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仰融高调复出幕后-与造车计划合伙人的关系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09:24  中国经营报

  同一个梦想——新能源汽车

  无论仰融,还是王晓麟,他们做的都是一个新能源汽车梦。两个人因这个梦走到一起,也因为这个梦而决裂。

  在二人的新能源汽车版图中,EB-5(美国国会立法同意发放的一种投资签证)都是一个很重要的融资工具。善于资本运作的王晓麟更是早就希望能有个实业平台供他发挥财技。

  “2007年我正在北京高尔夫球场打球,仰融一个电话打过来,想跟我聊聊,我当时比较忙,过了几周才去见,”王晓麟对记者回忆二人牵手过程。

  但是这段往事在仰融的记忆中则是另外一个版本,接到电话的王晓麟第二天就跟他见面,并敲定了加盟计划,担任仰融旗下连年亏损的香港上市公司远东金源的董事兼行政总裁。

  不管各自心思如何,两人可谓一拍即合。仰融需要一个人帮他装进矿产来融资,挽救自己仅有的上市公司平台,而王晓麟则需要一个实业平台。

  对于做新能源汽车这个想法的“发明权”,二者也存在分歧。仰融声称自己筹划两三年之久,是实现自己重新回归汽车行业的绝好机会。

  而王晓麟则告诉记者此想法乃是他提出来的,用来实现他在资本市场的运作载体。“我当时加盟远东金源的条件就是仰融投资两亿美元帮我做这个项目,而我则先帮他融资。”

  一直和HKAC有合作的上海某汽车行业公司董事长告诉记者,这个计划的最初构想者应是王晓麟,包括发展新能源汽车和利用EB-5融资的想法。“他在华尔街多年,对融资非常熟悉。”

  “只要仰融能先注资1亿美元,我就能把这个工厂搭建起来,然后再去撬动更多资金。”王晓麟坦诚自己需要的就是一笔启动资金和平台。

  根据港交所公告资料,2008年2月,通过定向增发,王晓麟帮助远东金源融资约3000万美元,同时花费400万港元买进矿产公司吉林晟世。这一被王晓麟视为功绩的成果却并未得到仰融的认同,“他找的矿现在还亏着呢”。

  完成上述工作,二人的新能源汽车大计开始实施。“我可以说是全心扑到这个事情上,都搬到密西西比住了,从2008年6月份谈到现在,土地和政策算是谈的差不多了。”王表示。

  按照王晓麟的构想,HKAC计划在2011年投产15万辆,到2015年达产100万辆。产品将有ABCD四级车,以及越野系列,每个系列4~5个车型,总共20余款。主要在美国销售。产品价格也比较便宜,从7000美元到48000美元不等。

  但是和惯于大手笔的仰融相比,王的规划显然小巫见大巫。按照仰融的方案,和王晓麟分手后的他将在密西西比和阿拉巴马以及另一个州分别设厂,建成之后8年之内实现300万辆规模。此外还将在中国大陆建厂,届时规模亦达到年产300万辆。他的“正道”品牌车将有3个家族,10个产品,50个变形车。仰融宣称非高档车不作,价格向奔驰、宝马看齐。

  但是对于仰融的野心勃勃,市场上怀疑的声音不断。对其宣称拥有的第三代内燃机技术,燃烧率可以达到95%以上。中投顾问新能源汽车行业研究员李胜茂指出第三代仅处于试验室阶段,离商业化还远得很。“仅有美国MIT麻省理工学院大约于2007年在实验室里,采取小型发动机+双涡轮增压+机械增压等多种方案,实现了95%以上的燃烧率,但这完全没考虑到经济成本及商业化因素。”

  “我们十年之内盯紧丰田的新能源汽车就可以了,我们都处在密西西比州。”王晓麟则表示使用二代内燃机技术中的成熟技术,结合良好的商业模式。

  仰透露,最迟7月底,他在美国的详细投资计划将通过远东金源公告。而7月底8月初,由王传涛率领的团队将亲赴内地考察,敲定最终的建厂城市。

  争夺移民融资渠道

  为了达成此事,仰融和王晓麟可谓费尽心机。他们雇用了两家公关公司,整合方案集团(ISG)和华盛顿业务集团(TWG),帮助游说建立“EB-5试验计划”。

  所谓EB-5(Employment based fifth Preference),是美国移民法中针对海外投资移民者所设立的移民类别,是申请核准时间最短,资格条件限制最少的一条便捷渠道,被称为“绿色快车道”。外国移民申请入籍由投资100万或50万美元于美国境内的一个企业,并创造十个就业机会,即可取得二年期的条件式绿卡。二年届满前90天,若该项投资行为及所创造的就业机会仍存在,则投资人可申请将条件解除,成为永久居民。

  自 1993 年起,在EB-5移民法规中特别设立了一种“区域中心移民方案(Regional Center PilotProgram)”,移民申请条件可放宽为“直接或间接创造十个就业机会”。

  仰融和王晓麟最终促成背景颇深的海湾投资移民中心(GULF COAST)为HKAC项目成立了专项汽车投资基金A-1来为密西西比州图尼卡郡的混合动力汽车项目融资。据王称获得了4万个名额。

  简单计算,按照仰融的设想,如果每年能有1万名移民,则可轻松募得资金50亿美元。他亦表示对象不仅在中国、俄罗斯、韩国都是招揽对象,“因为他们没有外汇管制”。

  不难想象,无论对于王还是仰来说,这笔资金都是很庞大的,且几乎没有任何负担。企业经营的好,则返还资金,若经营不好,亦不必负责。

  王晓麟认为投资移民物有所值,50万美元可供一家移民美国,而他也对新能源汽车项目前景很有自信,并且还有上市远景。

  记者了解到,他已经专门在上海成立了办事处,负责招揽投资,制作移民文件等。目前已经展开运作。

  经过王晓麟运作,该项目获得了密西西比发展局的支持,给予减免税收,财政补贴,该州图尼卡郡(TUNICA)还免费提供14.2平方公里土地一块,支持建厂。

  据仰融透露,HKAC已经获得上述图尼卡郡土地的优先选择权,但须在7月底掏钱行使,否则作废。但王晓麟表示,这块地只需要郡政府买下即可,州政府将返还费用,而HKAC则根据建厂需要随时申请,不用自己掏钱,也无时间限制。

  此外,为了说好故事,吸引资金,他们还花费200万欧元在德国定制了一台新能源样车。不过据上述汽车业公司董事长透露,此车乃是按照PASSAT改造的概念车,并无多少实际价值。

  失去对HKAC控制后,仰融成立了HKMI作为新的投资平台。6月30日远东金源曾公告借款900万美元给该公司。

  在把王晓麟告上法庭的同时,意识到官司拖延的时间颇久,当机立断的仰融迅速指派手下在阿拉巴马找到一个移民中心,“仅花了两天半就买下来了”。据他说,该移民中心具有制造业移民资格,故可以从事汽车行业。不过根据王的了解,此移民中心仅具有建造活动房屋资格。

  同时,仰融迅速拿下阿拉巴马州5000英亩土地,但具体位置,他同样不肯透露。

  此外,据仰融说,密西西比州政府又另外给他找了一块地,具体位置他则不肯透露,“一讲土地价格就上涨了”。对于图尼卡郡的土地,他也早有规划,“判决下来我自然会有工厂在那边设立,总的投资额不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