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避其锋芒 国内高端中客凸显性价比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7:47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余春瑜

  就品牌而言,目前厦门金旅、江淮等国内企业显然拼不过丰田。

  这一点,得到了江淮有关人士的承认。“宝斯通就连进入本地的政府商务接待用车市场都很难,领导就认丰田考斯特,而且从事接待工作事关重大,他们一般不敢轻易更换品牌。要进入这个市场真的很难。”

  对于不太注重性价比的客户来说,花几十万元买车,并不会因为便宜几万元钱,就改弦易辙。“没有把握的产品不会买,只会选择大家都认可的产品。用户都是这个心理。” 上海中旅汽车公司副总经理陈世平说。厦门金旅销售公司负责人也表示,金旅也想进入政府接待用车市场,但难度确实比较大。

  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品牌是一大软肋,是不是国内客车企业就没有机会了呢?

  政府公务用车市场打不进去,可以选择从中高端团体用车、旅游、公路客运先打开局面。金旅、江淮在这方面各有优势。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在中低端市场,金旅的考斯特车型做得不错,产品也卖得很好,在深圳就有很多客户买考斯特跑短途客运。在旅游市场,金旅也积累了不少客户资源,比如首汽集团就购买了金旅考斯特车型用于接待。“当这些之前买考斯特低端车型的客户发展起来,有实力购买价位更高的产品时,自然会优先考虑金旅,这是它的优势。同样,宝斯通则可以借助江淮瑞风(参数配置 图库)MPV的资源和渠道来开拓市场。”江淮客车底盘营销公司工作人员认为。

  另一优势则是性价比。同样或者更好一点的性能,再把价格降下来,对客户而言就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价格层级来看,丰田柯斯达瞄准的是40万元以上的市场,量不大,但利润非常高;接下来就是宝斯通这一层级,介于柯斯达和金旅考斯特之间,而在现代底盘考斯特车型推出后,宝斯通这一层级新增了一个竞争对手;再就是金旅25万元左右的考斯特车型;第四是很多企业生产的仿考斯特中巴。“目前国内企业主要做中低端和区域市场,比如长安在北京这个区域就做的比较好,销售了200多辆中巴车。” 长安客车副总经理刘中领告诉记者。

  由此也可看出,厦门金旅和江淮瞄准的目标都是柯斯达,价格上也都比柯斯达便宜不少。据了解,宝斯通把产品价格控制在27万~35万元左右,而现代底盘考斯特据称也比柯斯达低了5万~6万元,“柯斯达柴油版价格一般在40万元以上,汽油版更贵,基本在50万元以上。”厦门金旅市场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性能来看,我们的主要对手就是柴油版柯斯达,比也是跟它的柴油车型相比。我们比较过几项关键技术指标,就性能来说,我们的产品并不比柯斯达差,甚至要好一点。”

  拿发动机做比较,柯斯达配的丰田柴油机是4缸增压中冷柴油机,排量4.010升,功率是100kW,扭矩353N.m;而金旅配的韩国现代D4DD发动机,功率是103kW,扭矩372.8N.m,动力大了,扭矩也大了。拿制动装置进行比较,柯斯达是前盘式制动器,后鼓式制动器;金旅是前盘式制动器,同时配有磨损指示器及排气制动和进气制动,安全性好。

  此外,厦门金旅和江淮还可借助一些市场营销举措,比如重大会议、活动的赞助,比如争取入围政府采购目录来提升品牌影响力。

  不过有意思的是,当现代底盘考斯特价格进一步下探到30多万元时,就将与宝斯通形成一定的竞争态势,届时,又将孰优孰劣?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