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金龙历经八年探索 新能源客车开花结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10:56  客车联盟网

  进入200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提速行动”全面展开,与金融危机及高铁加速布局给客车行业带来的“负面打击”相比,这场“正效应”运动也着实让一些企业有点措手不及。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新近刚在北京公交集团混合动力公交招标项目中中标,以及在国内车展上频频获奖让大金龙对于这场新能源革命时代的提前到来则是踌躇满志,志在必得。

  “谁能抓住新能源技术快速发展的机会,谁就可能成为传统汽车行业的颠覆者,就能在新的市场竞争中占有绝对优势。”八年前就开始大力着手进行的大金龙“新能源技术发展宏图”正在慢慢展现其强大的市场影响力。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先行者之一,从CNG、LPG、LNG到混合动力、纯电动客车,经过八年积累,无论是在核心技术研发还是产品市场化方面,今天的大金龙完全有足够的实力应对目前新能源市场发展的需求。从大金龙各系列新能源产品在北京、上海、武汉、杭州、广州等全国主要城市的“开花结果”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2003年,大金龙成功研发双能源电动客车XMQ6120G1

  再翻开大金龙新能源技术发展史,可以看到,早在1997年,大金龙就开始重视相关技术力量的储备,与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长期广泛的合作,同时与国际知名零部件制造商进行联合研发、设计等工作。八年前,也就是在2001年,大金龙各系列新能源产品就不断研发成功,并先后在武汉、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开始试运行,之后,CNG/LPG,混合动力客车等都陆续投放市场。经过八年市场的多重考验和反复调校以及产品的持续换代,大金龙新能源产品凸显出了良好的经济性和环保性。

  从大金龙新能源发展路径看,多线并行、划阶段重点突破是其主要发展策略。一方面,面对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电池客车技术不易掌握以及市场运作还不够成熟等特点,大金龙一开始将重心着力放在更易于实现产业化运作的CNG客车上,之后根据广州公交、杭州公交等特殊需求开发LPG/LNG等替代燃料车辆。在这条线路布局上,大金龙获得了市场上的重大突破。2003年开始,XMQ6118G、XMQ6117G等CNG公路客车产品批量销往菲律宾、泰国等地。2006年,XMQ6126G、XMQ6125G等多款LPG公交车批量投放广州市场。2008年,在杭州公交系统推出LNG试运行产品,表现出优良的经济性。2008年,XMQ6900系列CNG公路客车批量进入重庆、陕西、新疆等地。北京奥运期间491台XMQ6125G(CNG)豪华公交车服务北京奥运公交专线,圆满完成了奥运运输保障任务。

  

在北京投入实际运营的大金龙新型混合动力客车XMQ6125GH

  另一方面,在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新能源产品的研发线路上,大金龙也丝毫没有松懈。受到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相关政策的鼓励,大金龙坚定新能源客车的生产研发目标,力争以更快的速度投入到未来市场的竞争中。2001年,大金龙从能最快实现产业化的混合动力车辆着手,加大混合动力客车前沿技术的研究。在八年期间,大金龙先后与湖南湘潭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某知名汽车节能技术公司、东风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等科研单位进行技术合作,成功研发了XMQ6120G混合动力公交、XMQ6120G1双能源电动客车、XMQ6118G液压混合动力公交、XMQ6115G混合动力公交、XMQ6125G混合动力公交等车型。2008年,面对纯电动技术发展的日趋成熟及市场契机,大金龙毅然启动新型电动旅游客车和公交车项目。目前,大金龙还正在着手研发新一代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

  经过在新能源客车领域下的一番功夫,大金龙在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辆研究上已经初见成效。2005年,五辆XMQ6120G混合动力电动公交车投入长沙市134路公交线载客示范运营,得到广大乘客的认同和赞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15台XMQ6125GH投入奥运服务专线,圆满完成了奥运运输任务,经过北京公交集团新能源车队实际测算:XMQ6125GH系列客车在京运营期间,节油率超过25%。2009年初,大金龙与东风电动汽车公司联合研制的百辆混合动力客车成功交付武汉公交。2009年5月份,大金龙新能源客车将批量前往新加坡,实现国内自主品牌混合动力客车首次出口。2009年6月份,大金龙新型纯电动客车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至此,历经八年,大金龙勾勒的新能源客车发展道路日渐明朗。但为何早已研发成功的新能源客车,却并未大批量推向市场。对此,2009年4月21日,在大金龙春季媒体见面会上,大金龙副总经理徐向东表示:“当前新能源技术发展的意义不在于具体的销售数字,而在于如何推进技术的稳健前行。新能源技术发展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反复的试验、采集路谱进而不断优化控制系统和匹配工艺。经过长达八年的努力,大金龙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力量,并在实际运营中,获得了大量宝贵的试验数据。相信随着制造经验的不断丰富,实际运营资料的不断积累,大金龙新能源产品必定在市场上获得成功。”

  最为关键的是,在稳步推进新能源项目的同时,大金龙传统客车制造技术、客车节能技术等精细化工作没有停滞。从率先在国内研究并使用轻量化车身结构技术,刹车节能技术,及欧V排放的发动机匹配技术、发动机恒温控制技术、发动机附件优化技术、传动系统优化技术、低风阻系数的流线型造型等方面,大金龙在各个细节方面,都在不断深化各种节油技术和工艺水平。

  “新能源车辆的稳定性在很大程度上更是考究整车车身工艺制造水平”,北京公交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扎实的技术底蕴,精细的匹配工艺,突出的节能技术,再加上先进的新能源技术力量,逐步市场化的新能源客车将在节油、环保等方面发挥更强大的作用。”

  来自多方面的信号,使得新能源经济焕发出强大的魅力。孜孜不倦的技术探索和研发,大金龙新能源客车在不断展现出强大的市场渗透力。未来的新能源发展篇章如何进一步演绎,相信大金龙早已做好准备。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