产基地的计划。据王晓麟称,美国混合动力汽车预计在2011年底或2012年初投产,初期产能15万辆,总设计产能为年产100万台,实现满产运营所需投资将达100亿美元。

  这与仰融提出的中美两国各300万辆的产能相比,王晓麟似乎“低调”许多。“仰先生或其他人的造车计划我们不方便评论。”王晓麟说道。 “我们采取的技术是成熟技术里面最先进的,我们的混合动力车燃烧热效率能达到50%以上。据我们了解的情况,燃烧热效率达到95%以上的水准(仰融透露的第三代内燃机技术)只在实验室里出现过,我们不知道目前存在如此高效率的可量产的发动机。”据王晓麟介绍,HAC采取的混动力技术属于中、轻度混合,发动机的升功率能达到100千瓦。混合动力技术输出将来自德国,届时核心零部件也将由德国等欧洲国家输出,而其他大部分零部件将从中国进口。

  谈及与同济同捷的“超级平台”的合作时,王晓麟表示,同济同捷在过去10几年间,对上百款车型的零部件进行了标准化的研究。“主要是对汽车零部件的标准化方面做了很大突破,以提升规模经济效应、降低成本,同时还能提高汽车零部件的质量。”此外,王晓麟还提到未来汽车的生产与销售方式也将向标准定制化发展,就像目前戴尔公司(DELL)在电脑业务上的发展模式,届时汽车行业电子商务平台也将能得到很好发展。

  对于仰融在媒体中提到“王晓麟在法庭说不能将混合动力的先进技术放到中国利用”的说法,王晓麟回应说:“我们在6月27日的上海技术发布会上与同济同捷董事长雷雨成博士明确宣布,美国混合动力汽车公司将和同济同捷在中国打造的超级平台采用共平台、共零部件、共技术的方式一起发展。事实上,同济同捷的技术团队和我们的欧洲技术团队一直在密切合作。”

  “美国汽车市场将在3-4年间恢复1600-1700万辆的正常水平,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王晓麟表示自己很看好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

  链接:雷雨成评说发动机先进技术

  关于仰融提出的效率达到95%,每升汽油可行使300公里的发动机,王晓麟不愿置评。国内汽车设计权威专家同济同捷汽车设计工程院院长教授雷雨成表示:1公斤汽油按照100%都做功,所能做的功约为46,000,000焦耳,一般汽车发动机的热效率(或能做功的比例)只有30%左右,最好的量产发动机热效率一般也就是50%左右。仰融提出的95%热效率几乎是永远不可能实现的,不管100年后,还是200年后,实际上就是不可能的。

  另一方面,如果保守些计算,按照满载质量1500公斤总重的中级轿车计算(奔驰G大约1800kg),滚动阻力系数按照0.165,空气阻力系数Cd按照跑车流线型最小0.2(轿车一般为0.25~0.4之间),迎风面积A按照2.5平方米计算,按照汽车理论最小滚动阻力Ff=f*1500*9.8=2425牛顿,按照平均80公里/小时车速Va匀速行驶油耗一般接近最低油耗(多工况油耗还要高50%左右)计算的空气阻力FW=Cd*A*Va*Va/21.15=0.2*2.5*80*80/21.15=151牛顿,忽略坡度和加速阻力,最小阻力为F=2425 151=2576牛顿,行驶300KM/h,阻力消耗的功=F*s=2576*300*1000=772800000焦耳,也就是说要使这样大的车行驶300公里,最少需要772800000/46000000=16.8公斤燃料并100%做功,如果按照40%热效率,至少需要燃料约16.8/0.4=42公斤,也就是每百公里14升油,即使像QQ这样小的车每百公里也需5~7升/100KM,所以就算热效率达到100%,也需16.8升才能达到300公里,除非汽车飞起来走(没有滚动阻力),与仰说的数差16.8倍的错误。

  雷雨成还指出,按照仰融所说的车型,和奔驰差不多计算,奔驰公司超过20款才达到销量110万台的规模,并且靠100多年的品牌支撑。如果仰融设计10款车,平均每款车型销量5万辆,最多年销量50万台,达到年300万台绝对不可能。按照仰融在国内的投资计划400~450亿,年产100万台,超出国内自主品牌按照每万辆产能的投资的4倍~5倍。如果按国内自主品牌单一品种盈亏平衡点年产5万辆计算,他们要求单一车型年产必须大于10~15万辆才能达到盈亏平衡点。去年中国217个乘用车中只有5.5%的车型超过10万台,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这样造车的成本必将是高得卖不了多少辆,可能突破2万辆都难,这将越发增加固定开发成本的摊销,进入恶性循环。去年有109款车型(约占50%的车型)销量不足1万辆。投资越大将亏损越严重。

  雷雨成表示,将7项发动机最先进的技术都用在一个发动机上将带来两个问题:问题之一,巨大的成本而无法使用,发动机很可能超过汽车整车价格;问题之二,可靠性会非常差,将无法量产,或召回风险加剧。所述的7项发动机技术有些技术可以用,但很多技术不能用就是这两个原因。大众、丰田和其他很多汽车厂都掌握着这7项技术,为什么他们不都用上,其主要也是这两个原因。上世纪60年代就发明了陶瓷绝热发动机,热效率极高,但现在也没人用,不管是技术问题,还有性价比和可靠性问题,可能再过40年也不能用——有些技术可能永远也无法用。

  关于CNG发动机,雷雨成表示 CNG汽车占汽车市场的比例不会超过0.5%。储气罐体积、高压、不易保存等很多问题可能使其永远都不会成为主流。CNG是否真的环保也值得商榷,其排放量与欧3或欧4汽油机排放类似。CNG发动机并不是什么新技术,以前上海用过,不过现在很少用了。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中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