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客车变身 北京牌客车复兴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10:17  中国客车网

  近日,有消息称,北京京华客车正式接到公交集团的文件,宣布“京华客车正式转型,由过去自负盈亏的生产、销售企业,转型为公交维修服务公司。由公交集团整合京华客车的债务、职工、土地等,其他包括商标、专利、公告、设备等资产将与北汽控股进行整合”。

  这对于准备打造“北京牌”客车平台的北汽似乎是当头一棒。一直以来,北汽都在寻求各种合作资源,以打造北汽的客车平台。

  与黄海合资——明日黄花

  早在2008年5月,相关媒体就曾爆出,北京市相关部门已经原则上同意将北京京华和京通两大客车公司划转给北汽控股,北汽控股将以其中的优质资产与丹东黄海客车合资,成立一间大型客车合资公司,其中北汽控股将持有51%的股份,成为控股方,黄海客车将持有49%股份。

  其实黄海客车当初欲与北汽合资,是因为其看好奥运前后北京的巨大客车市场。

  “每辆客车都是数十万的售价,光黄海客车每年就有一万多台的销售,加上京华和京通,销售收入贡献非常可观。”业内人士表示。

  但合资一拖再拖,期间,奥运的巨大采购机会已经过去,北京公交市场日渐饱和,这似乎也让黄海的心凉了大半。

  “时机已经错过,现在,北汽与黄海的合资希望日渐渺茫,因为黄海看重的并不是京华客车的产品和技术,而是它在北京的巨大市场份额。”客车行业市场分析专家表示。

  京华——本不想走

  对于京华客车来说,这一切来得似乎太突然了,它并不想要离开客车生产行业,转而做汽车维修。

  据业内人士介绍,京华客车由于生产规模的扩大,2008年刚刚在通州区建立了新工厂。预计2009年10月可投入生产。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客车6000辆,实现销售收入逾10亿元。该项目总投资2.9亿元。建筑总面积达29000平方米的新厂区,京华客车还没有来得及应用就要转手别人,这肯定让京华客车的所有者北京公交集团心有不甘。所以,北京公交集团要将其留下来,作为汽车维修基地。

  此外,京华客车2008年公交客车销售增量排名全国第三,总销量增长658辆。京华客车的良好销量对于企业自身来讲是具有很大诱惑的。从这一点讲,京华客车其实不想走出客车制造领域。

  北汽福田——翅膀硬了

  北京公交集团并没有将京华客车所有资产转给北汽控股,仅有商标、专利、公告、设备等资产,再造客车公司仍需要大笔投资,例如购买土地、新建厂房等。

  业内人士分析,北汽控股再组建客车平台的希望已经不大。现在北汽最有可能将希望寄托在拥有大客车相关业务的北汽福田。但相比原计划,这样并不理想。

  当然,在北汽控股内部进行重组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但对于福田,北汽也是有顾虑的。

  据了解,北汽只是福田的控股公司,且股权只有36.43%,并且福田独立发展的欲望强烈。这使北汽日后对客车业务的控制力产生很大顾虑。此外,福田客车重点瞄向清洁燃料等新能源客车开发,市场定位与京华客车存在差异。

  “相关部门早就有意将客车的生产制造与运营分开,公交运营单位剥离生产制造业务,有利于公共资产的运营,同时,将生产都集中到当地大的汽车集团,又有利于理顺当地汽车管理格局。”分析人士认为,“但是北汽实现在北京地区对汽车行业的全面整合似乎还存在一定阻力,对于京华客车的不全面整合就是一个例子。”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