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金龙新能源客车破冰新加坡始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09:18  新浪汽车综合

  正当大多数企业都在持续关注“十三城千辆”的新能源推广计划时,大金龙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探索实践却完成了靓丽转身,取得了可喜可贺的业绩。先是于6月22日获得“国家新能源汽车准入资质”,紧接着在6月23日又将国内首台出口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客车交付新加坡。不得不说,在整体行业趋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大金龙又给了人们一剂强心针。不仅重视国内新能源客车市场,也抢得先机把混合动力公交车开到海外,其成功值得行业思考。

大金龙新能源客车出口新加坡发车仪式

  旺盛需求创机遇

  据了解,近几年来石油危机、环境污染等问题进一步促进了世界各国对新能源客车的迫切需求。而处于亚洲核心位置的新加坡国小人多,要保证交通顺畅、减少能源消耗和空气污染,其难度可想而知。因此08年,新加坡政府对外公布清洁能源发展蓝图,明确指出到2015年,新加坡要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洁能源枢纽。除积极引进太阳能、天然气、生物柴油等世界顶级项目之外,政府还积极鼓励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同时通过制度、税收、价格等多种手段,严格控制传统汽车增长数量。

  而在客运新能源市场上,新加坡政府希望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把国内所有使用的公交车全部更新为新能源公交。据悉,一旦这一政策真正推行,新加坡市场对新能源客车的需求将有4000量左右。在这样背景下,使得国内的许多家客车企业都对新加坡这一市场产生极大兴趣。

大金龙混合动力客车发动机仓

  据大金龙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08年大金龙就有打入新加坡混合动力公交这一市场的这一想法。所以在08年3月份就开始寻找供应商,并且先后和东风、伊顿、艾里逊几家企业都洽谈过这方面的合作,但均未有结果。最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上,遇到了新加坡新科集团,双方对这一合作兴趣都非常大,于是一拍即合达成了协议。新加坡新科提供混合动力系统和相应的技术支持,而整车生产过程则在大金龙工厂进行。

  目前,大金龙与新加坡新科公司联合生产的这款XMQ6121G Hybrid混合动力公交进入新加坡市场后,将是新加坡现有的唯一一款混合动力公交。该款车进入新加坡后将会试运营一段时间,以确保车辆各方面性能的稳定。

  强势品牌打基础

  早在2002年,大金龙就已经打入了新加坡旅游市场,并从2005年至今持续保持每年30%以上的销售增长速度。大金龙新加坡从2007年开始与大金龙合作销售车辆,其在当地一直具有良好的口碑与超强的实力,目前公司已经拥有将近200辆金龙客车。据了解,现在大金龙已经成为了新加坡客车市场的第一品牌。而且,目前在新加坡市场的大金龙客车主要用于岛内旅游,单位班车以及新马泰长途客运这些线路上。

  大金龙负责新加坡市场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就在最近一次拜访新加坡当地客户时,听到的一席话就让他倍感欣慰。“近几年,大金龙客车在新加坡市场进步非常之快,优质的产品品质和完善的售后服务让人们都更加信赖大金龙客车,车辆配套零部件的保障更是给客户们省去了许多后顾之忧。”更有客户直言不讳的表示,“大金龙客车用着就是放心、省心。”无独有偶,正是大金龙在新加坡市场上获得的信赖和成绩让他们在新加坡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也由此为其进军新加坡混合动力公交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客户的信赖和大金龙新能源客车在国内市场所取得成绩,最终使得大金龙决定研发针对新加坡市场的混合动力公交。于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大金龙内部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讨论和准备工作,并派遣专人过对新加坡当地地理条件、道路设施、客户需求等状况进行了详细的考察,最终决定与新加坡新科公司联合研发生产混合动力公交XMQ6121G Hybrid。

XMQ6121G Hybrid系列混合动力公交匹配大容量电池组

  目前国内的新能源客车产业还正处于发展阶段,能出口到海外光凭品牌效应与口碑是不足够的。而大金龙在新加坡市场则有着非常成熟和完善的一套售后服务系统。大金龙新加坡是当地一家具有很强实力的汽车营销公司,与大金龙合作后,一直都秉承着优质服务的理念为当地用户提供服务。即将出口到新加坡的这款大金龙混合动力公交在客户服务上则有着更加突出的优势,其凭借着大金龙与新科集团的强强联合在售后服务市场以及零部件配套供应上积累了更加丰富的经验与资源。为这款公交车提供混合动力系统以及相应技术的是新加坡当地非常有实力的一家名为“新加坡新科集团”军工企业。其生产的军工车辆曾被许多国家采购。就在去年,联合国就采购了新科集团150辆军工车辆。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一旦混合动力公交出现任何问题,提供混合动力系统的新加坡新科集团能及时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而这样便利的条件并不是所有整车企业都具备的。

  高超技术助前进

  新加坡汽车法规与欧洲汽车法规极为接近,对于混合动力客车要求也非常严格,其中“使用年限必须达到17年以上”一条规定就对整车骨架、底盘的耐用、可靠性提出苛刻的要求。在车辆人性化方面要充分考虑残疾人乘车问题。根据当地线路特点,要方便乘客上下车。同时,车辆噪音更要严格控制。

  记者了解到,在研发过程中,大金龙还特意对新加坡整体客运市场做了详细的考察,之后了解到新加坡因为地处热带地区,常年高温,多雨,而且雨水中盐分含量大。所以对车身的防腐性要求很高,大金龙研发的这款混合动力公交则在原材料选择上下足了功夫。在车身结构设计上,还借鉴了北京公交的一些理念并且针对新加坡当地居民的乘车习惯作了许多人性化设计。目前,这款车已经通过欧洲VCA认证已经完全具备出口海外的相应资格。

  目前,XMQ6121G Hybrid系列混合动力公交,经过2000公里的测试数据显示,该车型节油率可达到25%—30%。该系列车型应用统一平台理念,在造型上延续了XMQ6127G系列公交的时尚外形,优选大金龙成熟低地板公交底盘,采用混联模式,搭载国际知名品牌新加坡STK驱动电机及数控系统,匹配大容量电池,充分保证了其底盘的高可靠性。在车身骨架方面,大金龙更是采用不锈钢为其打造了一副“金钢车身”,防腐性能极高。内饰部分在大金龙XMQ6127G系列公交车的基础上进行了多项改进,例如,采用铝合金空调风道,每排座椅上均有独立可以控制的出风口;全车安装有28个下车门铃,方便乘客下车;中门安装有残疾人踏步,车厢中部设有两个残疾人靠背,并安装有专用自动伸缩安全带,人性化程度极高。采用自动波操纵系统有效减少驾驶疲劳。电器系统更是匹配精良,不仅优选了国际知名品牌空调,全车车外灯具均采用美国进口灯具,可靠性极高。在噪音处理方面运用了大金龙最新的发动机舱噪音处理技术,有效降低车辆噪音。整车性能完全满足新加坡各项法规标准和客户的具体需求,堪称“顶级配置”的混合动力客车。(思岳)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