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急着对仰融回国造车的宏伟计划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09:40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在美中两地分别投资100亿美元和450亿元人民币、实现年产600万辆汽车、进入世界十大汽车企业,这样宏伟的规划,任谁听到都会有 “天方夜谭”的感觉。

  于是,在报道了仰融要回国造车的消息后,除了收到数十个国内地方政府希望联系仰融招商引资的邮件外,记者听到更多的是怀疑和质询的声音。在网上,甚至有众多急于发表意见的网友,直接用“骗子”来给这个项目定性。

  而在大洋彼岸,也不乏怀疑的声音。有分析师略带嘲讽地指出,仰融提出的年产百万辆混合动力车计划相当于整个美国混动车销量。根据测算,2015年全美混动车销量也就在110万辆左右,而仰融的目标就有100万。

  把这些质疑归结到一起,主要有三大类。一是,钱从哪儿来。对于习惯了传统产业发展道路的中国汽车界来说,实在想不出背井离乡7年之久的仰融到哪里去筹集累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二是,技术有那么神乎其神吗,按照仰融的说法,其第3代发动机技术可以实现每升汽油跑300公里,这几乎可以改写能量守恒定律;三是,生产几百万辆车卖给谁,除非其他企业破产了,否则市场很难容下这么大增量。

  有这些质疑是很容易理解的。坦率地说,仰的计划的确宏大到让人难以置信的程度。即便这个计划能够实现1/10,也堪称惊世骇俗。

  让这件事变得备受关注的唯一理由就是仰融本人,毕竟这位被称“长袖善舞”的资本玩家,有过成功的经历,其曾用10亿元撬动过330亿元的资产。这也让很多人相信,仰融有能力再造“奇迹”。

  我倒觉得,在事情还处于进行时,还没有弄清来龙去脉之前,先别急着去肯定或者否定,特别是对仰融。既然都承认仰融是个拥有神秘力量的魔术师,还不如静静地看他如何把魔术箱用黑布盖好,耐心等待着“见证奇迹时刻”的到来。那时再去评论仰融戏法变得是否成功,辩论他究竟是枭雄还是狗熊。

  要想方设法提前知道魔术结果的不应是普通公众,而应该是那些想拉投资的地方政府们。毕竟是一方公仆,理应先搞清项目成色,而不是急着一窝蜂地一拥而上。

  中国汽车业内的领导们更不该急着评定这个项目的是非成败。最近几年,中国汽车业在产量上是在进步,但在理念和比较优势上,还说不上有多大改变。而且,汽车业内还有一个特别不好的习惯,遇到不同意见就说其不懂汽车。殊不知,如今的情况变了,菲亚特在不懂汽车的马尔乔内带领下才能收购克莱斯勒、福特也是在同样不懂汽车的穆拉利带领下才避免了通用式的悲剧。

  处于弱势的中国汽车更需要些不按常理出牌的勇气,才能真正地在观念上推陈出新,也才有机会后来居上。但遗憾的是,在目前的中国汽车集团中,我们更多看到的是对跨国巨头们形而上学的追随。产品技术上盲从尚可理解,但若在生存理念、发展模式等战略层面也要自我矮化、甘于躲在别人的阴影里,这就让人怀疑这个行业能否真正地腾飞了。

  我们关注仰融,并不完全是因其惊人计划,而是其许多站在国际前沿的理念。在接受本报两次采访的5个多小时里,仰融谈得最多的是其对汽车产业发展的思考。他相信新技术,但藐视自诩技术权威的汽车巨头;他认为目前全球汽车业的变局正是机会,但要站在全球的角度思考产业发展。仰融的很多观念是新鲜的,欠缺的是用实践去检验。显然,这需要时间,我们也该给新思维留下时间。

(编辑:大海深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